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农庄好休闲 村民能赚钱
2012-08-02 23:24:3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张尚武] [责编:荆彩] 字体:【

  住农家院、吃农家饭、品农家情、干农家活……休闲农业这种新的旅游方式,悄然改变着城里人的生活理念,也催生了一代新型农民、培育出新的涉农产业——

  休闲农业改变生活

  ——聚焦湖南休闲农业(上)

  本报记者 周月桂 张尚武

  通讯员 袁正乔

  因为休闲农业的出现,对于许多城里人而言,周末可以不再只是打牌、看电视,也无需慎重其事地打点行囊,去往远方旅行;随便而惬意,去乡村休闲吧!这种轻松的度假方式,让田园梦想照进“城市森林”。

  为了市民休闲的农业,已不再局囿于为城里人提供粮、菜、肉、蛋。更为多元的经营方式,更具创意的经营手法,为传统农业注入了活力和激情,为新型农民打开了一扇通向世界的窗口。

  新城乡、新生活的故事,因休闲农业不断上演。

  田园交响曲乐了都市人

  从钢筋水泥的“森林”中逃离,在蓝天白云下释放自己,呼吸乡野的泥土清香……大大小小的农家乐、农庄、农场,让田园不再是远远眺望的陶渊明诗篇,而成为都市人触手可及的心灵牧场。

  7月29日,望城区百果园农庄里,长沙麓谷某外贸公司20多名职员在这里聚会,摘葡萄、打糍粑、吃土菜、钓鱼、骑马,尽情享受周日的惬意时光。“对上班族来说,来这里就是放松,身心愉悦后,能更好地工作。”公司职员周晓艺说。

  百果园农庄总经理邓洁告诉记者,休闲农庄生意一直很好。说到底,“躬耕陇亩”、“种豆南山下”,体验农耕劳作,是都市人心底无法挥去的梦想。

  在长沙县黄花镇金甲村,有一片“开心农场”,人们可以在这里租一块菜地,当一回农场主,寻找田园乐趣。暑假期间,家住长沙市开福区的凌寒女士经常带孩子来农场度周末。对于一直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而言,这里的蝴蝶、青蛙、萤火虫,让他们格外兴奋。

  农场老板说,来这里的游客以30岁至50岁的城里人居多,他们属于工作繁忙、事业有所成就的人群。每逢周六周日,一台台自驾车就载着一家老小来了,体验种菜的乐趣,体会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喜悦。

  有过农村生活经历的人们,还能在农家乐中怀旧。宁乡县黄材镇的“十八湾”休闲农庄,处于竹林之中,其布置就显得特别古旧:敦实的平房、厚重的桌椅、茅草屋顶、木头窗子……把人们的记忆拉回上个世纪的“知青年代”。

  “如果玩累了,就一头倒在农家的大床上,感受鸡犬之声相闻的乡村之夜。”长沙市林业局一位工作人员说,对四十岁以上、从乡下进城的公务员来说,“十八湾”能唤起久违的快乐和童年的记忆。

  当然还有各路“吃货”。吃腻了城里馆子的大油大盐,很想寻找一下原生态美味,那么就去农家乐。在长沙市郊,有特色的农家饭庄比比皆是。

  西方先哲柏拉图说,休闲是“以自我启发和自我表现为目的的自由时间”。不同经历的都市人,在休闲农庄观光、体验的自由时光里,找到了自己要的快乐和启发。

  “对于有钱也有闲的城里人,返璞归真、亲近自然的需求越来越强,休闲农业正成为都市人的一种新型游憩方式。”省乡镇企业局局长肖彬说。

  湖南发展休闲农业得天独厚。亚热带季风气候造就四季分明的景观,山水灵秀,环境优美,农业资源十分丰富。与此同时,耕作模式多样,农产品品种多样,这些都为发展休闲农业和绿色消费提供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据肖彬介绍,目前,我省具有一定规模的休闲农庄已发展到了4000多家,规模较小的农家乐达2万家。

  农庄好休闲 村民能赚钱

  在长沙高新区雷锋镇,有个花木兰农场,一年四季游客不断。人们在这里既可以自己种菜,又可以购买农场的土菜,还可K歌、采摘、垂钓,享受乡村风光。

  花木兰农场经营者刘树德,原来就是当地农民。2009年,他从村民手中租下200亩地,聘请20多名员工,自己转型当“场主”。市场的千变万化,对于“本分”的农民来说确实是一个考验。为了让农场更有影响力,刘树德自学了网络营销,建立了花木兰农场网站和博客。

  “办农场就要不断动脑子、想思路、出创意,现在再也不是‘一把锄头饿不死庄稼汉’的时代了。”刘树德说。因为这个农场的带动,周边老百姓养的土鸡,涨到了60元一公斤,依然供不应求。

  花木兰农场折射出休闲农业的发展,正引领农业从单一的食品保障功能向原料供给、就业增收、观光休闲、文化传承等多功能转移。

  从单一的传统种植养殖发展到融风俗、饮食、旅游等于一体的多元化模式,休闲农业培养了一批有文化、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

  “我们这里的农民工,莳花、种草、栽果木,或打理鱼塘、经营餐厅,个个都有一技之长。”百果园的邓洁说,传统农业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勤劳作,而休闲农业却是在经营一处美丽的乡间休闲场所。

  长沙市近郊的雷锋镇真人桥村,几年前还是一个贫困村。如今,该村已成为省会长沙的“果园子”,形成了40余家休闲农庄的产业集群和“葡萄、蔬菜、水产”3三个千亩基地,其中红提基地为江南最大。

  为了方便城市游客的到来,村里的公路提质了,村容整洁了,休闲农业带动着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的改善和提升。

  望城区乔口镇曾经饱受“水患”之苦,通过发展休闲农业,把丰富的水资源变成了“水景”——“渔都乐园”即将于今年国庆前建成,引进名贵鱼多达40多个品种,都市游客可在这里体验“近水知鱼性”的乐趣。

  一个个特色农庄,成带连片发展,全省休闲农业大致形成了农耕体验、休闲度假、民俗风情、复合经营4四大类。在肖彬看来,休闲农业探索出我省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新模式,拓展了农民就业增收的新途径,成为了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的新亮点。

  据统计,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省休闲农业从无到有,迅速发展成为一个超100亿元的产业,经营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从业人员已达30万人。根据刚刚评审通过的《湖南省休闲农业发展规划》,至2020年,我省湖南休闲农业将迈向千亿元产业。

  城里人能享福,农村人能赚钱。发展休闲农业,何乐而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