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两岸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研讨会通道举行
2012-07-25 23:09:3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责编:彭彭] 字体:【

  两岸少数民族(侗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研讨会通道举行

  本报7月25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李勇军 吴祥淼 胡益龙)今天,来自海峡两岸的侗文化专家、学者100余人,欢聚在美丽的通道侗乡,举行两岸少数民族(侗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研讨会。

  通道侗族文化历史悠久,有不可移动文物416处,其中坪坦河风雨桥群等6处14个点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横岭鼓楼等7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通道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也独具特色,是侗族建筑、纺织、古文学传说、古戏曲歌舞等传统技艺重要发源地,有侗锦织造技艺等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搭建两岸文化交流新平台、促进侗文化传承与创新、推动通道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省台办与怀化市政府联合主办了此次研讨会。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侗族文学学会与台湾政治大学、台湾暨南国际大学等单位,他们围绕侗文化保护与传承、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旅游产业、侗族织锦区域传承与发展等,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他们表示,今后将通过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和艺术活动,促进侗文化研究不断深入,并继续关注通道,为打造通道侗族世界文化品牌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