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智能手机:不再只吃一“苹果”
2012-07-21 21:17: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靖方 邓晶琎 陈潇肖 唐炜]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智能手机:不再只吃一“苹果”

  本报记者 邹靖方 邓晶琎 通讯员 陈潇肖 唐炜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19日发布报告分析,当前智能手机功能越来越强大,截至6月底,通过手机上网的网民数量达到3.88亿,手机已成为中国网民的第一大上网终端。

  “手机将成为人的另外一只手。”中国移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范金桥的这句话正在长沙逐渐成为现实。

  随着各种手机推陈出新,“手机控”族群越来越庞大,长沙智能手机市场呈现出品种五花八门,功能齐全庞大,更替层出不穷,价格一降再降的基本态势。

  那个被咬了一口的“苹果”,曾几何时是智能手机的最佳代言,如今也正逐渐被褪下其“神坛”光环。互联网公司的介入、国产品牌的崛起,都让这块肥沃的市场更加炙手可热。

  智能手机占据市场大半江山

  “苹果”不再被一窝蜂热捧

  今年6月大学毕业的长沙妹子丁萌,在拿到人生的第一笔工资后,便迫不及待地“入手”了一款5.2英寸超大屏幕的三星智能手机。“原来那台手机的功能太少了,这台智能手机,大屏幕,功能多,玩起游戏来酷多了。”拿着“还冒着热气”的新手机,丁萌兴奋地向记者炫耀着。

  据不完全统计,在长沙新宝蓝手机通信市场,平均每天的手机销量上千台,其中智能手机占90%。

  “我是靠经营手机起家的,10多年前客户要买手机,还要通过关系才能买到行货。一天的营业额总在10多万元以上,而如今普通手机几乎无人问津。”长沙一帆电讯的老板深有感慨。

  与传统普通手机相比,拥有着各种游戏、社交、天气、导航等实用好玩应用程序的智能手机,就像一台收缩成几英寸屏幕的微型电脑,五脏俱全,已经占据了整个手机市场的大半壁江山。

  在湖南联通长沙五一广场营业厅,记者看到,金立、HTC、华为、索爱及苹果、小米等约14个品牌智能机都在出售,推出了各种套餐和优惠活动。裸机价格从数百元到5000多元不等,让前来购买手机的消费者挑花了眼。

  “苹果前两年很潮,现在我这款才最炫。”丁萌告诉记者,自己早已不是“果粉”(“苹果”手机的拥趸)了。

  长沙乐语通讯蔡锷中路店店长王周英表示,“目前,长沙的智能手机消费群体已不再一窝蜂热捧某一个品牌,世界各大品牌纷纷推陈出新,国产品牌的一些后起之秀也受到了不少顾客青睐。”

  “国产智能机功能挺齐全,像我这样不沉迷于玩手机的人完全够用,” 正在考虑换手机的应届毕业生王念在柜台前徘徊很久,并不准备把过多花销用在手机上的她说,“只要手机外形好看,能跟同学发个微信就行。”

  长沙新民路电信营业厅导购员龚青向记者透露:“目前店内卖得最好的一款智能手机是华为C8812,其大众化的机型搭载最新安卓系统,价格不到1000元,很受欢迎。”

  互联网抢滩智能手机市场

  新产品转眼便成“明日黄花”

  智能手机的竞争,已不仅仅是手机厂商之间的你争我夺。

  近年来,小米科技、阿里巴巴、盛大网络、腾讯等互联网巨头都已相继进军手机终端领域。随后,奇虎360也吹响号角,宣布推出新款智能手机。

  众多互联网公司为何纷纷涉足手机市场?

  中国移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范金桥向记者解释:“无线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为互联网巨头拓展实业创造了巨大平台。目前,中国手机用户已超过9亿,移动电子商务日益进入普通百姓生活,未来大多数的应用都要用手机来操作,手机将成为人的另外一只手。”

  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智能手机迅速从“神坛”走入“寻常百姓家”,价格也从高不可及的五六千元步入千元时代,现在又进入100美金时代。在市场价格逐渐分众化后,智能手机的更新换代速度更快了。

  半年前,小米手机曾在长沙大红大紫,网购业务也因小米手机的热销得到迅猛扩张。但现在,小米手机却面临巨大压力,360手机、盛大bambook手机等众多挑战者,成为小米继续前行的“拦路虎”。

  湖南大学一名学生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麓山南路口有一家小米手机体验店,当时生意火爆,门前经常排起了长队。如今却已关门大吉。

  与此同时,我省移动、电信、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也纷纷牵手各大手机终端生产厂商,推出各家运营商定制的手机。仅今年在湖南发布的新款智能手机就有10余款。

  业内人士分析,智能手机一经面世,不再死守现有机型,而是接二连三开发第二代、第三代,甚至若干代新款机型,更新换代的速度比计算机终端还快。因此,那些传统款式、功能相对单一的手机自然容易成为“明日黄花”,被逐渐淘汰。

  并非人人适合高端智能手机

  专家提醒购买需因人而异

  智能手机市场的火爆近乎“疯狂”,却也让不少消费者陷入消费“盲区”。

  从事采购行业的王先生,就曾一度为购买智能手机困扰过。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由于工作需要,需要常年出差,因而希望手机电池使用时间更长点,“但市面上大部分智能手机的电池都只能使用一到两天就要充电,这样,我不如用一台普通诺基亚手机,一块电池能耗个四五天。”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智能手机的各种强大功能,能够满足消费者的最大需求;同时,智能手机也将不可避免地出现电池续航能力不强、手机运营速度越来越慢等美中不足的情况,因此,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购买高端智能手机。专家建议,消费者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购买手机,才是最理性的消费。

  在长沙某设计公司就职的刘小姐,购买了一款当下比较流行的三星智能手机。她需要的就是这样一款高端智能手机,能拍照、微博、网购、阅读。“我随时随地就能用手机处理各种不同需要。”业务繁忙的刘小姐边用手机发电子邮件,边和记者聊。

  相比之下,一位毫不犹豫便买下一台iphone4s的某私企老板苏先生则想法简单得多,“我就是为了图个面子,大家都用苹果,我必须也得用,是吧?”不过,苏先生也无奈地告诉记者,其实自己只使用了手机接打电话、收发短信、看新闻的功能。

  国美电器长沙枫林路店的销售员刘小姐对此表示:“现在的智能手机与高档汽车一样,80%功能都是多余的,只有20%才是真正实用的。但消费者的购买需求并不完全在于手机功能,品牌、款式、重量等都成为了众多消费者的考量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