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壶瓶山保护,即在当下
2012-07-12 21:00:3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磨石]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沉寂3年的石门县壶瓶山生态游,随着进山旅游道路的贯通而走热。今年暑期,这里成为避暑纳凉的好去处,受到省内外游客的追捧。

  7月7日,笔者有幸来到壶瓶山体验了一天的生态游,感受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风景美好时,又为这片原始次森林的环境保护而担忧。

  旅游业的发展所释放出的巨大经济能量,正在转换成对大自然的冲击力。以前壶瓶山人迹罕至,山色恬淡自然,古朴简约。如今,随着游人的纷至沓来,这个小山镇需要思量游人如织后的环境保护——大自然的独立存在价值被剥夺,经济链条的魔力正在将自然山水绑架。

  值得庆幸的是,在壶瓶山,道路、宾馆和娱乐场所还没有大煞风景地挤占农田和绿地,混凝土也没有大举进军阻断土壤的呼吸。但是,污染如同影子,牢牢跟定游客的脚步。进山游,短短2小时的路程,喧嚣在天籁中的声响,趴伏在草地林间的垃圾……无一不是对大自然的粗暴蹂躏。

  “某某到此一游”,似乎成了当下很多游客的心态。蜂攒蚁聚,千万里奔着仰慕已久的自然而来,临了,两者关系陡转,大自然仅仅成为拍摄背景。游客更注重自己的存在价值,与自然界的精神沟通反被忽略,由此消减了寄情山水的人文情怀,也淡化了对大自然的神秘感和敬畏感。

  以前的晚上,壶瓶山镇在河水清幽流淌声中,渐入睡眠。而如今,河畔上也成了游人欢乐逍遥的地方。摆一摊篝火,随着动感音乐,游客们热舞着,吃喝着,划破了寂静山野,也嘈杂着心灵。

  清晨,散步河滩,山涧水还是清冽而纯净,而河滩上,泡沫餐盒,烧烤的竹签、废纸、吃剩的烤肉,各种包装袋、酒瓶狼藉遍地。笔者不敢想,当美丽的河滩日后被这些垃圾塞满的时候,还能闻到清冽的山风么?那河水还是一掬清泉么?

  当壶瓶山还美好的时候,请保护它。保护,不能是污染后痛心疾首的补救,而是当下,怀着无可推卸的责任和强烈的危机意识。这不仅是对景区管理者的建言,也是对每个游客的温馨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