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老司城这样的城,世界唯一
2012-08-04 21:34:3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龙文泱] [责编:荆彩] 字体:【

  老司城这样的城,世界唯一

  文/本报记者 龙文泱

  

  老司城遗址全貌 资料图片

  

  彭氏宗祠 资料图片

  

  灵溪河西门渡口 资料图片

  

  彭氏宗祠里的德政碑 王静 摄

  

  土家绣花鞋垫 资料图片

  

  紫金山王陵区的石马 王静 摄

  

  墓地精美的石雕 本报记者 刘谦 摄

  

  翼南牌坊 卢瑞生 摄

  

  祖师殿 王静 摄

  

  土家打镏子表演 本报记者 刘谦 摄

  文/本报记者 龙文泱

  老司城是西南少数民族地区保存最为完整的军事性城堡,是中国南方少数民族地区最具典型性的古文化遗存。老司城遗址及溪州铜柱,是研究土家族历史文化、中国土司制度及区域民族自治制度的珍贵实物资料……从综合的角度来看,我们世界文化遗产还没有这种类型的,这是中国一个很有特色的类型。

  ——北京故宫博物院原院长、中国考古理事会理事长 张忠培

  老司城小档案:

  位置:永顺县城东19公里处的灵溪镇司城村。

  前世:本名福石城,因是土司王朝八百年统治的古都,亦称司城、老司城,是土司时期古溪州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今生:遗址总面积25平方公里,城区面积25万平方米,地表上保留了体积庞大的城墙和建筑废墟。2010年10月,成功列入全国第一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并正积极筹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彭氏土司王朝:

  彭氏司治始建于公元910年,止于公元1727年清雍正“改土归流”,世袭27代,共35位土司,历时818年。鼎盛时期辖二十州,范围涉及湘、鄂、川、黔、渝、滇等省市边区。

  和所有生活在老司城的人一样,向盛福从小就知道这里曾是辉煌土司王朝的都城。2002年退休以后,更是全身心投入对老司城的研究。今天,他是我们的向导。

  清清的灵溪河自北而来,像一支有力而又温柔的臂膀,拥抱着老司城。老司城的宫殿区和衙署区就依偎在灵溪河的臂弯里。河水流过老司城的北门,这里是每年端午节龙舟赛的起点,土司王常在附近的钓鱼台钓鱼。钓鱼台对岸,五百名禁卫军驻守察闹院和院前的官道渡口,两只大渡船和数十只小船供他们执行公务。包括禁卫军在内,老司城有五十八旗共三万士兵,这些精兵强将守卫着老司城,让土司和城内百姓安枕无忧。

  一座摇摇晃晃的木桥牵引我们渡河,抵达西门,进入城内。从古至今,这都是外客进入皇城的通道。倘若在土司王朝时期,人们会请你到岸边会官坪的会官亭里休息,缓解一路疲劳。会官亭后是犀牛山,人们管犀牛头部叫烟花堡,因为他们常常去那里放烟花。

  老司城放烟花是一场庄重的仪式。天气干旱时,人们会在西门边求雨打醮谢天神达九天九夜,最后一晚会放烟花。还有3000只莲花灯带着人们美好的愿望随河水远行。

  河水在西门开始转向东流,城内也跟随水流,向东延展出居民区、作坊区、紫金山王陵区、教育教化区、雅草坪贵族墓区。

  北面远远的是彭氏土司的前任统治者——王姓吴著冲及先祖的墓地,它们的墓主人残暴统治溪州的两百多年里,古溪州陷入黑暗的深渊,民不聊生。

  2012年6月,阳光灿烂,探寻土司王朝繁盛秘密的我们从长沙奔赴老司城。被当地人誉为“万马归朝”的群山从西向东南依次排列,形态各异,让人忍不住驻足观赏。

  群山把老司城团团围绕,不仅形成了天然的屏障,还为土家百姓奉献了道道清溪。有人说,彭氏王朝的长寿秘诀就是这一片山川福地。

  江西彭氏建立的土司王朝兴盛长达818年,寿命超过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中央政权,一个外族是如何同时获得天子认可和百姓拥戴的呢?

  向盛福说,彭氏入主古溪州源自于一场策反战争。

  一切都从唐昭宣帝元年(公元905年)开始悄悄逆转。

  这年,寄养在长沙王马殷府中的彭士愁兄弟受命,带领30多个二十出头、能文能武的弟兄,以演戏为名,从长沙出发,经洞庭,穿沅江,入酉水,潜进溪州。

  英武不凡的彭士愁借吴王为爱女吴秀英选婿的机会,当选驸马。他不仅靠天生智勇令吴王四大将领中的两个臣服,更成功劝服吴秀英大义灭亲。

  公元910年,溪州的太阳第一次这样明亮。彭氏杀死吴著冲,建立起土司王朝,彭士愁之父彭瑊任首任溪州刺史、第一任土司,定都督府于老司城。

  安定幸福的生活降临。溪州百姓沿着灵溪河建起水碾房、磨面房、磨香饼房、造纸厂,几十架筒车直接灌溉二百余亩农田。在长长的河岸边漫步,还可以发现这些生产、生活的遗迹。

  宫殿区、衙署区组成的区域被称为内罗城,是历代土司和文武大臣办公、生活的地方。约500米长、铺满石子的正街通往内罗城。向盛福说,原来的正街比现在还要宽一些,有一丈八尺,路面上有图案,更加精美。

