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湖南抚养一个孩子要花40万元
2012-07-10 00:55:2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责编:黄晓辉] 字体:【

省青少年活动中心,参加“六一”儿童节活动的少年们。(资料照片)本报记者 郭立亮 摄

  7月11日,是第23个世界人口日,我省作为全国第七人口大省,资源和环境的压力巨大。目前,我省的人口和计生工作重点,将坚持国策毫不动摇。

  生自己的孩子,占别人的资源,这是很多非法生育家庭都意识不到的问题,为了缓解就业、就医、就学、交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压力,政府职能部门依法推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效果明显。但必须看到,人口的巨大压力,对每一个家庭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湖南抚养一个孩子要花40万元

  本报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李凡奇 唐玉萍

  人口已突破7000万,人口密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3倍,资源、环境的承载力已近饱和

  7月7日,陈忠斌因为第二个儿子读幼儿园的事情,郁闷了两个月的心情,终于轻松了下来。他做事,喜欢走在别人的前面。做生意,他最早在长沙城开网站,现在公司占据长沙市芙蓉中路财富大厦的半层楼;生孩子,同龄人生第一个孩子时,他的第二个儿子,已经会走路了。第二个儿子小名叫三万,因为,当初人口计生部门依法征收了他3万元社会抚养费,对此,他很不理解,大骂工作人员心太黑。今年他小儿子读幼儿园时,终于明白了交纳社会抚养费的道理。

  “家门口公办的幼儿园,根本进不去。”陈忠斌告诉记者。他家门口的幼儿园今年招3个班,一个班招收25个人,报名时一下来了300多名家长。最后,他托了不少关系,才让孩子进了离家3公里远的一所幼儿园。

  “人口过快增长导致教育资源的紧缺,学校年年建了不少,但仍然容纳不下适龄孩子。”长沙市教育局团委书记王本蛟告诉记者。

  教育资源的紧缺,让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们伤透了脑筋。以雨花区为例,该区现在拥有22所中学和49所小学,根据城市规划,区里到2020年要再新建21所中学、46所小学,成为长沙市城区新建学校最多、学校总数最多的区。尽管这样,每到开学,位于雨花区砂子塘小学的校长,仍然头痛不已。

  “你看哪里能放得下一张桌子,我就收下你的孩子。”砂子塘小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副校长告诉记者,每到7、8、9月,托人说情要进来读书的孩子扎堆,他们只能这么回复这些家长。

  据省人口计生委预测,我省要到2035年左右才达到人口峰值,实现零增长。我省宜居人口为4300万,临界承载人口为8000万,而据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省现有人口已突破7000万,是全国第七人口大省。未来20年内,我省将面临人口总量、劳动年龄人口、老龄人口3个高峰,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将更加突出。

  我省人口密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3倍,是全国人口稠密地区之一;人均占有土地和耕地面积仅分别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42.5%、65%,资源、环境的承载力已近饱和。

  “人口压力有增无减,坚持国策毫不动摇。”省人口计生委李万郴主任表示,虽然目前有些媒体和专家一直在公开宣称计划生育政策可以放开和放松了,但事实上,人口压力有增无减,“放开”和“放松”论站不住脚。

  人口增加对资源的压力,除了教育外,在医疗资源上,同样明显,公共卫生预防保健体系,无法承担过快的人口增加压力。肖医生是湘雅二医院的门诊医生,他把上班形容为打仗。“一个医生一天只能看那么多病人,但是希望得到就诊的病人太多,很多病人只能等待。”肖医生告诉记者,来湘雅看病的虽然有很多是各市州的病人,但是目前公共卫生预防保健体系,不管是省、市、县、区哪一级,都无法完全满足病人的就诊需求,如果不控制人口的增加,就诊压力将会更大,在医院门口排队的病人将会更多。

  在湖南抚养一个孩子平均要花40万元。实行计划生育,节约抚养费1.2万亿元

  在湖南,将一个刚出生的婴儿抚养到大学毕业,到底要花多少钱?目前,没有具体权威的数字,但是根据家庭收入和家庭教育开支等方面的调查显示,湖南农村抚养一个孩子到大学毕业,平均约20万元,城市(以长沙为例)约60万元,城市和农村平均起来,在湖南抚养一个孩子平均要花40万元。

