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不讲风水讲章法 嘉禾农村建设掀起“规划”热
2012-07-23 00:11:1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邓明 尹振亮 刘从东]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不讲风水讲章法

  嘉禾农村建设掀起“规划”热

  本报7月8日讯(记者 白培生 邓明 通讯员 尹振亮 刘从东)近日,按照统一制订的新农村建设规划,嘉禾县塘村镇尹郭村投资60多万元,对旧村实施二期改造,一举拆掉迁了130多间旧住房、灰屋、旱厕。站在“一纵两横、统一规划”的新农村建设雏形面前,该村村民莫不啧啧叫好。

  过去,农村一些许多农村地方建房讲究风水,导致所建房屋横七竖八,毫无章法。为打破这种传统观念,近年来,嘉禾县大力实施新农村建设,县里安排专门资金,以奖代投鼓励农村实施旧村改造与新村建设。与此同时,该县坚持规划先行,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县242个行政村进行科学规划布局,着力把农村当作社区来建设。嘉禾县还在村民自愿的基础上,鼓励农村把旧村庄里无人居住的旧住住房、灰屋及旱厕等,由集体筹资统一收购,通过整体规划、科学布局后进行建设,再以成保本价出售给农民,既美化了村庄,又提高了使用效率。到目前为止,全县各乡镇和村庄都建立了近期与和长远的统一规划目标,涌现出了龙潭镇扶塘、田心乡栗木枫、普满乡雷家、石桥镇翰石等80多个新农村建设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