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专题 > 正文
株洲栗雨工业园:宜商更宜居
2012-08-28 22:20: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唐爱平 张京明]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株洲栗雨工业园:宜商更宜居

  本报记者 曹娴 唐爱平 通讯员 刘玉晖

  “上半年的产值有1500多万元,同比增长一半以上!”8月27日,株洲圣达切削刀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天良欣喜地告诉记者。

  自去年底入驻栗雨工业园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后,圣达公司不仅经营蒸蒸日上,还解决了一度令人伤脑筋的厂房问题。

  “以前都不敢带客户去厂房参观。”黄天良介绍,以前的生产车间仅200平方米,环境简陋,只有2台生产设备。去年,公司产值突破2000万元后,寻找一个更大更好的厂房,就变得更加急迫。

  恰在此时,黄天良获悉,汽配园里的标准厂房,首付只需3成;剩余7成,由园区科技银行提供担保,可分5年还清。有了这一优惠政策,圣达公司购买了一套3000平方米的厂房,主要设备增加到8台,员工新增了60人。黄天良带来实地考察的国外客户越来越多。上半年,出口业务明显见涨,占公司总业务量由原来的20%提升至40%,产品销往巴西、西班牙、阿根廷等国家。

  “从签约到生产,只用了11个月。”黄天良形象地称之为“交钥匙”工程。更重要的是,从上游配套到下游订单,圣达公司不出园区就能打造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大大降低了成本。

  园区里,像圣达公司这样的受益企业还有不少。负责园区开发建设的株洲高科集团副总经理王洪宇介绍,标准厂房可租可买,也可根据自身需求定制。入园企业从选址、建设到投产,从一般需要二三年,缩短为半年至一年。

  王洪宇说,园区在规划上,鼓励企业建高层厂房,引导规模以下企业到标准厂房发展,大大提高了土地开发利用率。目前,一期420亩厂区内的容积率达到1.5,是一般园区的2倍。

  除集约利用土地,栗雨工业园围绕打造全省首个“两型”示范园区的目标,大胆先行先试:对入园项目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积极引进符合“两型”要求的项目等。截至2011年,栗雨工业园已有100多家企业入驻,实现工业生产总值145亿元,其中“两型”产业产值达120亿元。

  如果说,走进企业,看到的是栗雨工业园“宜商”的一面;那么,走进栗雨休闲谷,就会被园区的“宜居”环境所深深吸引。

  下班后,园区的工人走出车间,不远就能来到栗雨休闲谷。波光粼粼的湖面在眼前豁然展开,走过一条条曲折雅致的水上栈道,流连在一个个自然错落的亲水平台,一天的疲劳就在徐徐清风、啾啾鸟语、沁人花香中化于无形。

  栗雨休闲谷去年初建成开园。王洪宇介绍,休闲谷的建设也充分按照“节地、节水、节能、节材”的原则,比如这片200亩的人工湖水,来自天然雨水和已经过处理的污水,利用南高北低的地势,形成3级自然落差,既增加了景观美感;又利用其中的水生植物,进行自然净化,最终流向湘江。而环湖的游道和专门修建的3600米长的自行车道,全部采用以工业废料加工制成的环保吸水砖铺设,营造低碳出行的良好环境。

  因为有了栗雨休闲谷,人们感觉“在园区里生活有如在画中行走”。

  目前,栗雨工业园正在积极打造栗雨中央商务区,规划面积近7000亩,作为科技创新资源聚集的平台、宜商宜居的“两型”社会示范区,集办公、研发、商业、酒店、教育、居住、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栗雨中央商务区现已引进美的城、佳兆业、鸿洋等知名企业进入,建成后预计区域总人口将超过10万人,将成为中南地区首屈一指的现代综合服务区。

 图:8月19日,株洲市栗雨湖风光旖旎。这个人工湖湖岸设亲水平台、水上栈道等休闲景观,人工湖补水以天然雨水和河西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回用相结合,日均节约自来水1万吨,中水还用于部分绿化灌溉。  本报记者 张京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