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为这“五分之一”自豪
2012-06-21 21:54:2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荆彩] 字体:【

  在日前评选出来的“2011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因彻底解决“西塔潘猜想”而备受国际逻辑界学者肯定和高度赞扬的中南大学学生刘路、集中体现“90后”大学生高尚道德情操、强烈的责任意识、积极的人生态度和顽强拼搏精神,被誉为“向日葵女孩”的湖南科技大学学生何平榜上有名。(6月21日《人民日报》)

  湖南学子占据着年度人物五分之一的比重。这是湖南全体大学生的骄傲,也令湖南人引以为自豪。

  我们并不刻意强调地域的特点,只是说明湖湘大地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催生出一批批站在道德高地上的先进人物,折射出湖南高等教育所取得的成就;

  我们并不可以看重数字的比重,只想说明这些年来,我省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不懈努力,不断倡导新时代“湖南精神”时的不断探索,正在三湘大地上结出令人瞩目的成果;

  我们并不刻意地拔高两位学子已经取得的成绩,只想说明作为湖南所有大学生的杰出代表,他们用青春勾勒出了人生最美好的弧线,是所有青年学子身边可学可鉴的榜样。

  跻身年度人物的两名湖南大学生,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要求,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积极奋进、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赢得了社会的尊重与赞誉。在他们身上,散发着激励全省广大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青年是民族的希望,是国家的未来,也是我们党的希望和未来。时代寄望年轻一代的,不仅仅是他们对知识的掌握与拥有,同样在于他们在经历道德情操熏陶后,培养、练就出完美的人格。

  与高尚同行,让青春闪光。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寄语全国青年要坚持远大理想、坚持刻苦学习、坚持艰苦奋斗、坚持开拓创新、坚持高尚品行。

  这“五个坚持”,是时代的要求,是国家、民族的期待。这不仅为当代青年的健康成长明确了目标,也为广大青年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让社会主义荣辱观更好引领社会风尚指明了方向。

  “在一个人民的国家中,还要有一种推动的枢纽,这就是美德。”青年的前进步伐,从来都与时代步伐紧密相连。作为有知识、有理想、有追求、懂得感恩的群体,湖南大学生眼下还略显稚嫩的肩膀,必将坚定地承担起建设湖南美好明天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