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走基层 > 正文
【记者在基层】“想为科研多出一点力”
2012-06-02 23:17: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责编:荆彩] 字体:【

  “想为科研多出一点力”

  本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周晓鹏 韩长有 谌平业

  5月20日,溆浦县横板桥乡红星村百亩超级稻攻关示范片稻田里一派繁忙,近100村民在细心分苗、插秧。在场的乡党委书记张克喜告诉记者:“村民看重的不仅仅是增产增收,他们更想为科研多出一点力。”

  横板桥乡是袁隆平院士主持的“种三产四”工程在全省最早的示范基地之一。从2005年起,该乡便承担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排的强优势杂交水稻新组合示范任务。去年,该乡超级稻百亩攻关片产量再创新高,取得了亩产897.6公斤的成绩。今年,袁隆平又将超级稻第4期亩产1000公斤攻关片设在红星村。

  “大家一定要注意秧苗栽插密度,这样才能确保通风透光,增加穗粒数,降低病害发生指数,提高光合效率,达到高产目标。”为确保攻关目标顺利实现,进入秧苗栽插期,“隆平种业”技术专家梁建红专程到村里为项目“把关”,至今一直吃住在村里。梁建红说,超级稻播种、育秧、插秧每个环节都必须严格按照技术要求规范操作,每个细节都必须抓实,只有打牢基础、管理到位、措施得力,才能争创高产。

  除梁建红外,县老科协和乡农技员也成天在稻田里做技术指导。今年73岁高龄的县老科协会员、高级农艺师宋顺和同其他村民一样忙碌,看到栽上秧苗的田里有些丘块水位不够,便拿起锄头,从排灌渠里把水引进来。如果刚栽上的秧苗被水冲歪或出现浮蔸,他会下到田里,小心翼翼地把秧苗扶正、栽稳。村民们赞扬宋顺和做事细致,他却说:“要想出成绩,就得下真功夫。”

  宋顺和向记者介绍,实施超级稻高产攻关项目,必须采用成片栽种,而且做到“五统一”,即统一浸种催芽、统一育秧、统一移栽规格、统一水肥管理、统一病虫害防治。

  5月17日以来,村民们已按标准栽下近10万蔸超级稻秧苗。看着稻田里幼苗在微风中轻轻起舞,村民李再光满怀期待地说:“如果今年能实现攻关目标,袁隆平院士会亲自来村里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