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安责险”:提升安全事故风险抵御能力
2012-07-22 22:01:4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李伟锋]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我省高危行业多,企业规模小,安全基础差,安全风险防控能力较差。现行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工伤保险等制度,因占用资金多、抗风险能力弱、保障对象有限等局限,未能达到预期效果。在多年试点、论证基础上,我省引入商业保险运作机制,探索建立安全生产风险社会化保障机制——

  “安责险”:提升安全事故风险抵御能力

  本报记者 曹娴 李伟锋

  风险抵押金应缴150亿元,实缴1.67亿元

  一旦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这点钱真是杯水车薪

  为有效化解安全生产风险,政府要求企业缴纳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实施工伤保险制度。然而,两者在抵御风险能力方面,仍然存在一定局限性。

  据测算,我省各类高危企业应缴纳风险抵押金150亿元以上,但多年来实际累计储存仅1.67亿元。一旦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这些钱,赔付起来真是杯水车薪。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在实际操作中未能达到预期效果。

  风险抵押金收取难,究其原因,一方面,足额缴纳风险抵押金占用了企业相当一部分的流动资金,增加了企业运行成本,造成广大中小企业资金周转困难,资金使用效率低下。根据规定,高危行业企业按小型、中型、大型、特大型企业,分别向财政专户存储不低于30万元、100万元、150万元、200万元的风险抵押金。

  另一方面,按照生产经营单位规模制定的相应风险抵押金存储数额,并不能保障化解事故风险的实际需求。数量众多的中小型企业一旦发生较大以上、特别是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其缴存的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远远不足以满足事故应急救援和善后等费用的基本需求,往往最后由政府“买单”。

  工伤保险的保障对象有限,同样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首先,工伤保险的保障范围主要是从业人员的伤亡补偿,而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善后处理和第三方人身财产损失的保障机制,基本还是空白,如不能得到妥善处置,极易酿成群体性事件,严重影响企业发展和社会稳定。

  其次,虽然工伤保险赔偿标准大幅提高,但与企业发生事故后特别是灾难性事故后所需支付的实际赔付额度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而且,工伤保险制度设计遵循的是“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一旦出现资金缺口,最终还是由政府财政来兜底承担。

  “安责险”3年内参保率达90%以上

  逐步建立政府主导、企业负责、社会化保障的风险防控体系

  早在2008年,我省在长沙市开展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简称“安责险”)替代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试点,主要涉及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和非煤矿山等高危行业(领域)。这一试点走在全国前列。

  统计显示,从试点开始到2011年10月,长沙市参保企业由1579家增至3860家,保额由17亿多元增至36亿多元。这表明,引入商业保险的运作机制,建立安全生产风险社会化的保障机制,得到了企业的普遍欢迎和积极参与。

  2009年9月,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的决定》提出,鼓励企业购买安责险。

  2010年10月,新修订的《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规定,在全省建立安责险和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双轨运行制度。

  2011年11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安监局湖南保监局〈关于在全省重点行业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意见〉的通知》出台,全面启动安责险推广各项筹备工作。

  今年2月,通过公开竞标、比选,我省确定以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为主承保单位,会同中华联合财险、阳光财产保险、中国人保财险、中国人寿财险的湖南分公司,组成共保公司,对全省14个市州的市区和88个县市开展安责险服务。

  目前,全省安监系统监管的企业有5万余家。根据规划,安责险推广将分3步走,今年是推广启动阶段,年内要实现全省纳入参保范围的生产经营单位参保率达30%以上;接下来是全面推广阶段,至2013年底,实现年度全省参保率达70%以上;在系统总结前两年推广运行经验的基础上,到2014年底,全省参保率要达90%以上,实现全省安全生产领域责任保险产品体系相对完备、保险服务覆盖全面、突发事故风险管理水平显著提高的发展目标。

  保障范围全面、额度合理、保费低廉

  平均保费不到应缴存风险抵押金同期银行贷款利息的20%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新生事物。国家还没有统一的规定和现成的推广模式,我省也在不断探索完善之中。

  此次我省推行的安责险呈现几大特点:

  保障范围比较全面。推行安责险以工伤保险全覆盖为前提,与工伤保险的保障范围不重叠。安责险主险保障范围包括第三人的死亡、伤残(含医疗费用)和财产损失,以及抢险救援、事故鉴定、法律服务等方面。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安监局局长刘尧臣表示,“安责险”保障范围更加全面和人性化,更具可操作性。

  在保障额度上,年度累计赔偿限额大幅提高,最高可达600万元;分行业和事故等级提高了抢先救援的保险额度,如单次事故抢险救援费用赔付限额,最高可达200万元;赔付顺序上,优先考虑人员伤亡赔偿,其次才是抢险救援等相关费用的赔付。

  为充分考虑事故的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理的需要,规定保险公司在被保险人出险后24小时内,在赔付限额内按需垫付应急救援费用;2个工作日内,按预估损失的50%进行预赔付;对确认在事故中死亡的,2个工作日内按照标准据实赔付。

  “安责险”保费有优势。根据目前的保险条款进行测算,绝大多数投保企业平均保费不到应缴存风险抵押金同期银行贷款利息的20%。在具体的保费标准设定中,记者看到,最高的年基准保费为大型非煤矿地下矿,85200元;最低的有烟花爆竹专柜零售及农药、油漆专卖,只需500元,均远低于风险抵押金的缴纳额度。中华联合财险湖南分公司总经理江炳忠告诉记者,较为低廉的保费,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也将提高企业的参保积极性。

  目前,安责险与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仍然实施“并轨运行”,各生产经营单位可自主选择参加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或依法足额缴纳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

  对于已缴纳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的企业来说,如何选择参保安责险?省安监局副局长罗德龙介绍,已按规定标准存储或部分存储风险抵押金的企业,可申请用已存储的风险抵押金直接购买,也可按省统一的安责险的标准自行购买。购买“安责险”的企业,可凭购买凭证向财政及安全监管部门提出退换已存储的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的申请,各级财政、安全监管部门要根据企业申请及时足额予以退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