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艰苦夫妻 婚姻为何更给力
2012-08-15 21:55:2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责编:荆彩] 字体:【

  艰苦夫妻 婚姻为何更给力

  本报记者 奉永成 

 

2011年11月11日,在长沙市开福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前来登记结婚的人“爆棚”。
本报记者 徐行 摄 (资料图片)

    家庭是艰苦夫妻的精神栖息地

  7月31日,湖南省统计局公布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有关湖南15岁以上人口婚姻状况。省统计局公布的普查资料显示,2010年湖南全省离婚对数达到15.37万对,是2000年的2.38倍。离婚年龄比重峰值主要集中在35-44岁年龄段。女性随学历增高离婚比逐渐上升,高中为最高,达1.96%。

  统计还显示,艰苦行业的女性婚姻相对稳定,离婚率最低的是农、林、工商等艰苦行业。从性别看,除生产运输设备操作人员和农、林等行业生产人员外,女性人口离婚率均高于男性人口,这说明从事艰苦行业的女性思想更传统,对男性依赖更强,因而婚姻相对稳定。

  记者的采访,也佐证着这一现象。

  张露欣和张小琼(化名)是一对亲姐妹,张露欣今年49岁,初中毕业后,进了长沙市天心区的一个街办工厂,1999年,工厂倒闭,张露欣下岗。紧接着,老公也下岗了。之后,夫妻俩摆地摊,做夜宵,当保安,搞家政,不停地换工作,赚取微薄的工资,工作累。生活非常艰苦。

  但张露欣夫妻俩感情很好,连续三年被社区评为“幸福家庭”。“从未见他们夫妻红过脸,邻里、亲戚的人情往来都很大方。”提起张露欣一家,楼栋长陈奶奶尽是赞美之词。

  相比收入比自己低得多的姐姐,妹妹张小琼的家庭生活一直不顺心。用她自己的话说,总找不到幸福的感觉。

  张小琼从湖南大学毕业后,顺利进入一家事业单位,现在是单位的副处长。在外人来看,张露欣一家的生活条件不能跟妹妹同日而语,但是母亲前年去世时,临终前最后一句话是放心不下二妹子张小琼。主因便是张小琼的婚姻。目前张小琼已经历了三次婚姻。每一次婚姻结束时,她给家人的理由都是不快乐、不幸福。

  “她跟我们讲,夫妻要性格合得来,有共同的兴趣爱好,男人要有担当精神和奉献精神,能心灵相通,在一起生活才会找到幸福感。”张小琼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姐姐张露欣却毫不隐讳妹妹的想法,并对这种“精神要求”直摇头。在张露欣看来,夫妻就是一起搭伙过日子,相互赚钱维持家庭的生活,把孩子培养好。至于性格,张露欣说,相互让一点就过去了。对幸福,张露欣的理解是,劳累一天,回到家有个地方睡,有个人在等,孩子开心地叫妈妈,就很幸福了。

  “工作、生活条件艰苦的夫妻把家庭当作了唯一的精神栖息地,看得比生命都重,因此,婚姻往往更持久。”国家婚姻家庭咨询师职业鉴定考评员、省婚姻家庭研究会理事、婚姻咨询专家金苑告诉记者,艰苦夫妻知识层面往往比较低,受思想和经济的影响,精神寄托更单一,不像高知人群,在精神上有压力时,会通过泡吧、K歌、出游等方式来放松,艰苦夫妻会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维系家庭幸福中去,很多夫妻尽管也经常吵架,但是真正想放弃婚姻的人却不多,他们的想法很单一,只要家庭在,日子就能幸福地过下去。

  高知人群爱为“幸福”挣扎

  张小琼的幸福观,虽然姐姐不理解,但是不少跟张小琼一样的高知人群,却极为赞同。刘春蕊(化名)就是其中一位,刘春蕊是衡阳人,4年前研究生毕业,随后进入长沙一家投资公司,目前做到了公司的部门主管。刘春蕊工作起来风生水起,但还不到一年半的婚姻却亮起了红灯,目前正闹离婚,原因也是“性格不和”。

  “恋爱时感觉他很开朗,结婚后变成了‘闷罐子’。”刘春蕊告诉记者,她跟丈夫已有两个月没怎么说过话了。“有时自己有了高兴的事想回家跟他分享一下,自己说了半天,他盯着电视,一点反应都没有;有时自己心情不好,他也不懂安慰一下;想出去散散心,他说老夫老妻了出去玩浪费钱。”刘蕊说起婚姻,脸色顿时暗淡下来。

