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毒袋子苹果,又一个“媒体曝”
2012-06-11 21:43:3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海建] [责编:荆彩] 字体:【

  毒袋子苹果,又一个“媒体曝”

  邓海建

  提要:当心底无敬畏、行为无信仰的时候,再丰满的技术标准,也不过是永远补不完的程序漏洞,难以让骨感的现实看到出路

  记者调查发现,山东烟台红富士苹果被装过违禁药品退菌特和福美胂的药袋包裹长大。2012年3月,当地曾查处药袋200多万个,并下令禁止使用。但目前这种药袋仍被大量使用,果农称苹果交易量大抽检很难发现农药残留。农药检定专家表示,退菌特和福美胂没有明确的检测标准。(6月11日《新京报》)

  这一刻,终于明白那些漂亮的红富士是如何“炼成”的了。仅仅记者所见,“从栖霞市到招远市百余公里沿线,几乎连绵的各村苹果园都在大量使用药袋。苹果园边还下卧一尊石碑,上刻“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绿色果品示范基地”。

  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违禁农药“喂养”红富士又是一个行业潜规则,要不是“媒体曝”,公众还会蒙在鼓里多久?既然违禁毒袋子已成产业链,可见其为害甚远,市场监管就没有应对之道?又是“绿色”又是“示范基地”,所产苹果竟然整日与违禁药品为伍,难不成又是一个“牙防组”?

  红富士的“有毒生涯”可谓是你知我知、天知地知,唯独消费者不知。在整个投毒链条中,果农固然有责任,但助纣为虐或者放任果农的,恰恰是本应恪尽职守的公权监管。红富士的毒袋子之旅再次说明两个问题:一者,维系公平正义的秩序失范,即使天然良善的底层生产经营者,也一样会不择手段,如学者孙立平所言,“底层的沦丧和道德的沦落”会更加快速全面,因其手中不具备对抗秩序失范的能力与资源;二者,一旦互相戕害成为没有后顾之忧、法不责众的现实,那么,卖馒头的不吃染色馒头、生产果冻的不吃添加剂果冻、种苹果的不吃有毒苹果……这迟早会成为一种“恶性循环”,人人深陷其中、人人难以自拔。

  南方市场惊现“甲醛白菜”的时候,我们以为缺的是标准;红富士苹果生于毒袋子的时候,专家还在说着缺少标准……然而,标准真的是食品药品安全的不二法门?当心底无敬畏、行为无信仰的时候,新标准堵住一扇窗,更新的手段就会在墙上打开一扇门,再丰满的技术标准,也不过是永远补不完的程序漏洞,难以让骨感的现实看到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