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湘西名镇点缀在沅江上的古老珠宝
2012-08-04 21:26: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封锐 刘谦] [责编:荆彩] 字体:【

  湘西名镇点缀在沅江上的古老珠宝  

  宁静边城

  

  拉拉渡,连起湖南边城和重庆洪安

  

  洪安刘邓大军指挥所内

  

  浦市老店铺林立

  

  浦市的深宅大院

  

  浦市老宅内的窗花

  

  浦市老巷

  

  浦市的小学就在万寿宫旁

  文/本报记者 封锐 图/本报记者 刘谦

  从洞庭湖出发,行船走沅江水路逆流而上,渐渐两岸悬崖峭壁,进入神秘的大湘西,人、舟与沅江一起淹没在绵延的武陵山。沅水之上,在古代,千帆竞逐,是一条繁荣的商路,也是旅人由湖南进入四川盆地、云贵高原的通道。

  沅江两岸,码头林立,千百年来,形成了无数个千古名镇。如果说沅江是条碧光闪闪的项链,那这些千古名镇就是点缀在项链上的绚丽宝石。如今,岁月虽然使它们蒙尘,但是擦掉尘埃,我们重新回到那个曾经的繁华世界。

  千年浦市 繁华落幕的码头

  浦市,历史上沿沅江进入湘西苗疆的前哨,水运、驿道的节点,军事,商业,往来繁忙,盛极一时。有人说它是“大流域文化”的象征,有人说它是“中国资本主义萌芽的探索地”。

  沅江宽阔,千年的古镇,孤寂的码头,繁华与衰败,都因它。

  美丽的沅江,古老的驿道

  现在,从长沙到湘西,走长渝高速公路,进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第一站是泸溪。

  古代,从洞庭湖溯沅江而上,进入湘西第一个名镇是泸溪县浦市镇。

  浦市是湘西水陆交通的要冲,是古代通往外界的水路和通向苗疆的山路的最佳结合处,是通达川、黔的重要驿站。很多货物在这里登船上岸,上岸后再往前就是通往苗疆的陆路驿道。20余里的山路上,青石板古驿道一路延伸,直到凤凰。民国时期,大文豪沈从文回老家,就是由浦市登岸,继而沿驿道走山路到凤凰。

  如今,水路已经衰落。在泸溪县城出高速公路,通往浦市镇的水泥公路沿江而上20公里,穿梭在峭壁上,下面是宽阔的沅江,看不到古时百舸千帆的热闹场面,静静的沅江上,成群结队的鸭子在水中嬉游,清晨的江面上雾气氤氲,对岸沙洲、树林、人家,恬静怡然。

  安静的民宅,悠长的石板街

  到达浦市,沅江边一座“爱乡楼”,又是游客接待中心,里面有关于浦市的详细介绍。爱乡楼旁边,从一道外面看来不起眼的弄堂巷口——李家巷进去,如同误闯入一部空寂的古代无声电影。很安静,大户人家的豪宅大院,下河的太平街,长长的正街……石板街道上,饭馆,杂货,茶馆,理发铺等等,两旁的店铺一字排开。徜徉徘徊在那些古旧的巷子里,我在长长的石板路上迷途了。

  浦市是一个因军事而立、因商业而兴的古镇,因地理位置重要,成为历来兵家水陆要津。汉代,伏波将军马援曾在这一带征讨“南蛮”;南宋,岳飞派谭子兴从武陵(今常德)移驻浦口征蛮,并设千户所;明、清,浦市筑城,更成为重要的军事战备据点。1861年,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率部途经此地入川,攻占浦市,在浦市病死一妃。石达开与王妃在浦市住过的房子,历经两百多年风雨,依然完好,后来成为张家书院,现在仍有百姓居住在里面。高墙大院,两层楼房,屋顶几米高的“斗拱天窗”,通风透亮。

