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新领导不认旧账" "十年欠薪"等不起!
2012-08-02 22:05: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公务员“客串”环卫工,好!

  金海燕

  7月29日上午,长沙市文明办和雨花区联合开展“环卫劳动体验日”活动。负责东塘商圈人行道清扫的89名环卫工人集体歇工,1400名雨花区机关干部、职工替环卫工人上岗。(7月30日《京华时报》)

  公务员偶尔客串一回环卫工人,自然会引起市民的好奇,甚至被人习惯性质疑为“作秀”。应当承认,公务员当然不能代替环卫工人,更不能天天帮助环卫工人打扫马路,因此遭人质疑也属正常。然而,我们仍然要为雨花区的行动叫一声“好”。

  环卫工人,作为城市底层的普通劳动者,虽然经常被舆论赞美为“城市美容师”,但他们常遭白眼、鄙夷,这也是不争的现实。要改变这种情况,让这一特殊群体享受该属于自己的体面与尊严,就需要更多的人对环卫工人的劳动有更多、更全面的了解。因此,组织公务员体验环卫工人的劳动,对于了解环卫工人的劳动,体会他们日复一日的艰辛,从而激发公务员在本职工作中更好地树立群众观念必将产生良好的后果。

  同时,公务员客串一回环卫工人,本身也是一种对环卫工人的实实在在的慰藉,更能让环卫工人感受到社会对自己的尊重和体贴。正如一位环卫工人所说的那样,自己“扫了5年马路,这还是头回在工作日歇气”。

  当然,人们更希望公务员的体验式劳动能够成为一种制度性的活动坚持下去,譬如每个月的某一个休息日,组织公务员到艰苦的岗位上去做一回“志愿者”,体验一次普通劳动者的劳动,让公务员从劳动中汲取精神营养,从劳动中培养对百姓的感情,通过劳动摆正自己与百姓的关系,也由此带出一个尊重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的社会新风貌。

  雨花区公务员在烈日下客串环卫工,为培养全社会尊重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的风气开了一个好头。但愿这样的活动能成为一种常态,为城市文明建设开辟一条新路,为干部教育探索新的途径,让干部在体验辛苦岗位时,懂得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催促大家在各自岗位上更加奋发有为。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