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蔡其华梅克保岳阳指导防汛强调:抓好“五个严防” 确保安全度汛
2012-07-26 00:06:4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责编:彭彭] 字体:【

  蔡其华梅克保在岳阳指导检查防汛时强调

  抓好“五个严防” 确保安全度汛

  本报7月25日讯(记者 贺佳)今天下午,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深入我省岳阳市指导检查防汛工作。她要求,充分认识当前防汛面临的严峻形势,扎实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准备,严格落实防汛抗灾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今年安全度汛。省委副书记梅克保陪同检查。

  今年以来,湖南先后发生7次强降雨过程,特别是7月11日以来,全省自北向南发生了一次明显强降雨过程。受长江来水影响,7月20日15时,洞庭湖城陵矶站进入警戒水位。目前,我省已有岳阳、常德、益阳3市共20个堤垸737公里堤防超过警戒水位,防汛形势非常严峻。蔡其华、梅克保一行先后来到岳阳城陵矶莲花塘水位站和城陵矶七里山水文站,看望慰问水文站工作人员,仔细查看水文站自动化报汛设备,详细了解实时水位,并勉励大家坚守岗位,加强水文监测工作,为夺取防汛胜利作贡献。

  在随后召开的湖南省防汛工作汇报会上,梅克保对蔡其华一行来湘检查指导防汛工作表示欢迎,感谢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期以来给予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防汛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说,湖南历来高度重视防汛工作,立足当前严峻的防汛形势,要切实做到“五个严防”。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巡堤查险,严防穿堤建筑物出险;要加强物资储备,做到防汛重点区域“三通一有”(通电、通路、通话、有防汛物资),严防河湖堤垸溃决;要抓好集中降水区、病险水库山体滑坡隐患点、泥石流易发区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防洪保安,及时预警预报,严防山洪地质灾害;要做好水库防守调度工作,加强水库巡查值守,严防重点水库垮坝;要严格落实防汛抗灾责任制,加大明察暗访的力度,制定防汛应急预案,严防群死群伤的灾害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蔡其华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湖南省的防汛工作。她指出,24日晚8时,三峡迎来建库以来最大洪峰,同时第8号热带风暴在南海形成,强度正在不断加大。当前长江防汛进入关键阶段、紧要关头,湖南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防控,依法防控,群防群控,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严格落实防汛各项举措;要强化检测预警,及时研判水情、雨情、工情;要科学调度干支流控制性工程,加强巡堤查险,强化防守,备足物料,确保万无一失;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抢抓有利时机,科学蓄水保水,为今年全国粮食实现九连增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