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乔装"路政"车倒卡逃费 千元通行费变几十元
2012-07-23 22:44:2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责编:彭彭] 字体:【

  乔装“路政”车辆倒卡逃费

  长永高速一诈骗通行费团伙被抓

  本报7月22日讯(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陈潇肖 唐炜)两台车身喷有“中国路政”字样的车辆,进入高速后短时间内下高速,通行卡信息却为远距离大型货车,而该车所领的通行卡被另外的大型货车用于出口缴费,这是一起倒卡案犯罪团伙的惯用伎俩。在日前召开的长永高速“9·1”诈骗高速公路通行费案件侦破工作会上,长永高速公路管理处向媒体公开了这起案件的细节。

  去年8月,长永高速公路收费员注意到一个在长永高速利用“倒卡”协助长途车偷逃通行费的团伙,稽查人员发现,该团伙通过在车身喷上“中国路政”字样,套用不同的假车牌,从长沙附近收费站进入高速公路,随后在服务区与事先联系好的长途重型货车互换通行卡,并收取500元至700元不等的好处费。经过如此一番“偷梁换柱”,长途重货的车辆成了短途运输,这样一来,原本上千元的通行费变成了几十元,由此造成了100多万的通行费流失。

  该犯罪团伙浮出水面后,长沙县巡警大队联合征费稽查、路政等部门联动执法,从30000余条相关信息中整合出有用的80余条信息,在各收费站入口蹲点,收费员对出入信息有疑问的过往车辆进行仔细排查,历时3个月,一举端掉该“倒卡”、“卖卡”团伙。今年6月,法院对该案涉案5名人员依法进行了审理判决。

  据了解,从2009年开始,许某等人开始在高速公路上“倒卡”“卖卡”,团伙规模从刚开始的一人一车发展到三人四车,共非法获利三十余万元。“生意”最好的时候一个晚上能交易十几次。为了逃避相关部门,他们每个月都会更换车牌,并通过电话联系互换通行卡,交易过程短暂且隐蔽性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