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念好“四字诀” 为农业护航
2012-07-23 23:37: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美文 沈乐 张曙明] [责编:彭彭] 字体:【

  念好“四字诀” 为农业护航

  ●实践者说

  彭美文

  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是稳增长、惠民生的基础。为农业护航,保护农民的切身利益,是创新社会管理的题中之义。湘乡市工商局念好“督、查、引、护”四字诀,对全市农资市场实行动态监管,扎实推进“红盾护农”活动。

  “督”字前移,变亡羊补牢为防微杜渐。伪劣农资一旦流入市场,可能让农民一年的辛苦打水漂。在农资市场监管上,涉农部门应坚持关口前移。湘乡市工商局这些年来在清理非法农资经营主体的基础上,对全市160多户登记在册的农资经营户建立起严格的台账制度,对进入全市的农资商品实行追根溯源制度,发现不合格农资产品一查到底;同时,按照“一户一档”的要求,建立健全农资经营主体“经济户口”档案,从源头上治理和规范农资经营行为。

  “查”字凸显,强化联合执法,加大日常巡查力度。抓好农资市场准入关,不能依靠工商部门的单打独斗。在确保农资消费安全上,市工商局与农业、质监等涉农部门建立起联合执法常态机制,及时取缔无照经营和超范围经营农资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过期劣质农资等坑农害农违法行为;同时,加大对城乡结合部、农村集市等重点区域的检查力度,规范农资市场秩序,提升农资市场的监管执法效果。

  “引”字为先,引导农资经营者守法、自律经营。实现监管与自律有机结合,引导经营者自律经营,是净化市场的最佳境界。市工商局与农资经营企业、农资经营户以及下属各经营网点层层签订《农资商品质量责任书》,做到层层签约、分级监管,通过“农资示范店”评选挂牌,引导农资经营单位诚实守信、守法经营的自律机制。

  “护”字当头,实现“零距离”维权护农。市工商局有一支常年深入田间地头的“红盾护农”小分队,帮助农民提高农资识假辨假能力和维权意识,帮助他们解决生产难题和处理农资消费纠纷,实现“零距离”维权护农。依托12315申诉举报网络,实行处理申诉举报限时办结制,快速反应、快速办结农资商品质量投诉举报。

  (作者系湘乡市工商局局长)

  ●现场目击

  沈乐 张曙明

  时间:7月20日上午 地点:新湘路办事处城东村

  蔬菜种植户、种子经营户和工商部门三方人员正在蔬菜专业社检查蔬菜种子发芽情况。在落实种子留样备查制度的同时,湘乡市工商局积极会同农资部门对全市87家主要种子经营户进行“种子发芽率”实验。一位刘姓的蔬菜种子经营户说:“这样做虽然很麻烦,但农民心里有底,我们经营种子也说得起话。”

  时间:7月21日上午 地点:月山镇红盾护农“现场会”

  到镇里购买农药、化肥的村民杨洪明,正赶上市工商局开展的“红盾护农”活动。活动现场,工商部门除向农民现场讲解购买农资的注意事项和辨别真假的简便方法,介绍有关农资打假、消费维权等相关知识外,还邀请各农具、化肥、种子生产企业到现场设立销售专柜,深受农民群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