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儿童节岂可成“劳动节”
2012-06-01 21:36: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慧松] [责编:荆彩] 字体:【

  儿童节岂可成“劳动节”

  朱慧松

  提要:节前天天排练,当天顶着烈日又蹦又跳,本该属于孩子最快乐的节日,结果变成了一种负担

  据《光明日报》5月31日报道:从五月上旬开始,山东省淄博市某实验小学二年级的嘉琪就进入了紧张的节目排练中。她跟小伙伴们一起,要先经过一轮验收,再与其他班级比赛,胜出者才有机会参加学校的汇演,而在学校汇演中表现突出的,还要到区里进行评选。

  嘉琪班级的节目是腰鼓表演,每天的训练渐渐让她觉得吃不消了:“胳膊酸疼酸疼的,一回来就累得想睡觉。”家长也有意见:“孩子除了正常上课还要额外排练,全家都得围着她转,作息安排都打乱了。”本该属于孩子最快乐的节日,结果变成了一种负担。

  这样的事情,在我们身边并不少见。笔者邻居李姐的女儿小娟在上小学,以前每天晚上孩子都在家里做作业。可最近一段时间,吃了晚饭李姐就带小娟出去了,很晚才回来。

  原来,儿童节时,学校要举办一场大型文艺演出,从每个班上选出了一些有文艺天赋的孩子进行排练,小娟也被选中了。孩子开始还很高兴,可后来就变得愁眉苦脸了。每天晚上都要到学校排练,双休日也得去,老师要求十分严格,小娟为此没少挨批评。晚上回来已经很晚了,还要背台词、赶作业,往往到凌晨才能睡觉。孩子累得够呛,向妈妈哭诉,这哪是儿童节,简直是“劳动节”!她再也不想过儿童节了!

  儿童节是属于孩子们的节日,本应快快乐乐、翘首以待的。可事实上,不少孩子对儿童节是又爱又恨甚至是恨大于爱。原因何在?是因为咱们成年人的安排,让儿童节少了本应有的童趣和轻松,多了不应有的严肃和沉重。

  很多学校庆祝儿童节,便是组织孩子们排练节目,准备大型演出。孩子时常得提前“备战”,忙得不可开交,累得气喘吁吁。儿童节当天,大人们坐在阴凉处看表演,而孩子们则顶着烈日又蹦又跳,因此累趴下、中暑的事情也没少发生。

  儿童节的主人应是孩子,如何过节应该由他们说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