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洞庭湖区抗洪新图景
2012-07-27 01:12:4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责编:彭彭] 字体:【

  洞庭湖区抗洪新图景

  本报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杨勇 王育红

  7月26日8时,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涨至33.22米,超警戒水位0.72米。从7月19日沅水中下游超警戒水位至今,洞庭湖区高洪水位已持续多日。而此前,长江上游发生1981年以来最大洪水,三峡水库24日20时迎来建库后最大洪峰,洪峰流量达71200立方米每秒。

  这意味着,洞庭湖高洪水位可能遭遇长江大洪水,形成恶劣组合,洞庭湖水位仍将持续上涨。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统计,截至7月26日8时,洞庭湖区岳阳、常德、益阳3市,共有34个万亩以上堤垸、1367公里一线堤防超过警戒水位。

  尽管目前水位不及1998年,但今年洞庭湖抗洪的确出现了一系列新变化:险情大为减少,目前省防指仅收到各地15处险情报告,而且没有一处溃垸性大险情;按照预案和防汛应急响应要求,有序组织巡堤查险,告别了“人海战术”;同样是高洪水位,今年湖区渍灾面积大为减少……

  抗洪“路线图”清晰,不再手忙脚乱

  “与1998年抗洪相比,如今防汛预案更完善、更有效率,不再手忙脚乱。”南县水利局局长郭建良告诉记者。

  处于洞庭湖腹地的南县,历来是洞庭湖防汛的重中之重。从7月18日14时40分武圣宫镇进入警戒水位以来,南县11个乡镇、6个堤垸、5条河流、242公里一线堤防相继进入警戒水位。

  南县处变不惊,从容应对超警戒水位:在今年端午节前后,就对全县堤防进行了清基扫障和堤面平整;在接近警戒水位时,提前搭建防汛棚150多处,全线修通巡逻道路;对已进入警戒水位的堤防,每500米安排一组人员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重点险工险段、已处置的隐患专人蹲点防守,并向每个堤垸派驻1名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前线技术指导,一切都有条不紊。

  省防指编制的《湖南省防汛应急预案》,从预防预警机制、应急响应、应急保障到善后工作、监督管理等方面,均作出了详细规定。

  比如: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进入Ⅲ级响应:一个市州或某条主要河流10站以上24小时降雨量超过150毫米,低于200毫米,或10站以上6小时内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汛情紧急时;省水文部门预报,某条主要河流干流或洞庭湖堤垸水位超过警戒水位,且预报将逼近保证水位,万亩以上堤垸等工程出现较大险情(即将发生较大洪水时);省以上水文部门预报长江宜昌站将出现6万立方米每秒的流量,且城陵矶站在警戒水位以上,汛情紧急时;省气象部门预报强热带风暴、台风将严重影响我省部分市州,并发出紧急警报;省气象部门预报我省部分地区将出现明显强降雨过程,并会造成较严重的山洪灾害;湖区内涝严重,主要内湖水位超过保证水位堤防出现险情,气象部门预报仍将出现强降雨,且危及周边群众等公共安全时;发生山洪灾害,一个县市区或一处防洪工程失事一次性因灾死亡(失踪)10人以上。

  7月中旬以来,随着沅水中下游及洞庭湖水位持续上涨,我省防汛主战场移至洞庭湖区。省水文局预报,7月19日开始,沅水中下游及南洞庭湖将全线超警戒水位。

  在省水文局预报的基础上,省防指决定,从7月19日9时开始,对洞庭湖区的常德、益阳、岳阳3市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省防指秘书长白超海介绍,省、市、县各级各部门及各大堤垸、各类水库、山洪灾害易发区都有完善的防汛预案,这些预案就是防汛抗灾的“路线图”。

  排涝能力提高,受渍面积减少

  1998年大洪水,洞庭湖区受渍面积近400万亩,由于排涝设施失修,无法及时排渍。

  今年,洞庭湖区尽管也有部分堤垸出现内渍,但排渍及时,受渍面积少了很多,基本做到有渍即排。

  7月11日,强降雨发生后,常德、益阳、岳阳3市全面启动排涝泵站开机排渍,有效保障了湖区各堤防泄洪安全。目前,3市累计排出水量近10亿立方米,排渍面积84.88万亩;其中,单日最大开机1386处、2712台、38.33万千瓦,排渍面积30.9万亩,排出水量27382万立方米。

  位于临湘市的黄盖湖,为我省第二大内湖。受7月中旬强降雨影响,黄盖湖水位节节攀升。从7月12日8时起,铁山嘴电排3台机泵以每小时排水38万立方米的速度,连续开机运行,共计抢排渍水1亿多立方米,确保了黄盖湖低于29.5米的保证水位。

  铁山嘴电排已经不是第一次立功了。在2008年中央扩内需政策支持下,铁山嘴电排完成了彻底的更新改造。在2010年抗御黄盖湖“7·8”暴雨过程中,铁山嘴电排就连续开机21天,累计排出黄盖湖渍水2.1亿立方米。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徐明华曾经称赞:“铁山嘴电排立了大功,是个功勋电排!”

