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上半年GDP增11.5% 财政总收入增22.5%
2012-07-20 22:17: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信松 肖建生] [责编:彭彭] 字体:【

  年中“成绩单”:GDP增长11.5%

  本报记者 胡信松 肖建生

  我省经济年中“成绩单”7月20日公布,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实现了稳中求进。

  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5%,高于11%的预期目标。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5.4%,财政总收入增长22.5%。

  当天,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张世平,省统计局综合统计与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昭红就有关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稳中求进面临的挑战、下段经济增长的动力和潜力、需要关注的问题、稳增长的着力点、楼市调控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今年以来,我省经济走势与全国一样,延续了去年以来增速逐月回落的势头。但从5月开始出现企稳迹象。特别是6月,工业、投资、消费、财政收入、用电量、贷款余额等主要经济指标企稳态势更加明显。

  省统计局综合统计与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昭红分析认为,今年以来,全省规模工业增速从2月的26.0%,一度回落到4月的12.6%的最低点。但从5月开始,呈现企稳略升走势。5月和6月,增长13%和15.7%,分别比上月上升了0.4个和2.7个百分点。

  再看投资,上半年,投资增长24.2%,增速比1至5月回升0.2个百分点,首次扭转了2011年5月以来逐月下滑的运行趋势,呈现探底回升迹象。

  最后看消费,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5%,与一季度持平。分月度看,各月在15%上下波动,且在4月触底回升,总体也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我省在推进结构调整过程中也取得了积极进展。投资结构得到优化;工业结构不断调整。运行质量随之提高。上半年,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9.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增长14.2%、17.3%。1至5月,在全国规模工业利润同比下降的大背景下,我省规模工业企业利润增长了3.9%。

  稳中求进面临挑战

  上半年,虽然我省经济运行呈现初步企稳迹象。但是,在国际国内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我省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还不十分牢固。展望后势,趋稳基础尚待巩固,保持稳中求进仍然面临严峻挑战。

  张世平综合分析我省经济形势,他认为有3个方面的问题需要高度关注。

  第一,需求增长回落较大。投资增长虽然企稳,但仍需挖掘潜力。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明显下滑,增速同比回落6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滑7.5个百分点;占全省投资的比重同比下降2.9个百分点。消费虽然平稳增长,但仍需大力提升。今年以来,我省消费品零售额各月累计增速虽都保持在15%左右,但同比回落幅度均在1.5个百分点以上。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5%,增速同比回落1.9个百分点。出口增长大幅回落。上半年,出口增长18.3%,同比回落12.8个百分点。

  第二,企业经营困难增多。受用工成本、能源成本不断增长以及需求减缓、产品销售不顺等影响,企业经营的困难明显增多。大类行业中,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两个行业出现亏损,烟草制品业和以工程机械为主体的专用设备制造业销售额的增长明显变缓,盈利能力也比去年同期减弱。

  第三,结构调整难度较大。目前,湖南经济结构呈现对投资依赖强、受投资影响大的特点。投资需求减缓,导致占工业比重2/3的重工业增长比较慢,如钢铁、建材、化工等行业。上半年,全省钢材产量减少3.5%,水泥产量仅增长7.5%。部分行业进入需求微增长时期,如汽车工业、烟草工业。

  在今年前几个月高速增长之后,烟草制品业增加值最近两个月出现了个位数增长甚至是负增长。汽车行业最近虽有部分新的生产线投产,产量有所增加,但上半年全省汽车产量仍比去年同期减少6.2%。另外,信息产业、医药行业的规模还比较小,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高加工度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的比重都不高。此外,我省企业的产品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有待增强。

  可以判断,下一阶段,稳定经济增长,国家不会出台像2009年那样大规模的刺激政策,更多地会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不断转方式、调结构,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楼市“稳”中有“降”

  “稳”,是指老百姓最关心的房价基本上是稳定的。如:长沙的房价与去年同期相比是下降的,环比也只是微增长。

  “降”,是指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商品房销售面积在降。上半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2.8%,同比回落23.9个百分点;商品房屋销售面积下降11.6%,同比回落32.3个百分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6月份的房价调查显示,长沙新建住宅价格同比回落0.7%,环比持平。

  张世平指出,有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势,现在的房价毕竟环比有往上走的动向,为防止“宏调”变“空调”,下阶段还是要继续从以下几方面来努力: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不断巩固调控成果,坚决防止房价反弹。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二是认真落实好我省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进一步解决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并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

  三是认真落实已出台的限购政策,加快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和政策体系,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

