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给考生多一份人文关怀
2012-06-06 21:25: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荆彩] 字体:【

  给考生多一份人文关怀

  提示:给参加高考的学子带去更多人文关怀,折射出一个社会的文明水准,体现出一个国家、民族对下一代的关爱,对知识的重视程度

  沈德良

  今明两天,对于全省近四十万高考考生来说,无疑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在这几十个小时里,寒窗苦读十多年的学子们,将接受他们人生的一次大考。

  随着30多年来经济、社会、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变迁,高考它已不再肩负“鲤鱼跳龙门”的心理重负;随着多元化选项的出现,高考或许已不再是一番“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景象。即便如此,对绝大多数中小学生来说,高考依然是一个很难绕开的话题,依旧笼罩着凝重的氛围。

  “传以至道,授以多能,人师期我昌国运;咏乎湘滨,风乎岳麓,楚苑育星灿天心”。抬头默读贴在长沙市一中考场门前的这幅对联,或许更能体味出高考对学校、学子、国家、民族的那层含义。

  对于考生和站在他们身后的整个家庭来说,这两天带给他们的是不免了的压力与紧张,同样是对未来日子的期待、憧憬。作为一项人才选拔制度,高考寄托着太多人的梦想。不管一些人对这项制度存在的不足又怎样的评头品足,但不容否认,高考是现有条件下最公平合理的选拔制度,也是绝大多数学生改变自己命运的现实选择。

  在长沙这个爱心涌动的城市里,各种便利措施正在向考生传递来自各方的关爱。12年前,由长沙率先发起的私家车“爱心送考”活动,目前已成为全国众多城市的一道特殊风景;今年,长沙市交警承诺,遇到堵车情况,考生可向交警求助,将由交警用警用摩托把考生送达考点;而各大媒体发布的各种温馨提醒与资讯,从交通信息、出行路线、天气变化等诸如此类的“微爱心”,都在传递着社会各方给学子们的丝丝关爱。同样,有消息称,正在北京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会议,也为了保障高考的顺利进行,特地将今天的会议开始时间延后半个小时。

  作为每一个社会成员,都有必要为孩子们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份关爱:少开一天车,减少道路拥堵的几率,让孩子们赶往考场的路途能更加通畅;开辟一片临时停车场,方便接送考生的车辆;路经考点周边的车辆不乱鸣笛,给考生营造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或许,一个不经意的举动,能改变孩子一生的轨迹,能让他们一辈子铭记一份爱的温馨。

  给参加高考的学子们多一份人文关怀,折射出一个社会的文明水准,体现出一个国家、民族对下一代的关爱,对知识的重视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