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以价格公示推动服务升级
2012-07-04 00:29:4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淦璋 胡信松] [责编:荆彩] 字体:【

  专项治理银行不规范经营,湖南银监局透露,省内各银行共减少收费项目577项,调整收费项目155项;今后要把引导银行转变经营理念放到更重要位置——

  以价格公示推动服务升级

  本报记者 陈淦璋 胡信松

  银行业整治不规范经营年初展开。从6月底开始,湖南银监局又联合省内媒体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实地查访各银行开展自查自纠的情况。记者走访发现,对商业银行而言,以整治不规范经营活动为契机,重新整合服务流程、推动经营转型才是更重要的目标。

  重新梳理现有收费体系

  记者了解到,按照银监会“七不准,四公开”的整体要求,省内各银行对内部制度和流程进行了梳理,并在营业大厅放置了价格公示表。

  通过重新梳理现有收费体系,银行减费让利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如建行湖南省分行共精简优化收费项目200多项,还降低了部分收费标准,包括免除部分凭证工本费、部分个人银行卡挂失手续费;长沙银行针对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的客户明确了减费让利方案,还停办了物权登记费等代市房产局的收费业务,以避免引发客户误解。

  湖南银监局相关人士介绍,经初步统计,在已经开展的专项治理中,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减少收费项目577项,调整收费项目155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公众对银行“乱收费”的质疑,一定程度上缘于收费指导标准的缺失。如《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人民币结算类业务实行政府指导价”,而“政府指导价”却是1997年颁布的《支付结算办法》中明确的,距今已有16年。此间银行业务范围不断扩大、物价水平持续上涨,导致部分银行业务缺乏对应的指导价格相规范。由此,银行有了“定价自主权”,难免出现“随意收费”。

  据悉,有关部委正着手出台银行服务市场调节价的指导意见,拟定相关收费标准的浮动范围。

  中间业务

  是整治不规范经营重点

  中间业务,是指银行不动用自己资金,依托业务、技术、信誉等优势,以中间人身份提供金融服务并收取手续费的业务。

  去年银根紧缩的背景下,一些银行在中间业务考核压力之下,贷款业务中附加了一些“捆绑销售”条件,如“放一笔贷款、收取一笔顾问费、成交一笔理财产品”等,以“擦边球”收费的形式促进中间业务收入增长。

  湖南银监局分析认为,中间业务的这种增长模式,实际与“七不准”要求的“不准以贷收费、不准浮利分费”是相左的。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为应对中间业务收入考核而衍生的“擦边球”收费项目,造成了收费与服务的不匹配,经营行为的不规范,同时也增加了客户的不良体验。

  湖南银监局对此提出,要从银行法人层面进一步规范收费项目和标准,同时严格审查银行法人的年度经营计划和规范考核激励机制。同时,要引导银行真正树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为手段的经营理念,从而真正创造银行中间业务收入。

  据悉,目前省内10家银行已按该局要求,调整了2012年经营计划和绩效考核办法。如对2012年度中间业务收入指标进行了调整,合计减少金额达11043万元。

  专项治理

  “倒逼”银行经营转型

  日前,湖南银监局再次派出22个督查组,督促各银行及时对不规范经营进行自查自纠。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对不规范经营开展专项治理,给银行业界带来的可喜变化是,各基层行为完成经营任务“另辟蹊径”,运用创新产品、调整收入品种结构的意愿十分强烈,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金融服务水平。

  部分基层行介入了此前未曾开办过的设备租赁、国内保理、保函、信用证、贸易融资等业务,同时纷纷将投行业务、代理业务等作为业务拓展重点。如光大银行长沙分行对阳光公积金卡,今年以来推出了专属理财产品购买、刷卡优惠等增值服务,以激发用户活跃度,深度开掘这一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