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长沙逐步推行标准学生用车 2014年基本实现全覆盖
2012-06-28 21:20:2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文隆] [责编:荆彩] 字体:【

  长沙逐步推行标准学生用车

  2014年基本实现全覆盖

  本报6月28日讯(记者 王文隆)长沙将逐步推行标准学生用车,现已使用的非标准学生用车逐步退出。2012年秋季开学时,长沙学生用车要覆盖辖区内50%以上的中小学、幼儿园;2013年覆盖辖区内80%以上的中小学、幼儿园;2014年基本实现全覆盖。这是从今天召开的长沙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用车管理经验交流大会上传出的消息。

  记者从会上获悉,长沙市《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用车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于7月1日起实施,该市将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司管理、部门监管”的原则,在全市建立起学生用车模式。对公交客运系统基本完善的城区和县城,鼓励学生乘坐公交车上下学;对服务半径(小学2.5公里、初中3.5公里)以内的中小学生鼓励自行上下学;对确实难以保障就近入学,并且公共交通难以满足学生上下学需要的农村地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保障学生获得学生用车服务。

  《意见》明确了公安、教育、交通、安监等各部门及当地基层政府在学生用车安全管理方面的职责,并就严格学生用车车辆管理、严格学生用车驾驶员管理、优化学生用车运行环境、加大学生用车政策扶持力度及健全学生用车考核监督机制作出了规定。

  《意见》规定,学生用车应当使用本市籍客车,不得租用个人车辆,且车型必须是7座以上、符合安全技术标准,消防器材、急救箱、安全锤等安全设备齐全有效,配备统一标志灯和停车指示标志,还要购买承运人责任险。

  《意见》要求,学生用车必须取得学生用车标牌。学校和客运企业购买用于接送学生上下学的车辆,由公安机关对其按学生用车标准依法核发学生用车标牌。

  根据《意见》,从7月1日起,长沙市将对全市学生用车启用专段“湘A×S×××”黄色号牌管理,逐步推行不同型号专用学生用车,并免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乘车费用,确保学生坐得起专用校车。

  长沙市校车:“专营”“客运” 花开并蒂

  本报记者 王文隆

  “生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6月28日,在长沙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用车管理经验交流大会上,该市教育局局长王建华如此形容校车管理的重要性。

  3.5万名学生坐上校车

  自去年以来,长沙市组织各区县(市)开展了多次大规模学生用车调查,统计出全市共有中小学、幼儿园2400多所,在校学生和幼儿共计91.5万人,其中于小学、幼儿园2.5公里外和初中3公里外走读的学生共计27.5万人;涉及学生用车的学校主要集中在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县及长沙城区城乡结合部。

  “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近60万人,需乘坐学生用车人数7.8万人,已坐学生用车上下学人数3.5万人。”王建华介绍,全市纳入学生用车管理的车辆共有1761台。

  学生坐上校车了,如何确保坐得安全?长沙严格学生用车准入制度:全市学生用车相关保险手续必须齐全,且必须使用本市籍客车,不得租用个人车辆;每学期开学前由交警部门会同教育局对学生用车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经检验合格方可投入运营;加强对驾驶人的驾驶经历、身体、心理等方面的审查,严把准入关。同时建立学生用车户籍化管理制度。公安交警部门对学生用车及驾驶人进行强制性备案登记,将辖区内学生用车、驾驶人以及学生用车运行时间、行驶路线等基本信息录入户籍化管理台帐。

  再就是开展联动互检和专项整治和加强校园周边交通环境治理。“通过强化日常管理,确保校车规范上路、安全运营,学生用车各类交通违法现象明显减少,交通事故明显下降,并且杜绝了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王建华说。

  王建华说,值得推介的是,一年多来,长沙各区县(市)结合本地实际,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司管理、部门监管”的基本原则,对学生用车管理模式进行了探索和尝试,创新了两种校车运营模式:望城区的专营模式和宁乡县的客运模式。

  专营模式:“实名制”坐车

  “80元一个月,既经济又安全,我们作为家长也放心!”每天,看着橘黄色的长鼻子校车从家门口接上儿子再开走,长沙市望城区星城镇居民刘志康感觉很踏实。这源于望城区在全省率先摸索的校车专营模式。

  望城校车专营模式,即组建学生用车专营公司,由公司统一购买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客运车辆,学生用车专营公司专门承担学生接送业务,不参与其它业务营运。望城区副区长杨金其介绍,望城区于2011年6月率先在全省建立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司管理、财政补贴”的校车规范运营机制,228台专用标准校车投入运营,覆盖全区义务教育阶段58所中小学校和72所幼儿园,覆盖率分别达54.2%和93.5%,乘车学生近1.6万人。

  据介绍,望城区主要采取政策扶持、财政补贴等方式对校车运营进行扶持,有效降低校车运营成本。财政部门给予新购校车和涉校合法车辆退出补贴,对新购校车和校车服务年限届满后换购校车补贴购车款的20%,去年区财政共发放46台合法校车退出一次性补贴33万元,发放新购、增购校车补贴近500万元,给予承运公司乘车补贴近600万元。去年该区校车规范运营财政投入达到1200多万元,今年将达到1500万元以上。

  乘车则是自愿原则,每生每月只需交纳80元乘车费用(其中低保户乘车学生免交,由财政全额负担)。区财政给承运公司补贴,其中按幼儿每生每月80元,每年补贴11个月;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每生每月105元,每年补贴10个月。

  现在,在望城区,学生乘坐校车,学生安全,家长也放心:实行“实名制”坐车,车上还有实时监控系统,学生(幼儿)上没上车,信息通过系统可即时告知家长,实现了学生、家长、校车公司三方无缝对接。

  客运模式:全时段护导

  宁乡模式,即组建农村客运公司,客运公司在上下学时段统一调配车辆,并加挂“学生用车”标牌接送学生上下学,其它时段参与线路营运。

  “通过市场化运作,经过严格招投标程序,龙骧、诚名等7家客运公司取得了全县33个乡镇学生用车经营权,县人民政府与公司签订接送学生(幼儿)运输经营合同书,许可各公司分区域组织学生接送工作。”宁乡县副县长钟利仁介绍。

  取得学生用车经营权的公司所有车辆统一喷涂黄漆、统一外观标识、统一新购车型;县人民政府与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安全责任风险、车辆安全状况、驾驶员安全培训由公司统一负责,并严格准入退出,确保质量安全。同时,公司还与学校、家长签订接送协议,进一步明确和强化安全责任。

  如何对校车规范运营进行扶持?宁乡县财政专项设置200万元,对管理到位、成效显著的运营公司和没有发生事故、群众满意率高的接送车辆进行专项奖励。还有部门投入:县交通运输局、公路局等职能部门以及各乡镇共计投入600多万元,在全县200多所学校周边设置了减速带和相关标志标牌。目前,全县所有学校入校公路全部实现水泥硬化、校园周边安全标识全部设置到位。

  一张安全网编织在学生上学路上。按照宁乡现在的做法,家长送学生上车后,驾驶员和家长一一签字接送;学生送到学校停靠点以后,值班教师和驾驶员一一签字接收,通过签字对接形成无缝隙、无空档的全时段护导。此外,该县还强化学校监督,建立学生接送车辆监管台账,全面监督学生接送车辆;强化社会监督,建立学生接送车辆管理工作公示栏,公布违法违规行为举报电话,对如实举报者按处罚金额的30%进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