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芷江成功处置一起两船相撞重大险情
2012-07-22 22:35:5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汤金平 潘明智]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本报7月22日讯(通讯员 汤金平 潘明智)7月21日, 芷江侗族自治县100余名民兵、消防武警、公安民警和干部群众经过两天的努力,成功排除了一起因为两船相撞导致水电站闸门无法关闭的重大险情。

  7月20日4时30分,怀化市公坪镇一艘重40余吨的挖沙船和一艘民船被洪水冲至长泥坪水电站石墩,两艘船只相互累叠,导致水电站闸门无法关闭,既影响防汛,又造成该水电站每天约20万元的损失。

  芷江侗族自治县人武部接到求援电话后,迅速集结民兵应急分队,携冲锋舟、钢缆等抢险救灾物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防汛指挥部迅速商讨应对方案,决定用攀爬绳悬挂专业人员从水电站石墩直下,用电焊将挖沙船和民船焊断,再将其从两边闸门运走。可由于水流湍急急且挖沙船很重,实施过程中,船只不断下沉,第一方案失败。防汛指挥部又迅速采用了第二套救援方案——驾驶冲锋舟将人员运送到挖沙船上,用钢缆将挖沙船系扣在水电站闸门上,再将闸门升起,把两艘船只从石墩慢慢拖出。随着钢缆的牵引和闸门的缓缓升起,两艘船只慢慢离开石墩,但由于挖沙船较长、较重,船只仍然无法完全离开石墩,第二方案失败。现场又迅速采用了第三套救援方案——用2艘民船和2台挖掘机分别在河中和岸堤上用钢缆拉扯挖沙船。民兵应急分队驾着冲锋舟在翻滚的洪水中运送人员、托运钢缆,100余名民兵、消防武警、公安民警和群众在泥泞的岸堤上穿梭、系扣钢缆,4条300多米长的钢缆在他们身后延伸……

  7月21日20时30分,随着民船和挖掘机的不断加力,钢缆在慢慢收缩,被困挖沙船和民船终于缓缓离开闸门,一起重大险情终于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