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休闲农业怎么搞?让创意“看得见、摸得着”
2012-08-03 20:53: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张尚武] [责编:荆彩] 字体:【

  大大小小的休闲农庄,只有从单调的“钓鱼、打牌、吃饭”中脱胎换骨,“进化”为依靠创意,打造鲜明主题和特色,才能持续吸引消费者——

  创意提升休闲农业

  ——聚焦湖南休闲农业 (下)

  本报记者 刘勇 张尚武 通讯员 邵曦 李喜平

  最近,长沙市望城区雷锋大道旁的一家休闲农庄老板谭先生愁眉苦思,自己一直经营的经典项目——“钓鱼、打牌、吃饭”,过去着实“火”了一阵子,最近来捧场的人怎么就越来越少了,“土鸡煲汤、仔姜炒叫鸡”的牌子立在路旁,少人问津。

  而几百米之隔的百果园农庄,新推出的一项“林中抓鸡”活动,让都市人在奔跑、协作中体验农事快乐,却是场场“爆棚”,让人眼热。

  兴衰的背后,比拼的是谁家活动更有趣味、更有创意。省乡镇企业局局长肖彬认为,经过20多年的发展,休闲农业已经从当初各地大同小异、互相“复制”的钓鱼、打牌、吃饭等单调活动,转变为依靠创意,打造鲜明的主题、特色,以此吸引消费者、提升农业效益的新阶段。

  依靠创意 让休闲农业彰显特色

  着眼休闲的农业,就不能只是单纯的干活、体力劳动,而要寓农于乐,乐中休闲。

  对休闲农业企业而言,如何做足“乐”字?省内休闲农业专家袁正乔说,立足“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原则,将着力创意,彰显休闲农业的特色,满足消费者喜“新”、探“奇”、好“雅”的欲望,并在“新”、“奇”、“雅”中享受快乐。

  纵观省内外,有创意的休闲农业企业才能走得更远。台湾有一家名为“紫色梦想”的农庄,根据当地气候和地理条件,以熏衣草为主题,以紫色为主色,打造时尚浪漫的“梦幻世界”;同时推出2000多个相关产品,把熏衣草开发到极致,生意一直红火。

  袁正乔介绍,我省上规模的4000多家休闲农庄中,依靠创意彰显特色,赢得消费者口碑的同样比比皆是。

  位于长沙市开福区捞刀河镇的和道源山庄,以“乡间氧吧”运动为主题,开设12个标准的羽毛球场。山庄老板何正波说,到乡下打羽毛球,欣赏田园风光,呼吸新鲜空气,品尝农家口味,真是一举多得。目前,和道源已培育一批“铁杆”消费群体。

  株洲市有一家沙坡里生态农庄,推行龟、鳖养生饮食,还用布料做成龟鳖吉祥物出售,消费者近悦远来。张家界绿色大地生态园主推民俗风情,“拦门酒”、“抢新郎”等特色活动,成为张家界的乡间一景。湘乡市茅浒水乡度假村的湘军军旅生活体验,安乡土生源农庄的“快乐田园大闯关”,长沙滴翠山庄的“葡萄大战”,同样以各自的特色吸引了大批消费者。

  “一定要有特色,生意才能长久。”省内休闲农业专家张好记回忆,我省最早的农家乐,一些农民把院子铺上水泥地,房间贴上白瓷砖,以为城里人来了会高兴。结果发现,凡是这样跟城里差不多、没有特点的院子,城里人都不愿意去,院子还得改回农家样。

  目前一些休闲农庄司空见惯的单调活动逐步受冷落,新开发的富有特色的“玩法”受到追捧,也充分说明,有创意就有生意,就有效益。

  科学布局 给特色创意指引方向

  成都近郊的“五朵金花”,分别突出“高、特、优、新、奇”,错位竞争,合理布局,休闲农业模式闻名全国。

  从整体上看,我省休闲农业该如何布局,让创意彰显特色、提升效益?

  作为主管部门,省乡镇企业局编制《湖南省休闲农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力求引导各地休闲农业企业因地制宜,围绕主导元素,运用创意手法,凸显特色魅力。

  根据《规划》,我省休闲农业将按照“一心三区”(长株潭休闲农业中心、湘中南区、湘北湖区和湘西山区)进行战略布局。其中,长株潭休闲农业中心区融合大城市,重点发展以农业科技主题园和参与体验性强的休闲农业群;湘中南区重点发展丘陵生态观光农业,打造粤港澳度假天堂;湘北湖区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水资源,重点发展集疗养度假、采摘垂钓、水上运动等为一体的观光生态园等;湘西山区突出大湘西的自然景观与民俗风情,注重和大旅游、大文化相结合,大力发展森林生态休闲和民俗风情游。

  如果没有宏观布局,各地农庄发展或千篇一律,或杂乱无章,创意再多也会失去整体竞争力。肖彬说,从大的层面来看,我省“一心三区”的布局,正是立足各区特色,为各地休闲农业创意提供参考方向。

  在操作层面,如何引导特色?据悉,我省将举办湖南特色农庄评选,主推最适合团队活动、最适合家庭度假、最适合老年人游憩、最适合婚宴庆典、最具民俗风情、最具创意体验项目等等。

  “一个‘最’就是一个大创意、大特色。对挂上‘最’字牌的休闲农庄,我们将给予大力扶持,启迪、引导其他农庄发展,促进全省休闲农业上水平。”肖彬说。

  打造平台 为创意提供专业服务

  在乡下建羽毛球馆的创意是如何想出来的?和道源的老板何正波坦言,自己根本不知道创意是什么,只因为自己爱好打羽毛球,然后觉得在乡下打球应该比城里要舒服一些,于是一摸脑袋就决定了。

  而百果园农庄总经理邓洁则称,他们的“林中抓鸡”等特色项目,都是农庄员工想的“点子”。至于下一个创意从哪里来,她并没有太多想法。

  省内许多休闲农庄的老板面临一样的困惑:大家都开始意识到,着眼大的布局,做出自身特色,农庄才能做大做强。但让他们不解的是,彰显特色的创意要到哪里去找?

  省乡镇企业局组织调研,得出结论:做大做强我省休闲农业,亟需建立一个专业平台,提供有关创意的生产、交流、转化等专业服务。

  从长远来看,专业的休闲农业规划不可或缺。袁正乔说,休闲农业创意是把文体活动、农业科技、农副产品、农耕活动和市场需求等元素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彼此良性互动的产业价值体系。这个过程的完成,一是需要休闲农庄主动参与,二是需要高水平、专业化运作,两者缺一不可。

  休闲农业专家张好记说,“摸脑袋”摸出来的休闲农业创意风险太大,就算“碰运气”走对了路子,也常常面临主题挖掘不深、配套服务不全、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

  专业化运作,让创意“看得见、摸得着”。8月上旬即将在张家界举行的全国休闲农业创意精品中南赛区推介活动,汇聚了6个省(区)的休闲农业产品、包装、文化、园区、设计等5类精品创意。“这是绝好的学习机会。”和道源农庄的何正波希望,这样的展示、推介活动能更多一些、更常规化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