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省规模最大百米高墩群桥贯通 最高墩达110米
2012-07-18 22:08:1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陶海音] [责编:彭彭] 字体:【

  汝郴高速控制性工程

  我省规模最大百米高墩群桥贯通

  共有桥墩70多座,平均桥墩高84米,最高桥墩达110.4米

7月18日,汝郴高速公路重点控制工程——文明特大桥贯通。谢永彬 摄

  本报7月18日讯(记者 陶海音 通讯员 谢永彬 夏建明)南岭罗霄歌盛世,天堑通途颂文明。今天上午10时28分,汝城县文明乡的大山深处彩旗翻涌、欢声雷动,由中铁五局机械化公司承建的汝郴高速公路文明特大桥宣告顺利贯通。这一控制性工程的贯通为确保汝郴高速公路于今年年底除赤石大桥外全线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中铁五局机械化公司董事长丁厚勇介绍,汝郴高速文明特大桥是湖南省内跨度最多、结构最复杂的连续刚构桥,同时也是目前国内罕见、湖南规模最大的百米高墩群桥。汝郴高速公路是国家重点规划建设的西部大开发8条公路通道之一厦(厦门)蓉(成都)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文明特大桥则是其关键控制性工程。该桥左幅桥长l775.38米,右幅桥长1795.88米,总投资3.4亿元,合同工期42个月。该桥共有70多座桥墩,平均桥墩高84米, 其中百米以上高墩达12个,最高桥墩高达110.4米。其主桥为国内首次将无横支撑柔性哑铃型双肢薄壁空心墩运用于连续刚构主墩,同时,将多跨分段合拢工序应用于多跨梁桥施工也开了全国同类型桥梁建设之先河。

  从2008年11月开始进场建设起,施工方中铁五局机械化公司先后攻克了溶洞桩基施工、大体积承台混凝土浇筑、高墩高空混凝土泵送、陡坡架梁等多项施工技术难题,并优化了双肢柔性变截面空心墩和山区高速公路高墩桥多跨连续刚构悬灌等施工工艺,其中“双肢柔性变截面空心墩施工技术”被国家授予优秀QC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