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菲亚特,开启湖南汽车新旅程
2012-06-28 21:45: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凌 唐爱平] [责编:荆彩] 字体:【

  世界级工厂 世界级制造

  ——写在广汽菲亚特工厂竣工之际

  本报记者 刘凌 通讯员 王璎 查云帆

  6月28日,长沙经开区再次成为世界汽车产业瞩目的焦点。

  上午11时许,随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宣布:广汽菲亚特首款汽车下线!业界期待已久的广汽菲亚特工厂撩开了神秘的面纱,来自海内外的数千名嘉宾穿行于宽阔的厂房之间,目睹科学的规划设计、高科技的生产设备工艺和高效的生产流程管理,无不啧啧称赞:“真不愧是一座世界级工厂!”

  人们有理由对这座工厂充满期待:

  2009年7月6日,在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时任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的共同见证下,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菲亚特集团汽车股份公司在意大利罗马签署了全面合作的基础协议;当年11月,广汽菲亚特乘用车项目在长沙经开区举行了奠基仪式。

  这座总投资达50亿元的工厂从开工建设的第一天开始,就运用“世界级制造”(WCM)理念指导建设的每一个环节,并迅速成为世界汽车业界的标杆。

  科学的产业布局。广汽菲亚特工厂在建设工厂本部的同时,在厂区周边规划了800亩的零部件园,引进包括江森、电装等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9家知名零部件企业进驻零部件园,实施零部件就近采购。首款国产车菲翔投产时零部件国产化率就可达90%以上。

  先进的生产布局。广汽菲亚特工厂采用了先进的“人”字形布局。三大主要工艺车间布置呈“人”字型,质量中心位于“人”字的交汇处,该设计使生产流程更加顺畅,输送距离更短,同时也凸显了现场生产管理“以质量为中心”的理念。工厂内人流、物流、车流各行其道,效率极高。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宣布:这一布局模式已被确定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今后建厂的标杆!

  面对国内外众多经销商、供应商的好奇和疑问,广汽菲亚特总经理郑显聪自信地回答:“‘世界级制造’并不体现在厂房有多大,多漂亮,而是体现在生产流程的每一个细节上!”

  对于广汽菲亚特采用的世界先进制造工艺和设备,他信手拈来:焊装车间内,232台高集成焊装机器人能保证车间自动化率最大化,生产初期的车间自动化率就能达到65%;总拼工位18台新一代机器人可同时工作,投产初期就能在92秒完成1台车身的焊接,并随着产能的提高不断提速。焊装线布局具有高柔性化的特点,能实现多台车共线生产……

  广汽菲亚特为首款汽车取名“菲翔”,蕴含着他们对这座世界级工厂振翅高飞的期待!

  菲亚特,开启湖南汽车新旅程

  本报记者 唐爱平 通讯员 张梅兰 王荣泉

  随着深蓝色的帷幕徐徐开启,一款纯白色的骄车缓缓驶出。6月28日,在一片惊呼声中,广汽菲亚特首款国产车——菲亚特Viaggio菲翔,在长沙下线。

  菲亚特,这家被誉为与意大利共命运的国际知名汽车企业,在花落湖南两年多后,结出了丰硕果实。

  踩准节拍落点湖南

  菲亚特落点湖南之时,正是湖南汽车产业风生水起之际。

  进入21世纪,国内外众多知名汽车企业纷纷来湘安营扎寨,广汽来了,北汽来了,吉利来了,比亚迪来了,众泰来了,陕汽来了……

  菲亚特与湖南结缘,得从长丰与广汽合作说起。2009年5月21日,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和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在战略合作协议上郑重签字,两双手紧紧地握到了一块。长丰集团与广汽集团正式联姻,成为国家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实施后的首个战略重组案例。

  一个半月后的2009年7月6日,广汽集团与菲亚特集团在罗马签署总额为7.4亿美元的乘用车项目全面合作协议,并决定将项目落户长沙。2009年11月,广汽菲亚特乘用车项目在长沙奠基,该项目一期工程计划年产14万辆整车和年产22万台发动机,并将根据市场需求,在2015年形成年产销25万至30万辆整车的规模。

  2010年3月,菲亚特和广汽成立50:50股比的合资公司——广汽菲亚特,这是迄今为止,首家总部落户湖南的合资乘用车制造企业,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中意合资乘用车制造企业。

