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烟盒上的中国”写满沉重
2012-06-03 21:45:5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苑广阔] [责编:荆彩] 字体:【

  “烟盒上的中国”写满沉重

  提要:祖国的大好河山、风景名胜,几乎已经被香烟品牌悉数“占领”,处处烟雾缭绕

  苑广阔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首都经贸大学法学教授李长城总结绘制了一幅“烟盒上的中国”地图。“中国的大好河山、疆域城池、风景名胜的芳名很多已被香烟染指,烟盒上的图文已能悄然拼凑出中国的大致地理版图。”

  最近,由央视推出的一部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因为其清新自然的风格,饱含人文情怀的内容而受到热捧,甚至成为近期的一个文化热点。然而,当我们看到这幅“烟盒上的中国”地图时,却只能发出一声叹息,内心也充满了沉重。

  国内的香烟品牌,喜欢以地名、城市名以及名山大川命名,从“北京”到“上海”,从“哈尔滨”到“长沙”,从“天山”到“敦煌”,从“云烟”到“贵烟”……把这些香烟品牌聚拢到一起,几乎已经能够勾勒出一幅大致的中国版图。换言之,祖国的大好河山、风景名胜,几乎已经被香烟品牌悉数“占领”,处处烟雾缭绕。

  有人说,《舌尖上的中国》通过对各地风土人情的表现,激发了人们内心的向往之情和思乡情愁,所以才会受到如此热捧。那么,看着这幅“烟盒上的中国”地图,又会带给我们一种什么样的感情,产生一种什么样的后果?既然有“借酒浇愁”之说,会不会有人“借烟解乡愁”,或者是因为向往某个地方而暂时去不了,就通过抽一支以这个地方命名的香烟来表达“向往之情”?

  按照国际烟草公约的规定,烟盒上对“吸烟有害健康”等警示宣传应占据烟盒的2/3,然而在中国绝大多数的烟草包装上,此类字眼不但小得可怜,烟草商还通过那些容易勾起国人向往和乡土情怀的名字作为商标,这无疑严重违背国际烟草公约,也是和控烟潮流背道而驰的。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有3亿吸烟者、7.4亿人受到二手烟危害,每年有12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一组数字的背后,是沉重的社会现实,“烟盒上的中国”背后,也写满了沉重。这些令人向往,容易勾起人们思乡情愁的名字和图案,就像艳丽的罂粟花,虽然好看,但却有毒。

  祖国的大好河山,不能被继续笼罩在烟雾缭绕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