  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副局长肖坤桃介绍,“十一五”期间,在国家支持下,洞庭湖区29处大型排涝泵站得到更新改造,装机容量达29.56万千瓦,极大地提升了排涝能力。

  堤防标准提高,险情大幅减少

  1998年大洪水,洞庭湖区有1094公里堤防靠抢筑子堤挡水挡浪,江南垸、华容新生垸、建设垸等长江干堤抢修子堤高达2米多,子堤挡水最深超过1.5米。当年,洞庭湖区共发生险情18420处。

  而今年,到7月26日8时,洞庭湖区1367公里一线堤防进入警戒水位,但险情大幅减少。省防指仅收到各地15处险情报告,而且没有一处溃垸性大险情。

  险情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洞庭湖堤防加高加固了,抗御洪水的标准提高了。

  大江滚滚东去,大堤岿然屹立。站在岳阳市君山区长江干堤上,记者看到堤顶普遍宽达8-10米,巍峨的大堤如一道巨大的屏障,直接保护着包括岳阳市区在内的158万居民。由于长江干堤加高加固,2004年,洞庭湖城陵矶站警戒水位由原来的32.0米调整为现在的32.5米,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约大量的防洪费用。

  1998年以后,在国家支持下,我省加大洞庭湖治理力度,先后投资120多亿元,主要实施了洞庭湖二期治理三个单项工程(11个重点垸堤防加固、南洞庭湖水系洪道整治、藕池河水系洪道整治)、长江干堤加固、平垸行洪、移民建镇、退田还湖、城市防洪等重点工程。2009年启动实施《洞庭湖治理近期实施方案》后,加高加固了大通湖东、共双茶、钱粮湖3大蓄洪垸堤防,围堤湖等10个蓄洪垸的堤防建设也正在进行,部分堤垸已经达到蓄洪垸设计防洪标准。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局长沈新平告诉记者,《洞庭湖治理近期实施方案》全部实施后,在满足长江整体防洪安排的前提下,洞庭湖区将做到小洪水不受灾,大洪水少受灾,特大洪水有计划分洪。

  在洞庭湖大堤防渗处理中,技术进步发挥了很大作用。此前,堤防很容易发生渗漏、管涌等险情,而且很难处理,最容易导致溃堤。湖南省洞庭湖工程管理局历经10年研究,改进塑性混凝土超薄防渗墙装备和工艺,可以在最大粒径10厘米的砂砾石层成墙,且墙体连续、完整,墙面平整无缺陷。针对湖区堤防普遍为砂基的情况,他们研制出往复式高喷灌浆技术,通过数倍于音速的高压水射流钻进,可以自行造浆护壁防渗,与传统的单程式高喷灌浆技术相比,工艺效率提高1至15倍,成本降低一半。这项技术广泛应用于洞庭湖区堤防防渗处理,堤防防渗标准大为提高。

  从“堵”到“疏”,凸显科学抗洪理念

  1998年大洪水,洞庭湖区共溃决堤垸142个,其中万亩以上堤垸7个,溃决堤垸内受灾群众达37.87万人,因灾死亡121人。

  现在,在汉寿县围堤湖垸,一道分洪闸嵌入沅水防洪大堤。汉寿县水利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遇到超标准洪水,打开这道闸门分洪就可以了,老百姓再也不用受溃堤之苦了。

  人给水以出路,水给人以生路。从一味的“堵”,到适当的“疏”,我省治水方略发生重大转变,科学抗洪理念贯穿在各级防汛指挥决策之中。

  沈新平介绍,澧南垸、西官垸、围堤湖垸均已建成分洪闸,可实现有计划分蓄澧水、沅水的超额洪水,蓄洪总量达8.81亿立方米。今年汛前,当地政府就对各大蓄洪垸内财产进行造册登记,为蓄滞洪区启用后的国家补偿做好准备。

  在防汛指挥决策中,我省还通过科学调度,争取四水洪水与长江洪水错峰。

  早在7月9日,强降雨发生之前,省防指就提前调度几座大型水库,通过发电加大下泄流量,降低坝前水位。沅水流域发生强降雨后,省防指强化五强溪、凤滩水库实时联合调度,最大削减洪峰流量11500立方米每秒,为下游拦洪20.4亿立方米,降低沅水下游桃源站洪峰水位3.5米。

  三峡工程建成后,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洞庭湖防汛的压力。

  7月24日20时,三峡水库迎来建库后最大洪峰,洪峰流量达71200立方米每秒。长江防总调度,三峡水库下泄流量控制在44100立方米每秒,削减长江干流洪峰27100立方米每秒,有效减少长江三口入湖流量。水文部门分析,本次长江上游大水过程中,由于三峡水库发挥拦洪削峰作用,长江三口入湖洪峰流量将减少约6700立方米每秒,加之错峰和减少城陵矶出口顶托影响,可相应降低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约1米。省水文局副局长宁迈进说,三峡水库拦洪削峰之后,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下一轮洪峰,还得将拦蓄的洪水下泄,以腾出防洪库容,如此操作类似股票中“高抛低吸”的手法。这样,虽然客观上也会造成洪水过程拉长,但拦住了高洪,也意味着抗洪抢险夺取胜利更有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