  经济增长潜力仍然较大

  最近一段时间来,中央密集出台了包括扩大内需、加快重点工程建设、鼓励消费、扩大出口、降息等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省委、省政府积极争取国家各项政策对湖南的支持力度,做好政策对接和项目对接,并相继制定了包括扶植中小微企业发展在内的具体措施。可以说,下阶段我省有很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经济增长的动力和潜力仍然较大。

  从 “三驾马车”拉动来看,投资方面,一些新的投资项目继续开工。目前,一些铁路项目、产业项目、能源项目、民生项目进展顺利或全面投产。下半年,其他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将会进一步加快,都能在一定时间内形成实物工作量,形成新的增长动力。

  消费方面,目前我省消费增速相对比较平稳,正处于消费结构升级的新阶段。随着国家扩大和鼓励消费后续支持政策(如节能家电补贴)的出台,城乡居民的消费潜力将会进一步释放。

  外需方面,上半年,全省出口增长了18.3%。特别是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出口额的比重分别提高了9.1个和2.5个百分点。

  张昭红则认为,差距就是潜力。作为后发赶超的中部内陆省份,我省城镇化、工业化、人均经济总量和人均拥有基础设施水平都很低,发展的空间较大。

  2011年,我省城镇化率只有45.1%,比全国平均水平51.3%低6.2个百分点;工业化率只有41%左右,在中部地区排名靠后,且与其他省份存在较大差距。此外,多项重要人均指标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发展潜力巨大。

  五方面着力稳增长

  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环境比较复杂,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下行压力较大。

  张世平认为,下阶段,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快推进转方式调结构,确保全省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突出抓好投资建设。现阶段,我省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拉动,2011年投资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于60%。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大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和投资力度,确保在建和续建重点工程进度。加快以铁路、公路、水利、能源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工业产业链长,工业投资带动作用大,要千方百计加大工业投资力度。

  ——增强工业经济活力。帮助企业解决当前困难,鼓励省内单位采购本省产品,积极协调组织拓展国际国内市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政府政策措施,促进小型微型企业发展。加快产业改造创新步伐,提高经济效益。

  ——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要多渠道筹集资金,积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农村危房改造,改善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加强对房地产业的分类管理,抑制投资性和投机性购房需求,防止烂尾楼;落实国家信贷优惠政策,满足居民首套房等刚性需求。

  ——抓好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业尤其是大宗产品增产,保障市场供应,满足居民生活需求。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推进农产品的连锁经营等现代流通方式发展,降低流通费用,稳定市场价格。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公路、配电网改造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覆盖面,整治农村生态环境。加强农民工培训,着力提高农民工技能素质,推动农民转移就业。

  ——继续改善社会民生。要积极扩大就业,不断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张世平认为,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沉着应对,就一定能够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进而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湖南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909.4亿元,同比增长11.5%;财政总收入1574.2亿元,同比增长22.5%

  本报7月20日讯(记者 肖建生 胡信松 通讯员刘玉晖)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9909.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5%。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4.0%、13.8%和10.3%。在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张世平发布了上半年经济形势。

  上半年,在世界经济复苏减缓、国内经济增速下滑的严峻形势下,省委、省政府加强经济运行调控,及时出台有效措施,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积极推进,民生状况继续改善。

  产业发展总体平衡。全省农业稳定发展,工业企稳回升,服务业稳步发展。上半年,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5.4%。

  发展动力逐步增强。上半年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30.4亿元,同比增长24.2%,第一、二、三产业完成投资分别增长62.2%、31.8%和16%。全省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575.2亿元,增长32%。消费品市场平稳运行。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32.9亿元,增长15.5%。开放型经济稳定发展。上半年全省实现进出口总额97.1亿美元,增长7.5%,其中出口增长18.3%。全省实际利用内资1284.5亿元,增长18.7%;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38.0亿美元,增长10.5%。

  财政金融形势稳定。上半年全省财政总收入1574.2亿元,同比增长22.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944.8亿元,增长29.1%。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各项本外币存款余额21433.0亿元,比年初新增1989.7亿元,同比多增52.1亿元;全省金融机构各项本外币贷款余额14728.6亿元,比年初新增1264.5亿元,同比多增134.2亿元。

  结构调整积极推进。上半年全省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的比重为31%,同比降低3.8个百分点;高加工度工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提高0.7个和1.6个百分点。上半年全省完成技改投资增长32.5%,比全省投资增速快8.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投资增长87.9%,同比提高56.9个百分点。

  民生状况继续改善,惠民支出较快增长。上半年全省财政医疗卫生支出152.1亿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40.6亿元,住房保障支出10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4%、36.9%和4.6倍。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3.7万人。据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抽样调查,上半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64元,同比名义增长14.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4121元,同比名义增长17.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