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别让好人吃亏
2012-06-12 20:57:2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为] [责编:荆彩] 字体:【

  别让好人吃亏

  提示:只有当好人行为有了持续的接力棒,爱和善意才不会感到孤单,无力者才有力量,行动者也不会止步,观望者才不会踯躅

  邓为

  6月7日,开车路过辽阳仙鹤湖西岸的仲丛贵,听到有人落水呼救便急匆匆停车,跳进湖中将落水者救上岸。上岸之后,他看到车里的包却不翼而飞,包里有给女儿婚礼购物的现金。原来,因着急救人忘了关车窗。仲丛贵表示虽然很气愤,但是为救人即使掉十个包也值得,以后还是会救人。(6月11日《山东商报》)

  救了人,却丢了包和钱,真有一种让人说不出的愤懑。在这个好人并不汹涌的时代,如同仲丛贵这样的好人,招致这样的损失,虽也有意外成分,但对见义勇为者的伤害,却也是显而易见的。

  6月3日,广州3岁女童琪琪悬挂4楼阳台,随时有坠落的危险。一名黄衣男子徒手爬上3楼防盗窗,徒手托举女童长达十多分钟,为营救女童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女童获救后,男子悄然离去。经过广州媒体的努力,几天后这位被称为“托举哥”的男子终于被找到。他叫周冲,广州市天河区多部门登门慰问英雄,并送上5万元奖励金;有关部门准备为他申报见义勇为奖。

  与救人反丢失财物的仲丛贵相比,周冲的遭遇无疑让人欣喜。换句话说,社会的正能量必须有一套正反馈机制来传递。只有这样,才能让善与爱的力量持续传递,并由此建立社会的正能量场,让更多的人愿意做好人,做好人有好报。

  日前,《中国青年报》的一份调查显示,77.9%的被调查者直言在当下社会做好人的成本高,做好事的环境差。实际上,向善的力量并非如我们想象中那么稀缺,只不过,当社会正能量与正反馈的机制尚不健全时,当做好人难免没好报的负激励效应“恐吓”着我们,甚至“流血又流泪”的困境与悲怆一而再地呈现,做好人就有可能成为一种心理压力,甚至是阻力。

  不让好人吃亏,其实并不难。对于政府或某些部门来讲,付出的不过是有限的物质奖励和精神支持,但对张扬整个社会向善的力量却是弥足珍贵。为好人喝彩,让好人有好报,稀释做好人可能的风险,给予做好人应有的勇气,这方面,政府部门和公益组织,大有可为。只有当好人行为有了持续的接力棒,爱和善意才不会感到孤单,无力者才有力量,行动者也不会止步,观望者才不会踯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