  宫殿和衙署依山而建,共有五层,分立在向上延伸的红色石板路两侧。据说,城门两旁原来各有一幢钟楼和鼓楼。土司王处理政务的金銮殿、太极宫,休息的寝宫,卸任的土司王和王朝长辈居住的寿宫,王朝内部庆贺和招待贵客吃住的娱乐宫分布在三层之后。寿宫的遗迹区有几个洞。向盛福说,那是“夕洞”,冬暖夏凉,土司王在洞上建起三层的吊脚木楼,让长辈们住得舒服。

  第五层最高处的彭氏宗祠里,颂扬彭泓海执政有功的德政碑记载了当时五十八旗、三百八十峒的军民扶老携幼、聚集老司城的盛况。它原本立在土司和大小官员进出宫殿的必经之处。彭氏土司奉命平叛遭到叛军记恨,宫殿曾两次遭叛军放火夜袭,但过后又被修复一新。

  长长的街道一直延伸到东门外。东门北面是紫金山,历代土司在这里长眠。向盛福说,根据文物部门统计和彭氏宗谱记载,共有历代土司王及亲属墓冢109座。

  沿右神道上紫金山,有石马立在路边,对面,一座蒙古包似的圆顶墓冢被绿草覆盖,墓前有两座石人,头部不知去向。

  石柱柱础四面刻着石狮和吉祥图案,连墓地边的矮墙上也刻着讲究的花纹——最精美壮观的墓冢属于彭世麒。据说,墓地的大小、豪华程度取决于土司的官职高低、功绩大小和经济能力。

  但为何立下“东南第一战功”的民族英雄、第27任土司彭翼南的墓地却十分简陋?原来他19岁跟随祖父自筹钱粮,领着三千士兵奔赴东南沿海抗倭,扭转了明朝抗倭以来的被动局面,被明史誉为“东南第一战功”,却也同时造成了老司城财政窘困的局面。但后人为纪念他修建的高大的翼南牌坊更令人仰望。

  牌坊后面是若云书院的原大门,明代开始,皇帝规定,土司的继任者必须在若云书院学习,合格毕业才能继承王位。书院的东面,能歌善舞的土家族儿女常在摆手堂唱歌起舞。

  “福石城中锦作窝,土王宫畔水生波,红灯万点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 曾经繁盛欢乐的画面,将随着老司城国家考古公园的建立重现你的眼前。

  向导提醒

  ①从长沙出发,上长张高速公路——“张家界”出口下(约3.5小时)

  ②进入张家界,上S306——吊井乡,上S230——永顺县城(约2小时,路修好了约1.5小时)

  ③进入永顺,南山路——南山路与至石堤公路的三叉路口,上老司城公路——老司城(约40分钟)

  周边景点

  红色塔卧,“江南延安”

  “睡到半夜深,门口在过兵,婆婆坐起来,侧着耳朵听,不要茶水喝,又不扰百姓……媳妇你起床,门口挂个灯,照在大路上,同志好行军。”优美的红军民谣讲起了红军与塔卧的动人故事。

  永顺县东北部,S230穿镇而过,距永顺38公里,距张家界98公里,全国100个红色旅游景点、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有“江南延安”之称的塔卧能把你带回激情四溢的红色年代。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小四合院木屋上的红军标语刚劲有力。这是1935年的塔卧,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首府设在这里123天。国民党疯狂围剿红二、六方面军达百余次,贺龙、任弼时、萧克、关向应、王震曾在这里并肩作战,101名营级以上红军在战斗中阵亡,两万多塔卧儿女为革命牺牲。

  高大的革命烈士纪念碑耸立在镇口,是镇上最显眼的建筑之一。多年后,当萧克将军亲笔题写下“湘鄂川黔边革命根据地红二六军团革命烈士纪念碑”时,是怎样的心情?

  同样由他亲笔题写的“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即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分校旧址),还有湘鄂川黔省革命委员会旧址和另外五座全木质四合院一起散落在镇上,隐藏在一条条不起眼的巷子里。它们没有沉睡,只要与懂得这份深情的人相遇,它就能焕发出活力。

  芙蓉镇:老司城南大门

  芙蓉镇原本叫王村,因为谢晋导演的电影《芙蓉镇》而改名。它是土司都督府的南大门和古时外地人进入溪州乃至湘西的必经之路。

  彭士愁进入溪州的第一站在这里,他与楚王马希范的溪州之战在这附近打响,著名的溪州铜柱如今就保存在芙蓉镇的溪州铜柱馆内。历代土司向朝廷进贡的贡品大多在王村码头集合后运抵京城。彭翼南从这里出发,跟随祖父赴东南沿海抗倭,立下“东南第一战功”。瀑布边的翼南广场上,英雄的雕像骄傲耸立。爱民如子的最后一任土司王彭肇槐主动请旨改土归流回江西,也是从这里启程的。

  古溪州的特产外销,外地的生产生活资料进入,都必须经过王村。清乾隆、嘉庆、道光年间,这里有大小铺面三百余家,饮食客栈一百余户,来往客商二千余人,号称 “小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