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溆浦:蜂农与合作社联营"甜蜜的事业"大获丰收
2012-08-13 21:12:4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责编:彭彭] 字体:【

  蜂农与合作社联营“甜蜜的事业”大获丰收

  本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周晓鹏 王芬颖 张波丽

  8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溆浦县观音阁镇政府,与镇干部聊起特色产业。镇党委书记舒畅提议:“去看看‘甜蜜的事业’吧。”见记者疑惑,舒畅笑着说:“就是我们镇里的雪峰蜂业农民专业合作社。”

  去合作社的路上,舒畅介绍,2010年,该镇青龙村蜂农吕崇良牵头注册成立了溆浦县雪峰蜂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市场+合作社+蜂农”经营模式,请农技专家对入社成员提供全程技术指导,统一购买蜂药,统一生产标准,分户组织预防蜂病。凡养蜂40箱以上的蜂农都可用蜂群入股加入合作社,与合作社联营“甜蜜的事业”。目前,该社已发展成员76户,带动农户128户,入社联营蜂群8840余群。

  来到合作社办公室,吕崇良正与几位蜂农交流养蜂经验。记者与他们攀谈起来。蜂农黄贻富说,他原来养蜂不多,加入合作社后效益大增,蜜蜂扩大到120多箱。刚从云南采蜜回来的黄辉喜滋滋地告诉记者,他今年养蜂大获丰收,已收入14万元。

  “做好‘甜蜜的事业’,关键要有一个好带头人。”蜂农蒋志勇指着吕崇良说,为解决蜂群多蜜源少的难题,吕崇良带领合作社成员先后在溆浦低庄、双井、桐木溪等乡镇,建立了“南方枣林”蜂蜜基地,在桥江镇建立了3万余亩紫荆山金银花基地。并推出 “追花夺蜜” 经营理念,积极利用南北、东西地域时差,向江苏、云南、河北等地输出蜂农、蜂群,搞“流动养殖”。同时,合作社还研究出“数控”快速养殖方法,保障蜂农实现产量、品质和效益多赢。

  吕崇良向记者介绍,养蜂投资小、见效快、效益高。仅去年,合作社产蜜150吨,产值200多万元。今年,他们与雪峰食品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加工蜂毒、蜂蜡、蜂胶、蜂王浆等蜂蜜产品,走产业化、品牌化路子,将“小蜜蜂”做成“大产业”,把蜂农们的“甜蜜事业”做成全县的“甜蜜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