  抗日战争时期,沦陷区学校、医院、军队等纷纷搬来,浦市一时被称为“小南京”。国民党陆军监狱也辗转搬至这里的吉氏宗祠,更名为国民党中央联合军人监狱,现在破烂着,却依然孤独地耸立在一处田间。旁边的禾苗已然青青,空荡荡的监狱,锁着的是里面墙面上依然保存的诗词口号和寂寞涂画。

  逝去的富商, 孤寂的大院

  “一个包袱一把伞,来到浦市当老板。”曾经,一个繁华的浦市,承载了来自全国各地纷至沓来者的发财梦,各地的商业会馆相继成立。

  明代洪武年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往来浦市贸易,十分繁荣,清代乾隆至咸丰年间,达到鼎盛。1739年,清朝赵治会在《重修浦峰寺佛殿寿殿碑记》中记载:“两岸之间,烟火万家,商贾辐辘,舟楫络绎……上而滇黔,下而常岳……骚人墨客,工农商贾,莫不以时云集于此。”

  浦市造就了许多富商,崛起了一批豪宅。据考证,浦市仅“三井三厅”的宅院就有124座之多,这些建筑,都有几百年以上历史。最大的李家宅院,占地20余亩,有“12井12厅”,当时还建有后花园和游泳池。吉家大院保存较好,进深58米,由砖木筑成,四周10多米高的厚厚风火墙,气派非常,既防火又挡风还防土匪。屋内“三井三堂十二房”,雕梁画栋,由青石板铺成的天井既通风透光又消水消雪,楼上则使用滑轮吊装囤积货物。浦市古宅大院,最大的特色在于“斗拱式天窗”及“前店后院”的商业特征。

  但到近代,水路的没落,一座生动的浦市,宛如被时间定格,保留下来3条商贸街道、6座古戏楼、10多里长的城墙和12座城门、13省(地)会馆、20多座货运码头、45条巷弄、50多家幸存的风火墙“窨子屋”、72座寺庙道观、90座坊(土地堂),唯独不见了原来的主人。10多根高大立柱的“万寿宫”里,那高唱辰河高腔的戏子已然不在,只有旁边小学,传出朗朗的读书声。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千年浦市,只留下浮华遗梦。

  雨雾边城 遗世独立的世界

  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首府——吉首出发,走长渝高速吉茶段65公里,就到花垣县边城镇。这里自古就有“一脚踏三省”的美誉,小镇原名茶峒,后改名为边城。

  因文学大师沈从文,因画家黄永玉,我们去寻找边城,去寻找那个美丽单纯的翠翠。

  翠翠岛

  风光旖旎中的永恒牵挂

  渝湘黔三省边界,有条清澈明净的清水江,在清水江的水中央,有一个小岛,四周环水,东面是湖南,西北是重庆,西南是贵州,民间俗称“三不管岛”。

  与“三不管岛”相望的另一个小岛,就是“翠翠岛”。黄永玉说过,“花垣是湘西的花园,花园的花园就是茶峒,花园的花园的花园就是翠翠岛”。小岛占地15亩,远远望去形似一只古老的渡船,静静地停泊在江中。

  翠翠岛上,翠翠美丽的双眸痴痴地望着远方,翘首期盼的模样,像是在寻找大傩和二傩, “也许明天就回来”。

  百家书法园

  在边城读《边城》

  翠翠岛东边的江对岸树林里,是一座“中国边城百家书法园”。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沈鹏亲笔题写园名,并由李铎等当代中国百位著名书法家,书写沈从文先生约6万字的《边城》全文,再由民间能工巧匠在石块上精心雕刻。

  如果说古镇边城的石板街、吊脚楼,让人感受其历史久远和灿烂的民族文化,翠翠岛上忧郁而典雅的翠翠雕像,展示著名画家黄永玉先生的艺术风格与大家风范。那么,中国边城百家书法园,令人在大自然与文学艺术巧妙结合的优雅奇境之中,解读沈从文先生《边城》名著的哲理,领略中国书法艺术之博大精深,感受边城之韵味。

