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节假日免费,高速公路“亏得起”
2012-08-09 23:54:1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禹振华] [责编:彭彭] 字体:【

  【每周评论】节假日免费,高速公路“亏得起”

  禹振华

  重大节假日公路免费通行方案出炉后,社会公众一片叫好声,高速公路方面却不高兴了,大呼“亏不起”,武荆高速负责人甚至称,公司确有转手退出该行业的想法。

  首先必须明确一点,在政府财力有限,公路建设需要依靠贷款的大背景下,以收费的方式偿还高速公路贷款,无论从理论上讲还是从现实来看,都是可行的。但高速公路有其公益性存在,收费必须要有合理的结束机制和退出机制,不能让公益性被盈利性长期挤占。

  长期以来,高速公路收费问题一再引来各种争议,原因就在于高速公路运营主体在垄断和超期收费的羽翼下,实际处于权利与义务严重不对等的地位——看重埋头收费的权利,却忽视服务社会的义务。

  按照《收费公路管理条例》,高速公路收费的依据是“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按照这个模式,还贷公路的收费期限届满,必须终止收费。但许多还贷公路钻了法律的空子,在收费期满之前,早已完成了经营性道路身份的转变,并且从转让之日起重新计算收费年限。2008年,国家审计署针对这种超期收费情况,作出的结论是“不合理但不违法”。

  拿着不合理的收费,稍有让利于民的政策就高呼“亏不起”,其理由无非又是一堆“债务”。

  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显示,19家高速公路公司平均毛利率高达56.08%,最高的重庆路桥甚至达到了91.44%,皖通高速、龙江交通、东莞控股的毛利率也都在60%以上。19家上市公司一边是高毛利率,一边是总负债已经超过1000亿元,钱到哪里去了?

  有专家解释,除了对冲利息外,一些高速公路集团为了求规模,通常将收益好的公路项目资金投入到新的公路项目,形成以旧建新、以旧养新的资金滚动模式,主动陷入了“建设-收费-债务”的怪圈。

  那么,高速公路是否真的“亏不起”?答案也是否定的。全年4个免费假期合计20天,占比为5.5%左右。安信证券的一份报告以2011年收费公路上市公司的利润表作为基础,测算免费通行的影响,“假设通行费收入在行业收入中占比为80%,7座及以下小客车收入在通行费收入中占比为50%,那么对行业收入的负面影响为2.2%,对行业净利润的负面影响为5.6%。”这说明,节假日免费通行,对净利润的负面影响可控。

  备受争议的高速公路收费模式已经走到十字路口,现在正是审视、反思、校正下一步发展方向的时候。重大节假日收费公路免费,应该视为全面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的很好的先期探索,尽管这个过程将很漫长,却绝不能因“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而打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