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森林覆盖率54.38% "国家森林城市"成益阳名片
2012-07-22 23:06:3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郭云飞 杨立华 杨治军 李文彬]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国家森林城市”成益阳靓丽名片

  本报7月17日讯(记者 郭云飞 通讯员 杨立华 杨治军 李文彬)近日,益阳市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成为继省会长沙之后,我省第二个获此殊荣的地级市。

  2005年,益阳市正式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以此推动“绿色益阳”建设。该市先后出台3个有关创建工作的“一号文件”,将任务分解到6个牵头单位和22个责任单位。

  创建过程中,益阳市高起点、高标准制订了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和一批专项规划,并将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有机融入创建工程中,实现森林进城、园林下乡。同时,创新用地机制,在农村实行“农民供土地、业主出资金、双方共管护、收益两分成”的造林模式,在城市建设中明确拆迁后土地必须安排一定比例面积用于绿化;创新投入机制,实行“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资金整合、各方联创”的多元化筹资;创新管护机制,探索“带资入场、垫资造林、三验终验”和“包栽、包活、包管护”的一体化营林模式,确保造林成活率。7年多来,全市累计投入创建资金31.32亿元,其中财政投入14.52亿元,社会投入16.8亿元。

  目前,益阳市已涌现2个全国绿化模范单位、1个全国绿色小康县、1个全国绿化模范县(市),建成了2个国家级森林公园、4个国家级湿地公园、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国际重要湿地,创建了42个市级绿色乡镇、533个市级绿色村庄,并有125个省级园林式单位、455个市级花园式单位,80%以上单位庭院和居住小区已实现绿化达标。益阳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4.38%,城市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8.84%、40.01%、11.73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