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专题 > 正文
我的眼睛 你的世界
2012-06-07 10:32: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郭立亮] [责编:荆彩] 字体:【

  4月18日,杨一帆虚弱无力地躺在床上。她希望用自己的眼角膜,给他人带去光明。

  

  5月29日上午,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医生准备给第二名受捐者移植眼角膜。

  

  6月4日,术后的徐俊兴奋地给同事打电话。

  

  5月23日下午,杨一帆病逝后,她妈妈在无偿自愿捐献眼角膜协议书上签字。

  

  5月23日下午,医生小心地取出杨一帆的眼角膜。

  

  5月29日,视力恢复良好的第一位受捐者田际香非常开心。

  图/文 本报记者 郭立亮

  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最近,记者特地跟踪拍摄了一个被病魔夺走生命的花季少女,志愿捐献眼角膜的爱心故事,以表达对奉献自己、与人光明的所有眼角膜捐献者的敬意。

  5月24日,长沙爱尔眼科医院,杨一帆的一片眼角膜,给张家界市永定区67岁的农民田际香的左眼带来光明。

  5月29日,她的另一片眼角膜被岳阳市岳阳楼区22岁的舞蹈老师徐俊受捐。

  年仅12岁的女孩杨一帆,生长在邵东县两市镇新辉社区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2010年5月,她的左腿疼痛不止,随后被诊断为骨肉瘤。先后接受两次手术之后,她的病情并无好转。

  在得知自己病情恶化后,杨一帆向父母提出了一个请求:捐献自己的眼角膜,将生命里的最后一丝光明留给他人。

  4月18日,记者曾跟随爱尔眼库的协调员来到杨一帆家。她正躺在床上,面容苍白、憔悴不堪,但一双明亮的大眼睛非常漂亮。

  对于一帆的决定,家人刚开始难以接受。但在她的坚持下,他们慢慢改变了看法。“捐献眼角膜,可以给别人光明,也是延续生命的价值。”心痛的妈妈嘴里说着,眼泪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

  “妈妈,这只是我的心愿,等病好了我还要回学校读书的。”看到妈妈流泪,懂事的一帆还安慰起妈妈来。

  5月23日9时45分,杨一帆的青春被定格在12岁。她怀着无法实现的梦想,永远地闭上了眼睛。依照她生前的意愿,下午2时30分,医生赶到她家中,取下了眼角膜。同时,家人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签订协议,将其遗体无偿捐献。

  杨一帆的眼角膜,融合进两个陌生人的身体,延续着她对生命的热爱!

  ■相关链接

  据统计,我国目前约有700万盲人,其中8%因眼角膜伤病导致失明。角膜病致盲的唯一复明希望是进行角膜移植手术,但由于供体角膜匮乏,我国每年仅实施8000多例角膜移植手术。

  爱尔眼库于2007年5月19日正式挂牌成为国际狮子会爱尔眼库,旨在帮助因角膜病致盲或致残的患者。

  目前,爱尔眼库已收到角膜捐献的有效志愿书771份,157位捐献者成功捐献眼角膜,帮助400多位患者重见光明。

  眼角膜捐献咨询电话:

  0731-85229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