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破铜烂铁变身“城市矿产”
2012-08-13 20:57:4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张尚武] [责编:荆彩] 字体:【

  从全省来看,潜在可利用再生资源产值超千亿元。看好这一前景,“湘合作”在省会长沙建立2000多个再生资源回收网点、10个分拣中心和1个跨区域交易市场,对人们丢掉的垃圾进行回收、分拣、加工、销售——

  破铜烂铁变身“城市矿产”

  本报记者 周月桂 张尚武

  

堆积如山的“破铜烂铁”,等待变成“城市矿产”。 通讯员 摄

    每天,城市都要产生大量的生产生活垃圾。

  走街串巷的“拾荒者”,从居民手中收购废旧物品,大到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小到塑料瓶、废纸、电池,以及从各类工厂流出的废旧机器、旧建材……

  这些废旧物品最终去了哪里,又会产生怎样的变化呢?

  8月12日,记者来到省内最大的再生资源龙头企业——湘合作再生资源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湘合作),看看这些“破铜烂铁”怎样变成“城市矿产”。

  从垃圾中挖掘“城市矿产”

  长沙市望城区东马社区的省废旧物资交易大市场,每天在此“过路”的城市生产生活废品上千吨。然而,这里却不是人们想像中的垃圾堆,经营门面清洁干净,废旧物资分门别类陈放整齐。

  在分拣加工区,一吨多一沓的硬板纸整整齐齐地码在厂房里。正在打包的工作人员介绍,每天有5吨废纸打包装车,以每吨800元的价格卖给香港玖龙纸厂,在那里生产出各式各样的再生纸品。

  “一个废旧的变压器,回收估价、精细分拆、加工利用,绝对是一项技术活。”市场有色金属分拣中心主任丁子祥说。变压器中可以分拣出铜、铝、锡钢片,以及废铁壳子,目前该中心有3个专业的废旧物资挑选工,均是年轻的80后大学生。

  从各地回收的废铜、废钢,经分拣、切割,适宜整车装运后,卖给不同厂家。“湘合作”与华菱集团旗下的衡钢、湘钢都签有合同,分别月供500吨废铜、5000吨废钢。在衡钢和湘钢,这些废铜废钢回炉后,被加工成线材、棒材、板材。

  据“湘合作”公司副总经理贺晶介绍,这个占地142亩的省废旧物资交易大市场,有600多家经营户,每年回收、分拣、加工、销售各类废旧物资近30万吨,是我省再生资源行业规模最大的市场。

  为了提高“破铜烂铁”的利用率,“湘合作”不断延伸产业链。公司在长沙市岳麓区的加工基地,根据远大可持续超高层建筑“空中城市”的需要,量身订做建筑物组件的钢结构。

  今年3月,公司选址望城区铜官循环经济工业园,新建再生铜、铝、不锈钢、废塑料等深加工生产线,着手打造中南地区最大的“城市矿产加工基地”。

  把“捡破烂”做成大买卖

  8月7日,望城区星城镇腾飞村,蓝天再生资源回收站“站长”唐先觉正抡着锤子处理奶粉盒、易拉罐。窄小的店里,从附近村镇收来的废纸、废铁、废塑料、废电器分门别类,整整齐齐。

  “多年来的‘破烂王’,现在成了再生资源回收员,终于干上正经营生了。”唐先觉说。附近居民们都认识老唐,有什么破铜烂铁就喊他上门去收,或者顺路带过来。

  像这样挂着“蓝天”招牌的回收站,“湘合作”在省会长沙就建了2000多个,各回收站统一营业执照,统一回收标准,统一回收价格。除了实体网点,公司还在虚拟网络上“开店”。2010年11月,“湖南省再生资源网”建立,主要功能有招投标信息发布、网点管理,以及“在线收废、网上交易”。

  如今的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已不再在脏、乱、臭的垃圾堆里翻捡,而是日益体现出现代产业的水平。在省会长沙,“湘合作”拥有1个跨区域交易市场,10个分拣中心,2000多个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实现了“超市化”运营。

  去年来,“湘合作”布点永州,在冷水滩区建立再生资源产业园。整个产业园占地200亩,总投资1.9亿元,预计2013年完工后,可安排800人就业,年产值可达6.5亿元。与此同时,“湘合作”在湘南同步建设集回收站点、专业分拣中心、集散加工基地于一体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

  在湘西,“湘合作”已和张家界市两家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建设张家界市再生资源集散市场和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此外,公司还正与益阳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洽谈合作。公司副总经理张宇称:“回收网络越完善,掌控废弃资源的能力越强,就越能抢占先机。”

  打造“千亿产业”需加大扶持

  今年以来,在经济景气指数下行的大趋势下,废纸、废钢铁的售价已大幅度降价。比如,去年1300元一吨左右的废纸,现在早已跌破1000元。

  虽然如此,“湘合作”的董事长周国其依然充满信心: “把‘破铜烂铁’变成‘城市矿产’,利润其实很薄,但其社会效益远大于经济效益,符合两型社会建设的要求,政府扶持的力度可望加大。”

  一直以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都是供销系统的主营业务之一。省供销社理事会副主任李云才介绍,依照国际通行的发展中国家废弃物可再利用价值占GDP比重5%的测算方法,“十二五”末我省潜在可利用再生资源产值可达1300亿元。

  最近,省供销社组织省内部分再生资源企业的负责人,考察了江西、安徽、湖北等周边省份对再生资源产业的扶持。借鉴外省的经验,李云才认为,我省再生资源打造“千亿产业”,首先要有鼓励型的税收政策。国内许多地区对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企业都有减税扶持的措施。我省也应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形成政策导向,以缓解企业成本过高等问题。同时,可对使用原生材料的企业征收一定的额外税,促使企业少用原生材料,多用再生材料,也是对产业的间接扶持。

  在金融支持上,政府可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对有利于促进“城市矿产”开发的重点项目给予贷款支持。此外,李云才还认为,在各级政府采购中,应明确规定优先采购有再生成分的产品,从而在全社会倡导使用再生资源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