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郴州3年新增创业者7.6万人 带动就业29万人
2012-07-24 22:56:2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明 白培生] [责编:彭彭] 字体:【

  郴州跻身“全国创业先进城市”

  3年新增创业者7.6万人,带动就业29万人

  本报7月17日讯(邓明 白培生 李秉钧 曹洪明)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就业创业工作表彰大会上,郴州市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创业先进城市”荣誉称号。

  郴州市全社会从业人员300多万,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达80余万人。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郴州部分有色金属企业停产,加上沿海务工人员出现“返乡潮”,给当地就业带来巨大压力。为破解这一困局,郴州提出“以创业促就业”,并于2009年初,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定为全国首批85个创建“全国创业型城市”试点城市之一。

  为推动全民创业,郴州结合承接产业转移等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完善了创业政策。为打造创业平台,市里重点规划建设了1个国家级出口加工区、9个省级承接园区、2个省级承接示范县,还高标准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和创业示范街,引进了华磊光电、台达电子、高斯贝尔等一批具有较强带动力的沿海转移企业,带动上下游一大批企业创办,每年为全市提供各类就业岗位9万多个。

  郴州还采取多项措施,破解创业融资“瓶颈”。除了不断扩大全市创业担保基金规模、安排专项扶持资金及贷款贴息外,还鼓励自然人、企业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成立小额贷款担保公司,给创业“输血”。目前,全市已有民间小额贷款担保公司25家,已为2262户企业提供创业担保贷款36.5亿元。同时,在全市建立了14个创业服务指导中心、257个创业指导站(室),每年免费为2万余名创业者提供项目信息、开业指导、培训等服务。创建“全国创业型城市”3年多来,全市新增创业实体近7万家,新增创业者7.6万人,带动就业29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