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风景经济里的“香樟腾挪法”
2012-05-29 21:57: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海建] [责编:荆彩] 字体:【

  邓海建

  挖出的是香樟,种上的还是香樟。近日,南京机场路两侧的上百棵香樟树被挖掉,然后花七八十万元移植一批新香樟。为该工程立项的雨花台区住建局局长程道伟称,主要是旧树基本没用了,“这批旧的香樟在当初建机场路时就已经种下去了,10年了,到现在还是这么小。”(5月29日《扬子晚报》)

  生得光荣,死得憋屈。南京机场路上的香樟,算是白活了10来年。当年风光旖旎地占据风景大道,而今“死亡”判决书的依据却是“发育不良”,到现在还是这么小,小得让人对当年负责栽种的权责关系浮想联翩。

  白居易有云,“豫樟生深山,七年而后知;挺高二百尺,本末皆十围。”为什么南京机场路上的香樟10年依然“超浓缩”?各个城市都有园林绿化工程验收的规范,普遍规定要“理化性状良好,适宜于园林植物生长的土壤”;2011年12月1日,住建部又发布了《绿化种植土壤》标准,突破了只注重肥力的传统,将重金属等污染物也纳入控制指标。因此,上百棵香樟“发育不良”,不管是树的问题,还是土壤的问题,归结到最后,还是“人”的问题。

  而今,新树换旧树,新人换旧人,不过七八十万元的代价而已。挖香樟再种香樟,腾挪的好处说不完。新树栽下,风景大换,往大处说,挖挖种种之间,恍如“罗斯福新政”效果,不仅刺激经济,还能创造就业机会;往小处说,改善生态环境,因为“挖走的树是直径13cm以下的,新栽的树是直径17cm的”,谁说4cm的差距就不是民生?

  对大树的偏好,当然不独独是南京的机场路。去年佛山禅城区安排1400万元的预算,为两条主干道加种香樟、秋枫、大福木棉等大树601棵,平均每棵树约耗费2.3万元,面对市民的质疑,官方回应称已是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选择的最低价。数月后,宝鸡市的一个景区,买了12棵古树,据说是千年古树,随后死了4棵,景区管理方说购买时有保活期约定,不会有多大损失。看来,“到现在还是这么小”确为买树的最佳理由,“4cm的差距”也是换树的美妙借口。

  有人说,移一棵树的费用是种一棵树的3倍,被移走的树还可以转手倒卖。风景经济里的“香樟腾挪法”,不过是拆了建、建了拆“短命建筑”的翻版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