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大学无偿开放图书馆是积极担当
2012-08-06 23:52: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耿银平] [责编:彭彭] 字体:【

  大学无偿开放图书馆是积极担当

  耿银平

  据8月6日《北京晨报》报道,市民将有机会走进北大、清华等高校的图书馆、实验室。在5日举行的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的开营仪式上,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代表41所承办此次活动的名校,向全国高校发出倡议并郑重承诺:定期设立校园开放日,向社会无偿开放图书馆、实验室、研究中心和创新基地。

  联合国《公共图书馆宣言》说:“各国的公共图书馆应提供无私的服务,不因年龄、种族、性别、信仰、国籍、语言或社会地位而有差异。”高校图书馆、阅览室和实验室等,是教育资源,更是公益和公共资源,向社会免费开放,不仅是对教育资源的二度开发,更让图书馆应该承担的公共文化和公益责任,得到了真正落实。

  前不久进行的第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中国人均读书4本,超半数国民自认看书少。传统阅读中,只有图书阅读率同比增加了1.6个百分点,而报纸和期刊阅读率都有不同程度下降。对之,仅仅抱怨是不够的,更要进行实事求是的改进和引领,相关部门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给群众愉悦阅读、畅快阅读提供更多机会和场所。大学图书馆书香味较浓,有了这种精神熏染,对于整个社会的读书氛围也是一种无形推进。

  世界上许多著名大学的图书馆都实行无条件对外开放,通过文化和公众的互动交流,给群众带来良好的精神食粮。比如,“即使某一天只需从书库内提取一本书,哈佛大学图书馆也会特意派人,驱车前往提取。”“如果需要的仅是某一本专著的某一章节的几页而已,那么出借的图书馆还可以复印相关的几页之后给读者寄来。所有这些设施和服务都是免费的。”哈佛大学图书馆的“平等、免费、无障碍”等文化理念,做得非常好。中国大学无偿开放图书馆,也是和世界先进文化理念的积极接轨。

  遗憾的是,中国众多高校的图书馆、阅览室以及实验室等,绝大多数目前还处在封闭和自娱自乐阶段,造成了公共资源的巨大浪费,更让大学精神的开放、公共化理念打了折扣。在公共文化屡屡成为“发展短板”,在全国的图书馆、美术馆和博物馆“三馆”已免费开放的今天,这种理念显然是一种观念落伍、文化狭隘,早该得到纠正了。

  虽然免费开放会增加管理难度等,但对于社会效应而言,有百益而无一弊。希望这个倡议能得到更多高校的积极响应和认同,在高校公共资源社会化、公益性方面,步子迈得再大一点,开放范围更广一点。

  《爱情公寓》为抄袭道歉应是“榜样”

  江德斌

  《爱情公寓》开播不到一周,收视率频频创新高。但此剧因“模仿美剧痕迹太重”、“涉嫌抄袭微博名人赖宝的段子”等引起争议。该剧组通过微博发表道歉信,除向赖宝道歉外,还表示如证实用了原创段子,愿以每千字1万元的标准补偿稿酬。这也是国内电视剧首次为抄袭而进行道歉。

  为抄袭而道歉并承诺补偿稿费,《爱情公寓》剧组的坦率认错态度,给“抄袭门”暂时画上了休止符,也为国内影视行业做了一回“榜样”,希望能引领业内尊重原创版权之风。

  从网友所披露的情况来看,很多经典剧的部分桥段,都能在《爱情公寓》里找到,甚至连对话和画面都一样。至于网络名人赖宝的原创段子,以及其它网络流行段子,《爱情公寓》中亦有大量引用。借鉴、抄袭国外经典剧情和网络段子,《爱情公寓》剧组走了一条捷径。但从尊重原创版权的角度来看,《爱情公寓》剧组确实错了,理应向原创者道歉,并支付合理酬劳。

  不仅《爱情公寓》有抄袭、借鉴原创作品行为,很多影视剧、娱乐节目都存在类似问题。国内影视行业的版权乱象,诸多抄袭、借鉴行为,暴露出原创软肋。大家都不愿花精力去创新,更乐于采取省事的“拿来主义”。这样就陷入一个死循环,越是对版权保护不力,原创就越不受到重视,影视业也就越难以突破创新,只能在狭小空间里打转。

