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图片说事 > 正文
别了,百年北站
2012-05-31 19:53: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郭立亮 陈永刚] [责编:荆彩] 字体:【

  别了,百年北站

  图/本报记者 郭立亮 文/本报记者 陈永刚

  

  5月30日下午2时58分,最后一趟货运列车缓缓驶出,长沙老北站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长沙老北站大门,一辆货车进站运输储存的货物。

  

  道口工张文君和廖广富在体育路道口值最后一班岗。老北站关闭后,他们将走向新的工作岗位。

  

  5月30日,粮三库的工作人员在铁路边吃中饭。这是他们在此吃的最后一顿午餐,他们将于次日去新北站上班。

  

  长沙市开福区上麻园岭,铁路周边的市民悠闲地通过铁路。今后,他们的生活将不再有火车的轰鸣声打扰。

  

  编组完最后一趟货运列车,调车组成员请记者为他们拍照留念。

  

  5月30日下午,长沙市开福寺路粮一库道口,周边的市民纷纷前来送别最后一趟列车。

  

  最后一趟列车驶过芙蓉中路铁路道口。从此,长沙市城区道路交通将彻底告别铁路道口。

  

  运营中的新北站。

  图/本报记者 郭立亮 文/本报记者 陈永刚

  5月30日下午2时58分,随着最后一趟货运列车的驶出,运营了百年的长沙铁路老北站正式关闭。汽笛声渐渐远去,曾经繁忙的站场安静下来了。

  位于长沙市芙蓉中路的火车北站始建于1909年,历经百年风雨沧桑,为湖南的经济发展服务了整整一个世纪。在上世纪80年代初到90年代中期,北站的货物吞吐量最高峰时达一年400多万吨,运能、运量居全省第一。

  根据广铁集团公司安排,老北站从30日18时起关闭,所有货运业务及相关人员,全部转到长沙铁路新北站(霞凝货场)。它的关闭,标志着长沙铁路南、北货站迁建工程取得决定性成果。

  长沙原火车南、北货站分别于1934年和1911年建成。随着城市的拓展,原本处于城市外围的两站地带变成繁华的中心区域,给城市建设、交通安全、人居环境、安全生产带来诸多问题,阻碍了城市规划的实施和铁路自身的发展。本世纪初,长沙市将南、北货站迁建列入议事日程,规划整体搬迁至捞霞地区。

  根据规划,老北站拆除后,将被打造成以金融为主导、商业为重点,结合休闲娱乐、都市居住等综合功能的复合区域,为长沙城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今年1月8日,运量按2000万吨规模规划,近期按500万吨设计、建设,年吞吐能力将达原货站4倍的长沙铁路新北站开通运营。该站与其周边快速完善的公路、水运、航空相互呼应,形成立足长沙、影响湖南、辐射全国的立体交通运输物流网络平台,大幅提升了长沙地区货物的集散能力,为省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相关链接

  老北站百年大事记

  ●1909年10月31日,始建长株铁路时,选长沙城北郊5公里处建新河车站(即长沙火车北站前身),1910年年底完工。1911年1月11日正式投入运营。

  ●1922年,毛泽东、郭亮在该站成立了粤汉铁路第一个总工会,并酝酿了震撼中外的“二七”大罢工。

  ●1935年,迁至现址改建为长沙北站,成为长沙最早的客货列车编组站。

  ●1938年—1945年,抗日战争中长沙北站所有线路设备和站房毁于战火。

  ●1945年—1949年,抗日战争结束后,长沙北站重建。

  ●1958年,停办客运业务,专职办理整车、零担、集装箱运输及专用线整车货运业务。

  ●1981年,经铁道部批准,长沙北站升为一等站。

  ●2004年12月24日,因生产力布局调整,原长沙火车北站、东站、南站三站合并成为现在的老火车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