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侗寨歌会歌如潮
2012-07-24 22:55: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责编:彭彭] 字体:【

  侗寨歌会歌如潮

7月24日(农历六月初六),城步苗族自治县在长安营乡举行第十五届“六月六”山歌节活动。来自全县各村寨的山歌歌手吹着悠扬的芦笙,唱起动情的山歌,展示当地民间特色文化艺术。滕治中 摄

7月24日,通道侗族自治县独坡乡举行“六月六”传统民族歌会,来自湘、黔、桂周边的群众欢聚一起,开展芦笙、歌舞、斗鸟、斗牛等活动。罗旭平 向星如  摄影报道

  本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李勇军 吴祥淼 胡益龙

  7月24日,农历六月初六,平日宁静恬淡的通道侗族自治县独坡乡坎寨村,这天沸腾了。

  独坡乡地处湘桂黔3省、区交界处。当天,来自3省、区边界的上万名侗族群众及游客聚集这里,参加一年一度的六月六歌会。

  独坡乡与周边地区侗族群众“山同脉、水同源、语同音、俗同形”。这一带侗族传统文化保存较好、较完整,六月六歌会便是当地多姿多彩的节俗文化活动之一。

  据了解,六月六歌会源于一则爱情故事。清嘉庆年间,独坡八寨迁来一邹姓财主,其女邹霞心地善良又长得如花似玉。而邹霞却与他家为人忠厚老实的长工崔相郎相恋,遭到其父强烈反对。两个年轻人私奔来到岑榔坡,以枫树为媒、以天地为证,结为夫妻。老财主与官家勾结,以盗官银的罪名将崔相郎害死。邹霞痛不欲生,在六月六那天,来到岑榔坡枫树下与崔相郎私订终身的地方,含恨殉情。当地青年为邹霞与相郎的坚贞爱情所感动,每年不约而同登上岑榔坡,唱歌纪念他们。从此,“六月六”歌会便流传下来。

  今年六月六歌会内容丰富,引来更多的观众。主会场上,侗族双歌、花苗情歌、侗戏侗笛、传统芦笙舞等极具民族特色的节目精彩纷呈。对歌台上,一对对歌手你方唱罢我登场,放开歌喉,展示侗乡借歌传情、以歌会友的习俗。侗锦展示也吸引众多游客,大家对这一精美的织造技艺连连赞叹。同样吸引人的还有河滩上的斗牛大赛,数对黄牛轮番开战,打得难解难分,从岸边打到水里,又从水里打到岸上。小河两岸观者如潮,呐喊声、助威声响彻云霄。而在斗鸟场上,山里的鸟客们带着爱鸟在这里比试,看谁的爱鸟能成为鸟王。

  人头攒动的寨子里,不少精明的商家抓住时机,摆上日用百货、食杂果鲜,参加歌会的侗族同胞抽空逛市场,添置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