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独立学院:透视“红火”的背后
2012-08-27 23:31:5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责编:黄晓辉] 字体:【

  8月10日,今年我省本科三批(A)、(B)段(俗称独立学院)录取工作结束。数据显示,今年考生就读独立学院计划录取新生25336人,实际录取新生31612人。

  从招生数量这简单的数字上,我们似乎看到了独立学院一派红火。但当我们走进独立学院“内部”,许多隐忧便浮现出来。

  分数线不断下降 ,从“母校” 分离已成既定政策

  在三本招生红火的背后,有一个不容分辩的事实,那就是录取分数线的不断走低,甚至大幅下降。

  去年本科三批(A)最低控制线文理科分别为:499分、455分,本科三批(B)文理科分别为:443、365分,今年本科三批(A)最低控制线文理科分别为:470分、357分,本科三批(B)文理科分别为:448、335分

  从对比中可以看出,与去年相比,本科三批(A)文科下降了29分,而理科降分达到了98分;与今年本科二批相比,文科下降了24分,理科下降达到94分。 三批(B)理科也下降了30分。尽管考生反映,今年的题目比去年难,但对于一个本科学校来说,这样的分数线只能是无可奈何。

  独立学院是由普通本科高校按新机制、新模式举办的本科层次的二级学院,是普通高校的优势办学资源与优质社会资本相结合的民办高等教育机构。成立之初,因为依附于母体学校,并且发母校的本科文凭,三本受到许多没上二本线考生的追捧。

  但根据教育部《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的规定,从今年开始,高校独立学院要“摘帽单飞”,不允许再发“母体学校”的学位证书,必须自授学士学位,对学习期满且成绩合格的学生,颁发毕业证书,并以独立学院名称具印,对符合条件的学生颁发独立学院的学士学位证书。这一政策如果发酵开来,离开“母体学校”的证书优势,独立学院能否持续“红火”,已经引起业内人士的强烈忧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独立学院负责人表示,这一政策真正实施开来,独立学院恐怕要做好“过冬”的准备!

  比起一本、二本,三本就业在文凭认可上是个“问题”

  今年,长沙市在选拔30名选调生时,在备注中明确规定:需全国“985”、“211”高校(不包括所属独立学院)的全日制应届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括号中的条件,从一个方面反应了目前独立学院在社会上的地位。

  湖南师大树达学院就是括号中的“所属独立学院”。从该校毕业的小陈,曾在一个晚上,跟同学们喝了酒后,专门跑到公共场所“闹事”,小陈认为自己受到了就业歧视,但他也仅仅是酒后发发牢骚而已,并不能改变现实。而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胜利,同样对这一规定,十分不满。

  “这种规定明显违反了就业法。”张胜利告诉记者,有些单位在用人时,对独立学院存在偏见。为此,他们曾跟用人单位沟通过,但消除偏见并不容乐观。

  许多从三本毕业的学生,更是不理解,他们为了上学投入更多的财力, 也因为认识到自身劣势,在学习的投入上比一、二本学生毫不逊色,为什么这个文凭在求职时就要受到限制呢?

  独立学院办学采取的是新机制,收费比普通高校高出许多。以湖南为例,独立学院收费,每学年一般在1万元以上,个别艺术类专业高达15000元左右,而普通本科院校的收费,一般为每学年5000元左右。

  目前,我省共有15所独立学院,分别为:湘潭大学兴湘学院、湖南工业大学科技学院、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南华大学船山学院、湖南商学院北津学院、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涉外学院、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湖南理工学院南湖学院、衡阳师范学院南岳学院、湖南工程学院应用技术学院、湖南中医药大学湘杏学院、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设立独立学院的出发点,是为了培养一批比二本和一本更实用,比高职专科综合知识更丰富的社会人才。

  但现在,社会的认可度背离了设立的初衷。“读专科的同学,说我们是拿父母的钱去混本科文凭,读二本的同学,笑称我们是母校的‘小三’。”毕业于湖南商学院北津学院的小盘告诉记者,他曾跟湖南商学院一位读二本的同学一同去一家公司应聘,他认为自己综合能力都比二本的同学强,但是用人单位只交流了几句,就把笔试的机会给了二本的同学。

  “跑了很多家单位,感觉他们总觉得我的大学文凭是混出来的。”小盘说。

  要做好“过冬”的准备

  独立学院成立之初,很是红火。在长沙从事媒体行业的李先生回忆起当时的情况,用“火爆”来形容。“交钱时,人挤人,排长队。”李先生告诉记者,2003年,他的侄子报考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涉外学院,头天通知去交钱,第二天下午人就满了。

  湖南的独立学院多数成立于2001、2002年左右这段时间,后来不少独立学院大兴土木,圈地建房,负债经营。像湖南商学院北津学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涉外学院等都在远离母校的地方,圈地修建了大型校区。这些独立学院的校区都非常气派,占地面积很大,教学楼和宿舍基本上都是全新的。

  但现在,情况正在悄悄发生改变。

  在接受采访时,一所独立学院的负责人坦言,未来几年,独立学院必须要做好“过冬”的准备。虽然今年我省独立学院招生情况超出了许多人的预想,但是放眼全国,独立学院的招生难度越来越大也是客观事实。在今年高招中进行的山东二本一次征集志愿中,有104所院校的理科和119所院校的文科出现“零投档”,其中90%以上为独立学院。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近几年普通高校不断扩招,另一方面独立学院学费居高不下、“公(办)民(办)”性质不清、社会认可度不一致等问题,都为许多家长所诟病。

  “一志愿不可能录满。”谈起去年的录取情况,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招生办副主任刘辉亚告诉记者,去年在一志愿录退后,我省所有独立学院都有缺额,都是通过征集志愿,极少数学校还通过政策的照顾才录满。

  今年的实际录取情况,虽然超出了所有独立学院招生工作人员的意外,但一些独立学院的招生部门负责人分析,今年的现象也许只是个“假象”,不能当作常态,因为今年三本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比去年普遍下降,很多低分考生有了读三本的机会,考生填报愿望强烈。

  “我们仍然符合相当一部分考生群体的需要,只要找准定位,练好内功,一样可以办得很好。”张胜利认为,相比海外高校,目前国内独立学院的学费只是他们的十分之一。其次,独立学院大多集中在我国中东部地区的大中城市,经济相对发达,就业机会更多。

  刘辉亚告诉记者,尽管国家规定独立学院要“摘帽单飞”,但可以确定,未来相当长时间,独立学院仍将和“母校”保持千丝万缕的联系。独立学院的学生,仍可从“母校”中受益。首先,重点大学在建立独立学院时,往往会从本校派出相当一部分知名专家教授,帮助建立独立学院的学科,可给予学生指导。

  “要做好‘过冬’的准备,就必须向母校取暖。”张胜利认为,像湖南农大东方科技学院,因为地理位置的关系,与母校的对接是最好的,对接好母校的师资,也许是未来独立学院的发展路子之一。同时,还要从自身着手,下大力气,引进好的师资,改进教学管理方式,提高教学质量,同时积极紧跟市场,开拓学生的就业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