  人口压力大、人均水平低,始终是制约湖南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

  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我省累计减少出生人口3700多万,节约孩子抚养费1.2万亿元。人口的增加,除了资源、环境的承载压力外,抚养一个孩子对家庭的压力也正在显现。

  在长沙市政府某部门上班的黄兴辉,孩子今年10岁,现在孩子成了名副其实的“家中之王”——花钱大王。黄兴辉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孩子读的是民办学校,一年学杂费约2万,参加一对一辅导班,一节课120元,每周上四节,每月约2000元,钢琴辅导费每月1500元,每年学校要组织孩子,由家长自费去外地演出或出国交流,费用视情况而定,去年孩子去澳大利亚参加15天的游学、演出,花费了3万多元,每月服装和零花钱约800元,孩子一年的开支至少在8万元以上,等到孩子读完大学,花在他身上的钱至少超过100万。黄兴辉告诉记者,他现在年收入约8万,老婆是医生,年收入约10万,在长沙市算中等偏上家庭,但孩子的开支仍让他感觉压力巨大。

  7月8日,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20位年龄在35岁到50岁之间的长沙市民,他们均表示,现在在长沙抚养一个孩子到大学毕业,家庭至少需要支出60万元。婴儿阶段平均约3万元;幼儿园阶段每年约3万元,3年共计9万元;小学阶段每年约1.5万元,6年共计9万元(如果就读民办学校费用更高);初、高中阶段,每年约4万元(其中家教、特长班和旅游为重要支出),6年共计24万元左右;大学阶段,每年约4万元,4年共计16万元。这样一算下来,就是61万元。而农村孩子的开支,主要以生活费为主,大学阶段是重点支出时间段,平均抚养一个孩子到大学毕业约需20万元。

  “减少出生3700多万人,节约孩子抚养费1.2万亿元。这里会有各个年代和农村、城镇的差别。”省人口计生委办公室副主任蒋建益告诉记者。但是现在生一个孩子容易,要抚养好一个孩子,家庭确实需要付出巨大的成本,以一个普通家庭的收入计算,抚养一个孩子的成本将占到整个家庭支出的三分之二。

  湖南人口增幅正处于一个高峰时期,呈加速度增长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初到90年代初湖南形成第三次生育高峰,全国也大体如此。当时生育高峰出生的人口到最近几年全部进入了婚龄期,从而形成了第四次生育高峰。这种生育高峰导致计生工作压力巨大。如果不加以控制,就会形成更大的社会压力。

  据省人口计生委透露,我省自实行计划生育30多年以来,有效地控制了人口过快增长,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不仅有力地促进了湖南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构建和谐湖南、加快富民强省提供了重要保障,也为全国稳定低生育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人口计生工作的形势、任务、目标、手段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湖南控制人口数量的任务还远没有完成。“十五”时期我省年平均出生人口75万多,“十一五”时期年平均出生人口85万多,“十二五”时期年平均出生人口将超过95万。湖南人口增长的幅度越来越大,而且正处于一个高峰时期,呈加速度增长。

  因此,人口计生工作任务越来越重,既要解决数量的问题,也要解决出生人口素质、人口结构、人口分布、利益导向、优质服务等问题。

  据抽样调查与评估测算:全省2010年末总人口为7009.7万,年内共出生人口91.2万,比“十一五”人口规划2010年度少出生11.2万人,全面完成“十一五”人口计划;人口出生率13.09‰,自然增长率5.97‰。

  我省自2004年在常德市开展农村奖扶试点工作以来,着力构建计划生育利益导向体系,先后建立了农村部分计生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计生家庭特别扶助制度和出生缺陷免费干预制度,逐步完善了计划生育利益导向体系。 我省计生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全省“十二五”期末总人口控制在7320万左右,年均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7‰以内,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至115以下。人口出生缺陷发生率明显降低,基本公共服务更加均等,养老保障体系逐步健全,统筹人口发展的体制机制初步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