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韶山山歌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2-05-25 23:06:4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光华 阙奇涵 左媛媛] [责编:彭彭] 字体:【

  韶山山歌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报5月25日讯(记者 李光华 通讯员 阙奇涵 左媛媛)近日,省文化厅公布了湖南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韶山山歌作为湘潭地区唯一新增项目入选。韶山市正式公布韶山山歌传承人毛爱霞和毛继余为韶山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相传舜帝南巡奏韶乐于韶山,因“箫韶九成、凤凰来仪”而取名韶山。在历史的长河中,温和柔美的“韶乐”与当地民风逐渐相融合,从而产生了曲调丰富多变、旋律优美动听的韶山山歌。5月23日,记者来到韶山乡韶山村虎形组,找到了慕名已久的山歌传人毛爱霞和毛继余两位老人,亲自聆听了他们的演唱,歌词朴素,曲调优美,令人拍案。

  近年来,韶山山歌面临失传的危机和断代,引起了韶山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07年,韶山市文化体育局成立韶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韶山市文化馆同年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共普查代表性传承人34位,整理收集歌曲236首,歌词5000多字,并组织山歌能手在韶山学校进行试点教学;2008年韶山市成功举办了首届韶山山歌大赛,次年韶山山歌又在湖南省艺术节中获得银奖;2011年,韶山市文化馆邀请专家实地考察,向省文化厅提交了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材料报告,今年年初成功通过了专家组的第一次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