  洪安古镇

  隔河相望的小家碧玉

  边城镇的对岸,就是洪安古镇。镇内古建筑群立,四合院纵横交错,其工艺、造型独特,土家苗寨风情别具一格。

  洪安古镇隶属重庆秀山县,也属于沈先生笔下的边城。

  拉拉渡是边城镇和洪安镇间最为便捷的交通工具,只要这边一声吆喝,那边的老船夫就会将船缓缓地拉过来。

  洪安不仅是集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为一体的旅游休闲胜地,由于地理位置重要,更是成为历史上兵家必争之地。

  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挥师挺进大西南时,洪安也是入川的第一站。而今,刘邓大军进军大西南的纪念碑,耸立在洪安镇信合宾馆前的广场上。纪念碑高十余米,造型独特,为三棱形。三个面分别代表着接壤于此的一市两省,整座碑体像一把雪亮的刺刀,直指云霄,令人为之一震。

  1949年10月,刘邓大军挥师向大西南挺进。11月6日,沿川湘公路入川的解放军先头部队攻占洪安,与从川北入境的贺龙部队遥相呼应,拉开了解放大西南的序幕。

  边城,当你探访这座美丽的小城,你的眼里一定会闪动着美。它在都市的喧嚣之外,宁静,别样。

  向导提醒

  清早从长沙出发,开车走长(长沙)渝(重庆)高速,中途到达泸溪县出高速,约350公里,4小时左右。中午在泸溪县城定下房间并吃午饭,驾车前往浦市镇。下午参观完浦市古镇,回到泸溪县城。沿江大道晚上有小吃一条街,可吃夜宵赏沅江夜景,江对面是峭壁。

  第二天一早起程,继续走长渝高速,到达花垣县边城镇,约150公里,2小时左右。上午游览边城镇,坐拉拉渡到一河之隔的重庆市洪安镇。中午在观河楼吃午饭,晚上可住边城客栈,第三天早上返回长沙。

  达人评分

  景点魅力指数:★★★☆☆

  因河而生,古镇的美,需要静下心来品味。远离城市的喧嚣和内心的浮躁,你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精神世界。

  交通便捷指数:★★★★★

  从长沙到泸溪县,再到花垣县边城镇,一路走长渝高速,方便快捷。泸溪县城到浦市镇的公路也非常好走。

  住宿舒适指数:★★★★☆

  泸溪县城的辛女大酒店(0743-4260088)住宿条件不错,风景也美,旁边就是沅江,晚上还有夜市小吃一条街。边城镇的三不管岛度假酒店是四星级,设施好;景区内的客栈推荐桥峰金缘、白门客栈、酉水人家、周泉泰客栈,融入边城美景之中,价格便宜。

  就餐美味指数:★★★☆☆

  不管是浦市还是边城的美食,都是汉、苗、土家各民族和各地区的杂烩与融合。浦市古镇上有各种小吃;边城镇的观河楼味道不错,可边吃边赏美景。

  购物特色指数:★★☆☆☆

  浦市古镇的街巷上,有各种店铺。边城镇的沿河街,有来自湘西、重庆、贵州的山货、水产以及民族特产。

  娱乐趣味指数:★★☆☆☆

  浦市古镇和边城镇的游玩项目和设施不多,是一种原生态的繁华与落寞、历史与现实所形成的鲜明对比。穿寻在每一个巷口角落,处处都有故事。

  三湘美食

  自古以来,浦市商人,来自全国各地,浦市吃饭讲究“八菜八碟”、“七个盘子八个碗”。浦市铁骨猪,骨质紧密,经测定骨强度为全省地方猪之最,被列入《国家级遗传资源保护名录》。浦市甜橙,至今已有一千多年栽培历史,1997年在全国柑橘良种评比会上,列为全国十大柑橘优良品种。

  “一锅吃三省”火锅,是边城镇的特有菜肴。这里位于三省交界,虽在湖南境内,但饭菜口味更偏向重庆,兼具贵州菜风。来自湖南、重庆、贵州的豆腐、腌菜、鲜活河鱼等放在一个火锅里炖,味道鲜美特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