  “这种婚姻是种痛苦,根本没有幸福感。”刘春蕊说。

  “受教育程度的高低对一个人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有很大的影响,对婚姻状况自然也会产生影响。”省社科院副研究员潘小刚认为,婚姻是男女双方相互了解、相互选择的结果,不同文化程度对婚姻状况的影响是不同的。高知识人群对待婚姻,在心中会有个自己的婚姻幸福指数值和自己理想的婚姻状态,而这种幸福指数和婚姻状态,往往都比较唯美和理想化,而现实生活不如意之事常八九,因此这些夫妻会比好些工作艰苦生活艰难的夫妻更容易离婚。“从现实来说,生活条件艰苦的夫妻受经济条件的影响,一般没勇气和经济能力去重新组建家庭,而高知人群的收入普遍比艰苦夫妻要高,经济更独立,思想上更容易放弃家庭。”潘小刚说。

  省统计局的调查显示,离婚人口比例与受教育程度相关,男女性别差异明显。总体上看,男性人口离婚比随着受教育程度提高有逐渐下降的趋势,研究生学历者仅为0.74%。从性别差异看,初中往下,包括小学和未上过学人口中,男性人口离婚比都明显高于女性人口;高中往上,包括专科、本科和研究生女性人口离婚比均明显高于男性人口。

  懂得经营婚姻才有幸福感

  为何生活条件越艰苦,夫妻生活越给力?知识越丰富、经济越富有,相对来说,较难把持住自己的婚姻?

  这个问题,在金苑看来并不复杂,金苑受省妇联委托,为我省许多夫妻做过婚姻咨询。“生活条件艰苦的夫妻也许不能完全理解关心和宽容的字面含义,但是他们却很容易在生活中做到。”

  家住湖南省路桥集团宿舍的陈叔叔和黄阿姨就是一对能够相互关心、体贴的艰苦夫妻。黄阿姨今年53岁,7年前瘫痪在床,陈叔叔办理了停职,从工地上回来照顾她。这么多年过去了,黄阿姨说自己幸福得就像个襁褓里的小孩子,老公伺候她吃、喝、拉、撒,帮她做运动,两个人虽然只靠着老公停职后单位发的1000多元钱生活,经济紧张,但是都觉得很幸福。

  金苑告诉记者,像陈叔叔和黄阿姨这种艰苦夫妻,更能共苦,幸福感反而更强。金老师曾经接待过一对高知识层面的夫妻,老公是一所学校的校长,是个公认的好男人,钱全部交给老婆,晚上一般会把应酬推掉回家,但是两人最后却离婚了。两个人来咨询时,妻子告诉金老师,其实自己不在乎老公的钱和地位,但总觉得两人这一辈子过得太平凡了。

  金苑还提到,婚姻中理解很重要,生活条件艰苦的夫妻,有时一方的做法,另一方可能并不完全理解,就会发生争吵,但是争吵过后,他们很快能忘记,把精力投入到赚钱养家中去;高知人群也许更能理解对方,但是一旦有了不能理解的事情,他们宽容起来的时间和过程比艰苦夫妻要长得多,因此更容易埋下婚姻的炸弹。在忍耐上,生活条件艰苦的夫妻往往做得比高知人群要好,他们找不到太好的词语去表达,要过下去,只能忍耐对方,对于相互关心的问题,高知人群的方法可能不同,比如一方生病了,另一方会不会抽空来陪伴看得很重,但是艰苦夫妻,可能更看重对方会不会给自己做顿好吃的。

  带着爱情,进入婚姻的殿堂,在省社科院副研究员潘小刚看来,和谐夫妻都非常注重信任和包容两方面。“比如信任,在农村,丈夫说打牌去了,很少有妻子怀疑老公是不是去偷情了,最多是担心会不会输钱,但是高知人群家庭,就会出现这种怀疑;至于容忍,同样在农村,如果男方动了粗,女方一般会忍让,最多是去娘家住几天,消消气,但如果是高知人群家庭,这就是个家庭暴力事件了,也很容易导致婚姻破裂。”潘小刚说,生活条件艰苦的夫妻也许并不懂得经营婚姻的含义,但是由于生活的压力,他们在很多事情上,只能选择宽容和理解,并坚定相信和支持对方,而这恰恰是婚姻稳定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