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两型"建设排头先锋 奋进中的湘潭天易示范区
2012-07-23 00:14:3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光华 何力杰] [责编:黄晓辉] 字体:【

  编者按

  科学发展在湖南,成就辉煌看园区。园区经济已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目前,全省除国家级、省级经济园区外,各县市区均办有各类经济园区。近年来,园区发展风生水起、热气腾腾,逐渐成为各地经济发展的重心、改革开放的主战场,也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本报今起推出《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热气腾腾看园区》专栏,组织记者深入一线,报道各类经济园区火热的建设和生产场景,描述喜人来势,鼓舞人心士气,为全省经济发展鼓劲加油,营造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的舆论氛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本报记者 李光华 通讯员 何力杰

  7月18日,湘潭天易示范区《2012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出炉,其中的多项数据令人眼前一亮。技工贸总收入、工业总产值、财税总收入这3大主要经济指标的同比增幅都在50%以上,分别增长了51%、51.9%和68.53%。这样的发展速度和质量,在我省经济园区中是罕见的。

  面对如此的发展成绩,“天易”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永红却一脸淡定:我们只不过努力地做好了常态性工作。

  招商引资,是各经济园区最常态性的工作。今年来,他们推出产业招商新招,奔走于大江南北乃至大洋彼岸,先后与300余批客商进行洽谈,合同引进资金57.6亿元,已到位外资14.2亿元。这些外来项目的进入,使该区先进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和新材料加工等产业链条得以形成、完善并延伸。上半年工业总产值达到107.69亿元,创造出同比增长51.9%的历史最高增幅。同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23亿元,同比增长4成以上。

  全力做好对产业建设与项目建设的服务,也是经济园区的常态性工作。今年以来,他们创新服务工作方法,实施“日碰头、周例会、半月调度”的重大工程项目协调工作机制。成立了“在建项目促竣工、竣工项目促投产、投产项目促达效”的“三促办公室”。区管委会领导亲自解决项目施工、产业建设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今年来,先后200余次下到82家企业和项目建设现场,亲力亲为协调解决各类问题。特别是在4月份开展的“三促集中服务月”中,管委会领导挂帅,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一鼓作气帮企业和项目解决了62个具体困难,使“鸿雁东路”等10个基础设施项目得以建成,“力神新材料”等23个工业项目建设加速推进,“中易国际金融商业中心”等服务项目相继开工。

  ■链接

  天易示范区简介

  湘潭天易示范区于2009年6月8日成立,为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5大示范区之一,总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功能定位为“创新服务基地、生态工业新区”。

  近年来,天易示范区重点致力于构建“3+2”产业体系,即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现代服务、农产品精深加工3大主导产业,重点培育节能环保、新材料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园区开发18平方公里,现有入园企业180余家,其中规模企业88家。2011年,示范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186亿元,同比增长50.24%;实现工业总产值151亿元,同比增长50.32%;实现高新技术产值54.84亿元,同比增长66.78%;完成财税总收入5.5亿元,同比增长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