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到十佳旅游景区去度夏
2012-08-04 21:30: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柏润] [责编:荆彩] 字体:【

  小暑过了,大暑就要来了。大地越来越发烫,蟋蟀躲到了墙角,老鹰觅更高处的清凉。风中热浪传来喜讯:湖南省十佳旅游景区出炉啦!在“火炉”中发愁的你,快行动吧——

  到十佳旅游景区去度夏

  文/本报记者 柏润

  

  天门山。 李东群 摄

  

  岳麓山—橘子洲。 资料图片

  

  武陵源宝峰湖 资料图片

  

  崀山奇峰 雷振梁 摄

  

  九嶷山祭舜大典 资料图片

  

  芷江抗战受降纪念坊旁的龙津桥。 资料图片

  

  海底世界漂流河 资料图片

  

  岳阳楼。 李建平 摄

   ■武陵源:最秀金鞭溪

  武陵源最美的地界,当属金鞭溪。这儿溪水明净,溪畔花草鲜美,伴着声声鸟语。走近金鞭溪,满目青翠,连衣服都映成了淡淡的绿色。流水潺潺,微风送来清凉,清澈见底的碧水中,小鱼游弋其中,各色卵石在水中闪亮。阳光透过林隙在水面洒落,安谧静美。

  夏季观雾,天子山是最佳去处。幽幽山谷中时常会生出云烟,云雾飘缈在层峦叠嶂间,石峰时隐时现,天子山变得妖娆神秘。

  索溪峪的黄龙洞,同时拥有水库、河流、瀑布、潭水,是完全远离酷暑的清凉世界。

  自驾路线:长沙——长张高速——抵达张家界市区,经张清公路进入武陵源。

  ■天门山:最大空中园

  高悬于万仞绝壁之上的天门山观光索道,似一条漂浮在云雾里的天路,让你饱览群峰奇秀的同时,又能带来巨大的身心震撼。

  拔地擎天的天门山山顶,古树参天,石笋、石芽举步皆是,处处如天成的盆景。

  天门洞终年氤氲蒸腾,景象变幻莫测,时有团团云雾自洞中吐纳翻涌,或道道霞光透洞而出,瑰丽神奇,宛如幻境。

  白天登天门,晚上看狐仙。在天门山大峡谷里吹着徐徐清风,观看山水实景音乐剧“天门狐仙”,你定会在恢宏奇幻的场景和唯美动人的音乐里如痴如醉。

  自驾路线:长沙——长张高速——张家界出口下,走永定大道进入市区,途径鹭鸶湾大桥、观音大桥至天门山索道站。

  ■岳阳楼-君山岛:最美楼岛湖

  夏天登上岳阳天下楼,远望之下,洞庭天下水一览无余,碧如浮黛,在一片碧绿中,团湖的映日荷花别样红。你可以乘一叶扁舟,误入5000亩野荷花的深处。

  岳阳楼下的巴陵广场,有“后羿射巴蛇”雕塑,他曾射过灼热的太阳。

  “未到江南先一笑,岳阳楼上对君山”。一踏上君山,便被一片绿色包围,在湘妃古典的爱情故事中,你可以和心爱的人一同沉醉在这座爱情岛里。

  自驾路线:长沙——京珠高速——岳阳市出口下——岳阳楼。

  ■岳麓山·橘子洲:最绿山水洲

  岳麓山不高,但山脚的岳麓书院和山腰的爱晚亭及整座山上的辛亥烈士墓都鼎鼎有名。夏天去岳麓山,除观名胜,更可纳凉。

  一路树木苍翠,鸟儿啼鸣,凉风拂面。至岳麓山顶,凭栏远眺,湘江如练,橘子洲浮碧江心,双桥飞架东西,古城新貌尽在紫霭青烟之中。如果是周末的晚上,你还可欣赏到橘洲上怒放的烟花,那是一出空中的音乐剧。

  但最后你的目光总会聚焦在橘子洲头巍然屹立的青年毛泽东雕像上,上橘子洲吧,去体验一回伟人“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磅礴之势。在江风中,看水波荡漾。

  ■花明楼:最真百姓情

  一张陈旧的书桌、一盏古朴的煤油灯就是当年刘少奇书房的全部用品;屋里的锄头、风车诉说着少年刘少奇勤奋劳作的生活。

  修养亭的旁边是那架见证过刘少奇外交风采的飞机。翠绿空阔的广场,整齐的松柏簇拥着庄严的刘少奇铜像。铜像伫立在天地之间,面带微笑,凝视远方。

  整个馆区一片青翠,郁郁葱葱的林荫道凉爽宜人。紫荆花、红桎木争奇斗艳。潋滟的湖水、雄浑的建筑、厚重的历史,水乳交融在一起,让你感受到天地间刘少奇至真至纯、以百姓为重的情怀。