  《爱情公寓》向原创者道歉和赔偿的决定,打破了长期以来的“潜规则”,具有突破性意义。只有真正尊重原创版权,版权保护环境才会越来越好,创新也将成为推动文艺发展的发动机。

  “拼同学”乃痴人说梦

  易凌翔

  目前西安一些名校陆续接受报名,一些家长明知子女学习成绩一般,却非要花费好几万让孩子上名校。家长说这是为了孩子能交一帮好同学,以后办事就有了硬关系。(8月5日《三秦都市报》)

  所谓的“拼同学”,可以说是“拼爹”的衍生品。一个“拼”字,本来传递的是顽强向上的精神,如今在部分人眼里,散发着功利主义的味道。

  在这些家长看来,“拼同学”可谓是颇有眼光的“长线投资”——那些上名校的学生当中,想必有许多“官二代”、“富二代”,想必有很多成绩好、有出息的孩子。自己孩子没有“好爹”拼,不妨借同学的“好爹”来拼拼;自己孩子成绩不好,不妨借同学的成绩来用用。

  其实,仔细分析下来,这种“投资”是最庸俗最失败的。

  同学情,是世间比较单纯的人际关系,一旦建立,确实终生受益。但是,本来单纯的同学关系,如果掺杂了太多功利因素在内,就不能再简单归结为同学情。按照社会学逻辑来讲,只要存在太多功利因素,关系就必然要建立在利益大致对等和互换的基础之上。想借同学关系一味索取,以实现自己的功利目的,无疑是痴人说梦。

  而且,社会的成熟程度与潜规则是成反比的。时代在发展,“拼爹”肯定会退出社会舞台,那些或明或暗的潜规则、拉关系,最终也肯定会烟消云散,比拼能力而非倚仗关系始终是社会发展的大势。

  更甚的是,让学习成绩一般的孩子勉强挤进名校,有可能因成绩落差太大,而产生厌学心理。何况,目前一些所谓的“名校”为追求升学率,往往根据成绩分重点班之类,成绩平平的孩子结交好成绩同学的希望大多会落空。倘若拼成“纨绔子弟俱乐部”,沾染一身不良习气,恐怕是家长们最不愿意看到的。

  毋庸讳言,良好的人际关系和人脉资源有利于个体的成长和进步。但在一个持续健康发展的社会里,靠天靠地靠人不如靠自己,才是最根本的常态。学有一技之长,自有一席之地,本来纯洁的同学情,何必用“关系”去庸俗?

  滇池不能轻言收游客生态费

  尹卫国

  云南昆明拟对滇池流域292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6个县区酒店、旅社入住者,按每人每天10元标准开征生态资源保护费,目前已进入立法程序。

  通过立法征收游客生态费,在程序上确实无懈可击。但是,判断滇池收取游客生态费的合理性与正当性,必须厘清两个问题:一是滇池的污染究竟是谁造成的;二是谁最应当成为责任主体。滇池显然并不是被外地游客所污染的,最大的污染源是昆明的企业,特别是滇池周边的高污染企业、养殖业。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环保原则,显然应该向污染者收取。

  收取游客生态保护费,滇池不是第一家,玉溪抚仙湖已经在收取5元资源保护费。不过,抚仙湖属于二类水质,确实可称为“保护”;而滇池现在属于劣五类水质,其准确定位是“治理”。如果仅仅因为滇池综合治理资金缺口达到了80%,就从游客身上打主意,那是把游客当“唐僧肉”。

  滇池即便真要收取游客生态保护费,也必须经得起三重追问——

  首先,滇池治污近20年为何还是劣五类水质?“九五”至“十一五”期间,滇池治污共投入资金240.3亿元,至今还是劣五类,可见治污效果之差。滇池应有个承诺水质好转的时间表。

  其次,污染企业是否治理或关停?这绝对是个不能绕过去的问题。如果一边放任企业污染滇池,一边又要游客为污染买单,收费保护滇池的理由则根本不能成立。

  再次,生态费是否真正用于滇池生态环境保护?2011年昆明接待游客超过4000万人次,按每人逗留3天计算,游客每年贡献的生态费将达12亿元。这些钱能否完全用于滇池治污,需要向社会公开。

  滇池收费,还可能产生一个很不好的效应。劣五类水质都可以堂而皇之立法收生态保护费,全国各地那么多好山好水,当然更能以保护之名加以效尤。如此下去,游客情何以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