  菲翔的下线,标志着广汽菲亚特以最年轻的合资汽车企业身份,进入了中国汽车生产领域。

  立起重返中国市场里程碑

  对于任何一家有称霸全球雄心的汽车制造商来说,中国市场都是不可忽略的地盘。

  然而,菲亚特的中国市场之路,却很曲折。从1999年和南汽合资败走南京黯然离去,到与广汽牵手重返中国市场,菲亚特耗费了整整10年。

  作为中部地区的交通枢纽,湖南已成为任何一家汽车厂家都不敢忽视的战略重镇。

  以长沙为圆心,500公里的销售半径内有3.7亿人口;1000公里的销售半径内有7亿多人口;而汽车最理想的销售半径应该在500公里以内,最多1000公里。正是这种显著的区位优势,引得众多国内外汽车企业纷至沓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湖南汽车市场也在飞速发展。汽车销量不仅远远领先江西等省,更是将湖北这样的“老牌劲旅”抛在身后。

  “这里给了我们所需要的一切。”菲亚特集团(中国)董事长孟斐璇,在广汽菲亚特项目落户湖南之前,对湖南进行了深入考察,然后给出这样的评价。

  “在中国市场我们来晚了,但我们会奋起直追。”菲亚特集团首席执行官、克莱斯勒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先生坦陈。

  南京菲亚特当年走的是先从低端车型入市的路径,这一定程度上给中国消费者造成了“菲亚特的车都是低档车”的错觉。

  为弥补错失的中国车市的黄金10年,广汽菲亚特在长沙造车表现得成熟理性。中级车是近年入湘车企瞄准的车市“大蛋糕”。刚刚下线的菲亚特Viaggio菲翔,集合了一流的动力科技和超越同级别的配置水平,树立起了精湛中级车市场的新标杆。

  马尔乔内表示,中国是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在全球领域的重要市场,希望能通过菲翔让中国消费者体验到高品质的汽车产品和美丽的意式人生;同时,也希望菲翔的下线是菲亚特在中国市场新篇章的开始。

  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表示:“菲翔的下线,对于我们股东双方来说意义深远,这不仅兑现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承诺,更将成为我们双方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里程碑。”

  据了解,菲亚特旗下的法拉利、马莎拉蒂都是世界公认的豪华车品牌,只是在过去,菲亚特不愿意将这些高端车型引入中国。马尔乔内深知,已经错过中国市场发展小车的黄金期,而如今仅仅靠精于小车的菲亚特品牌,要达到2015年在中国市场销售30万辆的目标,是一个难以完成的任务,必须引进一些中高端车型的平台。因此,未来几年内,广汽菲亚特将推出5款国产车型,涵盖小型车、中级车、中高级车、SUV等细分市场。

  当然,在中国车市从“快车道”转至“慢车道”的大环境下,广汽菲亚特这个最年轻的合资汽车企业,还需要在产品规划、渠道建立、体系建设等方面做出更多的创新。目前,广汽菲亚特在全国已开拓了93家经销商;年底,经销商数量将达到100家左右,其中处于三四线城市的经销商将接近60%,为用户提供专业细致的品牌服务。

  助力湖南拉长轿车短板

  菲翔的下线,对湖南汽车产业的意义同样重大。

  创建于1899年的菲亚特在全球都是公认的“百年老号”,其集团业务涵盖汽车、农用机械、航空、保险、出版通讯、商务服务等。而菲亚特汽车则是与大众、丰田、福特、通用等齐名的世界十大汽车公司,令车友着迷的法拉利就出自菲亚特。而作为国内合作方的广汽集团同样有着辉煌的历史和雄厚的实力,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的成功,让广汽菲亚特的前景颇为业界看好。

  这样的强强组合,将给湖南汽车产业注入什么样的活力?

  与上海、吉林、湖北、广东、安徽等汽车制造大省比,湖南汽车制造业相对落后是不争的事实。此前,虽有广汽长丰(原长丰猎豹),却很长时间仅仅专攻SUV;近些年,湖南产的轿车也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蜕变,有了比亚迪和吉利的生产基地,但其产品还无法称雄车市;而株洲北汽生产基地,其车型也是“剑走偏锋”……如今,领先的产品技术+世界级的制造工厂,广汽菲亚特的新工厂、新设备、新工艺、新产品,成为湖南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希望。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一个总投资50亿元,占地75万平方米,年产轿车14万辆、发动机22万台的世界级新工厂展现在我们面前;而由两大实力派的汽车集团合作孵化出的首款中级轿车——菲翔,将承载着在国产中级轿车市场树立标杆、领军前行的重任。

  菲翔,有着一个非常浪漫的意大利名字――"Viaggio",意为“旅行、旅程”。作为在湖南投产的首款主流中级轿车,菲翔开启了湖南汽车产业的新征程,也让湖南骄车梦想驶进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