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储气“巨无霸”现身星城
2012-06-25 22:56:3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永刚] [责编:荆彩] 字体:【

  即使上游来气完全中断,仍可保障长沙居民8至10天正常用气

  储气“巨无霸”现身星城

  本报记者 陈永刚 通讯员 潘雄敏

  长沙市德政园小区72岁的刘永华大爷每次购气时习惯多买一点,他说,2008年冰灾的时候,家里液化气用完了,买都没地方买起,只好买藕煤挺过了那几天,“我可不想再遭那份罪!”

  刘大爷的这种担心从今年冬天起将成为历史,6月25日上午,随着储气能力达到1200万立方米、省会城市中最具规模的液化天然气应急调峰站在星沙启用,长沙的供气保障能力大大增强:即便上游完全中断对长沙的天然气供应,长沙仍可保障居民8至10天的正常用气。

  夏天储气冬天用

  在星沙开元东路与东七路的交汇处东北角上,一只巨型的“白色铁桶”当天撩开了神秘面纱。这就是液化天然气应急调峰站的储备气罐,12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就储存在这一“巨无霸”中,用来平衡天然气使用的峰谷。

  “所谓的气荒并不是资源性气荒,而是技术性气荒。”长沙新奥燃气总经理高继华介绍,长沙拥有近80万居民用户、2000多家工商用户,由于气候原因,长沙天然气使用的“峰谷”特别明显,冬季日最高用气量达290万立方米,供不应求;而到了夏季,日用气量维持在120万立方米,有富余。不少市民都有这样的印象:一到冬季,由于用气量增长过快,导致天然气供应缺口,不少宾馆饭店被迫“限气”,“据我们统计,长沙冬季的最大供应气量是夏季的3倍”。

  如何调节两者的差距,让用气淡季的气源指标能补充旺季使用?天然气储备站的建设可以有效缓解这种供需矛盾。事实上,长沙河西的储气站已投入使用,其储气容量为20万立方米。从2010年7月开始,新奥燃气投入2.6亿元建设星沙储备站,分天然气液化、气化、储备气罐等装置,储气能力达到1200万立方米,这个“巨无霸”是前者的60倍,“这样的储气站点,也只有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建成过”。

  夏天液化冬天气化

  在竣工仪式上,技术人员向记者解释了储气站的工作原理:在夏季天然气供大于求的情况下,每天采用深冷工艺,将气体状态的管道天然气进行脱汞、脱酸、脱水、脱苯等工艺后进行液化,每天的液化能力为20万立方米,完全储存在储备气罐中;到了冬季,一旦上游的气源不足,液化天然气将通过LNG潜液泵加压,每天气化能力为240万立方米,转化后的气化天然气将源源不断地输入到城市供气管网中。

  高继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由于管网运输能力有限,冬季来临全国都可能出现用气高峰,湖南本身就是缺煤少电的区域,能源替代性不够,可能面临“限气”的尴尬。对此,长沙也曾动用过大型槽罐车,到新疆等地拖运天然气,路途长、容量小、费用大,即便如此,长沙的应急供气也只有两三天,而星沙储气站“巨无霸”建成后,将多余的气体提前储备,长沙市的应急供气能力将提升数倍以上。

  “此外,在株洲、湘潭气源故障或紧缺情况下,可通过已联通的燃气管网,将储存的天然气输送到株洲、湘潭,还可利用LNG运输车将储存的天然气输送到周边地区,为长株潭乃至整个湖南区域的气源保障工作提供便利。”高继华自豪地说。

  接近“巨无霸”要关手机

  25日下午,记者实地探访了储气站,当接近核心区域时,警戒人员即要求记者关闭手机、存放打火机。厂区的四周,都安装带有红外线设备的监视仪。记者发现,这个巨无霸“大桶子”的直径有35米,其内部有长达1米的隔离层,用来隔热、隔离外界的撞击等。

  “我们对厂区实现了全监控,由中央控制室24小时监控,防止外人闯入。”工作人员表示,为确保安全,气站做足了安全准备,其中在储备气罐上方就安装有150只消防喷头;按照标准,空地四周100米不能有民居,实际建设时,间隔达到了300米以上。

  工作人员介绍,储气站实行自动控制,比如对于液位高度的测量,采取雷达测量,压力超过正常值,气体将通过释放进入供气管网,设置有多重安全阀门、呼吸阀,一旦厂区发生紧急事件,都将自动切断,以确保安全,“更重要的是,这些设备基本上实现了国产化,打破了国外的垄断”。记者还发现,为了防止火灾,厂区还修建有消防蓄水池。

  [链接]

    2012年长沙供气规模将达6亿立方米

  根据长沙新奥燃气提供的数据,2011年11月至2012年3月(冬季到次年春节)期间,长沙的需求气量达到了3.3亿立方米,而2011年长沙天然气全年的用气量为5亿立方米,这组数据意味着,天然气主要集中在冬季时段。据预计,今年长沙供气的规模将达6亿立方米。长沙市燃气热力部门和长沙新奥燃气目前正在通过各种途径“争气”,但高峰期天然气供应仍可能出现缺口。新奥燃气负责人表示,经过前期的试运行,目前储备气罐中已经储备了十分之一的液化天然气,各类设备运行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