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蜜梨丰收果农心忧
2012-08-15 21:21:5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向国生 廖声田] [责编:荆彩] 字体:【

  蜜梨熟了 果农急了

  本报记者 向国生 廖声田 通讯员 罗杰

  盛夏,正是水果丰收的季节。8月15日,烈日炎炎,记者走进桑植县两河口乡下洞街村,只见一片片梨园里枝头挂满金灿灿的蜜梨,一派丰收的景象。

  优越的土质资源和适宜气候条件,使两河口成为桑植县的产梨大乡。随行的乡党委书记向延超介绍,梨子是乡里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年总产量达100万公斤,年收入达300万元,其中种植大户有10多个。

  梨子大丰收,照说果农是喜笑颜开。可是,所到之处,我们感受到的却是“让我欢喜让我忧”。

  “今年10多亩梨,估计产量有5000多公斤,关键就是销售问题。”走进水果种植大户向国化家,他说,年初期盼着有个好收成,看着丰收在即,大家欢喜,可是无处销、无法销,大家又急了起来。

  向国化告诉我们,“两河口蜜梨”在桑植牌子响当当,今年比往年收成更好,可受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制约,销售难度大,以前靠果农零散销售到县城,毕竟只能解决一部分,梨子保质期有限,最后还会造成果农一定的经济损失,“希望专业合作组织发挥作用,打出品牌,广泛联系销售渠道,或在县城建个专门的梨子批发市场,集中销售。”

  “合作社正在与市、县水果市场联系,尽量多找销路。”向延超书记告诉向国化等果农,乡政府和合作社已组织10多人外出,专门联系梨子销售,决不能让大家增产不增收。

  最后,向书记希望我们媒体帮助呼吁,欢迎广大市民和游客,前往梨子种植基地观光采摘,实地品尝香甜可口的“两河口蜜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