  自驾路线:长沙——汽车西站,进入G319到宁乡,然后走S208到花明楼。

  ■崀山:最奇丹霞貌

  年平均气温只有17°C的崀山绝对是避暑的圣地。

  去崀山的世界第一巷,在最窄0.33米的巷子里前行,登上石阶,清风伴着湿湿的水滴,清凉无比。人行于弯曲的巷道中,如置身地底。两旁绝壁对峙,笔直如刀劈斧削,抬头唯见一线青天,恍若时间隧道里的过客,体验着险与美的魅力。

  来到辣椒峰脚下,只见一擎天巨石拔地而起,直插云霄,似乎欲与天公试比高。头大脚小,酷似湖南人最爱的辣椒。抬头仰望,峰顶有翠绿植被,峰身却是草木不生。

  登上八角寨的最高峰,浓浓的雾气笼罩,仿佛置身于仙境。俯瞰崀山丹霞全貌,跌宕起伏的丹霞峰丛波澜壮阔,蔚为壮观。

  自驾路线:长沙—长潭高速——湘潭(潭邵高速)——邵阳(邵怀高速)——洞口(竹市下高速)——武冈——新宁崀山。

  ■东江湖:最爽水上漂

  湖面上波光粼粼,两岸的山色倒映在水中,美轮美奂。山上的水,缓缓向下流淌,形成了一个个小瀑布,山中那一抹抹绿衬着水的清澈。

  “开战啦!”水飞溅了过来,凉凉的,给被烈日烤晒的身体注入了一剂清凉。

  “坐好啦!前面有险滩。”水浪叠起,把艇冲向高空。喊叫声、笑声回荡在整个江面。东江漂流,有惊无险。对于有着“中国生态旅游第一漂”美誉,全程28公里,落差75米,急滩108个的东江漂流,在夏日难耐的你,心里不痒痒么?

  自驾路线:长沙—京港澳高速—郴州(资兴)出口下,走郴州大道28公里(往资兴方向),至十字路口右拐3公里即到。

  ■芷江抗战受降纪念旧址:最红“血”字碑

  “夏日炎炎游芷江,恰如一缕和风漾”。这里排排松柏树,高高的树梢遮挡了毒辣的阳光,坐在巧借竹林搭建的休闲长廊里面,听着绿荫深处的风吹竹叶声,喝着鲜榨的西瓜汁,看着“血字碑”,在和平幸福的环境中,我们更不能忘记过去的血泪耻辱,纪念馆内那些写进历史的英勇的中国军民。

  依托芷江机场旧址和中美空军联队指挥塔建成的飞虎队纪念馆,是了解抗日战争时期陈纳德将军率领的飞虎队传奇的重要地方,纪念馆内绿树成荫,空旷的机场,让你在酷日下尽享凉爽清风。

  自驾路线:长沙——沪昆高速——芷江互通口下,右行3公里到。

  ■九嶷山舜帝陵:最诚祭祖心

  去九嶷山朝拜人文始祖舜帝,迎面扑来的风光,让你如在大海中踏浪前行,眼前一座座峰峦,时而如巨浪腾空,时而似骏马奔驰,气势磅礴让人震撼。

  行走在九嶷山中,每走一步,你都会无意间捡拾一个惊喜。丛林中滑落的一声鸟鸣,或许就是来自远古的天籁之音,山风吹落的一片树叶,或许就是一部动人的传奇。凹凸不平的山径上,深邃如历史的岩洞里,古人幽深的脚印和他们发自内心的皓叹,都化作丝丝缕缕山风,在丛林溪谷间作长久鸣响。

  舜的脚印遍布在九嶷山中,遍布在山峰、岩洞、溪涧、草木之中,你无时无刻不感觉到舜的存在。舜为九嶷山播种下了一个个美丽的故事。偶尔,你会看见一只鹰,围绕着莲花状三分石盘旋,心中不禁要问,这只鹰是在寻找舜的魂灵吗?

  自驾路线:长沙——京珠高速——衡阳——泉南高速——永州——永连公路——宁远县城——永连公路——九嶷山。

  ■长沙海底世界:最绚海隧道

  把浩瀚大海搬进内陆,把数千种海洋生物展现眼前,是长沙海底世界独有的特点。

  在透明的玻璃海底隧道,海龟、海马、八爪鱼、珊瑚礁鱼……让你应接不暇,一头2米长的大鲨鱼从你头上游过。海洋馆里还有憨态可掬的大海龟、千姿百态的珊瑚礁、海螺、海星、贝壳,数万尾形态各异、色彩艳丽的海洋生物,还可欣赏“人鲨共舞”、“美人鱼”表演,26°C的温度,更让你酷爽无比。

  炎热的夏季,“水上乐园”还有惊险刺激的高台滑水、波涛汹涌的人造海浪、轻波荡漾的环流河、卡通境界的游泳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