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访邵阳市北塔区委书记:打造宜居宜业滨江新城
2012-05-25 23:09:4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何同英 唐高波 何比峰] [责编:彭彭] 字体:【

  《县(市、区)委书记谈发展》-38

  打造宜居宜业滨江新城

  ——访邵阳市北塔区委书记李放文

  本报记者 蒋剑平 通讯员 何同英 唐高波 何比峰

  李放文:作为一个年轻的城区,要立足于画最新最美的图画。在“两型”旗帜引领下,打造宜居宜业滨江新城。(以上黑体)

  春暖花开,坐落在资水之滨的湘窖生态酿酒园里绿草茵茵。近日,就在这家由邵阳市北塔区招商落地的大型企业里,北塔区委书记李放文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北塔区作为一个年轻的城区,要立足于画最新最美的图画。在‘两型’旗帜引领下,打造宜居宜业滨江新城。”

  谈到发展,李放文显得十分兴奋,一串串数字脱口而出。作为一个人口不足10万的小区,去年北塔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0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2.46亿元,较14年前该区成立之初分别增长20倍、50倍。一座现代化滨江新城正在破茧化蝶、展翅欲飞。

  今年,北塔区将迎来15岁生日。李放文告诉记者,在湘西大开发、比照执行国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政策等推动下,北塔区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全区上下将牢固树立“四化两型”理念,围绕“生态文明、宜居宜业”目标,推进全区可持续、跨越式发展。重点将在4方面发力。

  一方面,突出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实力。抢抓机遇,千方百计引进大项目、大企业。继续推进二广高速及连接线、邵坪高速连接线、雪峰大桥、桂花大桥等重大路网和桥梁建设,加快湘窖二期、九盛食品、万事达纺材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

  另一方面,突出产业建设,做大发展平台。做强万桥工业园区,培育壮大食品加工、建材、机械制造、纺织、高新科技等5大支柱产业。做大农业基地,主要开发好生猪养殖、休闲农业、无公害蔬菜、农产品加工原料、精品水果和花卉苗木等基地。做优现代服务业,突出抓好仓储物流、现代金融、信息服务和商贸餐饮、娱乐健身、旅游等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

  同时,突出生态建设,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资江沿岸风光带、北塔公园、龙山公园和神滩公园“一带三园”建设,并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工业排放、垃圾无害化处理技术的应用,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区,着力打造“以绿为邻、以水为脉、以文为韵”的城市品牌。突出民生建设,共享发展成果。特别是要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教育、卫生、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满足群众多方面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