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7旬老汉建小水坝 160余亩农田受益
2012-05-25 23:42:3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荣 陈文清] [责编:彭彭] 字体:【

  7旬老汉和一个小水坝

  本报记者 徐荣 通讯员 陈文清

  看着潺潺清泉流入青青田野,5月9日,正在田里劳作的湘潭市雨湖区响塘乡农科村村民戴和平的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他再也不用抽水来灌溉农田了。这一切都得益于一个7旬老人建造的一座小水坝。

  老人名叫徐长云,今年76岁,在湖南省建三公司做过铆工和起重工。刚参加工作时,尽管只有小学文化,但这并不影响他对起重机械的兴趣。“当时我们单位有位从日本留学回来的同事,他是我的老师。”徐老告诉我们,除了自学,他还拜师学艺。他的业余时间基本上都投入到了这个爱好中,尝试着设计各种起重机械设备。1982年,徐老退休后回到老家农科村,以书画为趣,这也为他设计水坝打下了坚实的绘画功底。他把画板拿给我们看,里面夹着他的绘画作品,其中,就有一张水坝设计图。

  农科村的水利设施是解放后修的,该村水田面积有711亩,原有1座水库和75口山塘。因为该村周边有矿,采矿导致该村水库报废多年。由于原来的土坝是用树木、泥土和草皮垒的,渗漏严重导致有的塘基本蓄不住水,水塘北侧地势较高的农田灌溉成了难题,农民只能从小水渠中抽水灌溉。”徐长云老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09年,热心的徐老开始设计水坝,除了每月交伙食费给家人外,他将退休工资余下的全部投入到水坝的研究建造中。经过几年设计和建设,一座长约4米、宽约2.2米、高约3.5米的小型水坝在娥公组落成。记者在现场看到,半圆形的闸板底部用塑料代替了止水橡胶,止水效果非常好,一滴水也不渗漏。闸门采用环链式手扳葫芦启闭,符合力学原理,不需电力。由于农村水利设施上的关键零件大多由金属制成,容易被盗。徐老设计了一个用钢筋混凝土捣制的整体机柜,柜门采用他自己特制的保险锁,增强了防盗功能。

  徐老自造的小水坝得到了当地村民的支持,村民捐出2800元支持水坝建设。目前,水坝已建成并投入使用,160余亩农田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