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走出去,城市台“舞台”更大
2012-08-28 00:22: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传新] [责编:黄晓辉] 字体:【

 长沙广电承办第10届浏阳国际花炮节开幕式晚会,现场节目精彩纷呈。通讯员摄

  8月中旬,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表彰2012年广播电视创新创优栏目的决定》,对全国64家卫视的《非你莫属》、《中国好声音》、《花样年华》、《士兵突击》和《大爱东方》等18个电视栏目和10个广播栏目提出表扬,其中《花样年华》、《士兵突击》和《大爱东方》这3档节目,就是由长沙广电集团旗下的长沙天择传媒策划制作的。

  天择传媒能在此次全国最高级别的节目创新创优表彰中占据3个席位,实属不易。这是对天择传媒在制播分离方面创新与尝试的检验,也是对天择传媒节目原创实力、策划能力、制作水平的高度肯定。

  找准方向,城市台大有可为

  在国家级广电媒体强势依旧、省级广电媒体不断扩张的形势下,城市台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但长沙广电集团董事长曾雄说,作为城市台,长沙广电还大有文章可做,关键是要找准方向,把自己的长处做好。他认为,我们要看到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与城市主流媒体发展间的互动作用,充分发挥广电传媒作为区域经济的新兴产业,在城市产业结构调整和社会转型中的作用。曾雄认为,城市广电未来的发展方向只有两条路,一种就是走出去,结成联盟或者合作,相互之间节约成本,利用彼此联盟形成的电视网生产节目;另一种是立足本土做背靠政府的多元化开发,就是除了做电视生产、内容渠道业务,还要有电台、购物、网络等等,形成一个传媒产业的航母集群。

  正是因为找准了方向,转变了观念,不断深化改革和创新。近年来,长沙广电整合传统媒体,拓展新兴领域,在事业和产业上都取得了突破。集团创收增幅连续多年超30%,2011年更是实现创收9.36亿元,增幅历史性地达到54%,实现了“井喷式”增长。长沙广电已经发展为拥有24家二级机构,2700多名员工,总资产达14亿的综合性传媒集团,成长为电视湘军的一支劲旅,全国广电系统的知名品牌。2007年获“湖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2010年获“全国最具实力城市台”称号,2011年获“金长城传媒奖·中国最具影响力区域广播电视台”称号。

  走出长沙,外面的世界更精彩

  在以制播分离为方向的节目资源整合中,长沙广电以天择传媒为基础,整合政法频道、女性频道、公共频道的节目制作资源,形成一个拥有30多个金牌节目制作人、1000多人的节目制作专业团队、每天20多小时原创节目生产能力的节目公司,而且这些节目都是去地域性的全国视野的节目。长沙“大本营”则成为天择传媒对外输出节目的“试验田”。每一个新节目都经过长沙市场收视率考核才能“出口”。去年以来,天择传媒与青海卫视合作启动,成为2011花儿朵朵东部赛区盟主;今年,与云南卫视共同打造的全国首档90后士兵励志成长纪录青春纪实版《士兵突击》,播出后收视率屡创新高,成为今年全国电视选秀节目的全新亮点。今年,天择传媒还为江西卫视、江苏卫视、东方卫视定制了《家庭幽默录像》、《花样年华》、《大爱东方》等节目,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收视佳绩。天择传媒被评为湖南省文化企业30强、影视类文化企业4强。

  仅仅依靠自身的资本积累,地域相对狭小、影响力有限的城市广电难以实现跨越式发展。城市广电充分发挥传媒作为载体、通道、平台的资源优势,努力突破行业和地域等界限,与优质社会资源、资本联合,积极争取更多外部资源的获取及配置,拓展发展空间。其中,跨地域合作办台,实践体制内制播分离的天择模式,目前在全国广电行业形成了广泛影响。一是合作频道的数量迅速拓展。目前在全国,与天择传媒合作的电视台已达42家,覆盖受众达8亿人,今年年底将实现合作台60个的目标。二是赢利能力迅速增长。天择传媒从2007年创收300万元,到2011年突破1亿元,今年将达两亿元,实现利润4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