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古韵茶陵绿映红
2012-05-25 00:12: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封锐] [责编:荆彩] 字体:【

  古韵茶陵绿映红

  文/本报记者 易禹琳 封锐 通讯员 陈建元

  

  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 阿诺 摄

  

  洣水环流茶陵城

  

  中华茶祖文化产业园

  

  洣江书院

  

  国家4A级景区云阳山

  

  将军雕塑

  

  云阳山上的古南岳宫

  

  南宋古城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茶陵县委宣传部提供)

  文/本报记者 易禹琳 封锐 通讯员 陈建元

  她以“茶”命名,世界上最美妙的饮料发源于此,她是茶叶最古老的故乡;

  她的县城,竟是一座“南宋古城”,湖南目前唯一保存完好的宋代石头城;

  她的云阳山,有“古南岳”之称,是徐霞客入湘第一个迫不及待游览的地方;

  她的工农兵政府旧址,诞生了中国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从此,星星之火开始燎原;

  5月30日,一场红色的盛会——2012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将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唱响——

  古色茶陵

  一座宋代石头城与38座书院

  “洣水青罗带,云山碧玉簪”,不论何时,茶陵都是美的。我们在一个春天的黄昏进入茶陵县城,夕阳给一座古城涂抹上温润的色彩,如油画般的茶陵更动人。

  一瞬,你就坐上时光穿梭机,来到一座始建于1232年的南宋古城。踏上青苔处处的城墙,手摸清凉的城砖,千年的沧桑岁月扑面而来。远处望,你仿佛看到我们的始祖——炎帝神农氏,就在城外的山上发现了茶叶这种神奇的植物,并最先教茶陵人采茶喝茶。就因他“崩葬于长沙茶尾之乡”,才有了“茶陵”这个名字。往下望,城墙下洣江边,是一头重达3.5吨、乌光锃亮的南浦铁犀。因了它的庇护,700余年,茶陵城从没被洪水淹过,人们亲切地叫它“茶陵铁牛”。

  走进茶陵古城门——紫微门,一条500米古街漫延进时光深处。沿街是一栋栋清代民居,榨油、酿酒、弹棉花、打铁等老作坊仍在。沿着当年黄庭坚、徐霞客的足迹,漫步在古老的街道上,可探寻到南宋学宫、四大学士祠、青霞观(元代全国三大道观之一)、状元桥等遗迹。

  这座古城到底有怎样的来历?南宋古城始建于南宋绍定五年(公元1232年)。当时,湘南暴发农民起义,义军逼进茶陵。湖南安抚使余嵘焦头烂额:“衡郴两邑二道之门户,其地大以要,孰如茶陵?”于是命茶陵县令兼军使刘子迈筑茶陵城。公元1231年动工,第二年竣工。至清代,城墙周长3353米,底宽4.33米,高6米,垛堞1200多个,城门和城门楼各6座,角楼4座,更楼22座,景楼1座,护城堤723米。整座城楼亭相望,垛堞相连,气势恢弘。

  在茶陵,与古城最和谐的景观是书院。

  灵岩塾馆、明经书院、洣江书院、雩江书院……自宋至清,境内历代书院达38所,数量之多位居湖南各州(县)前列。浓厚的书院文化造就了茶陵“进士之乡”的美称。茶陵历代有进士127人,其中状元、榜眼、会元各2名,殿元1名,数量均居湖南各县之首。明清两代并称为“四大学士”的刘三吾、李东阳、张治、彭维新,有“四相文章冠两朝”之誉。

  红色茶陵

  中国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诞生地

  走进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你惊讶于这座青砖灰瓦、马头墙高耸、飞檐画栋,面积达18000平方米的院落,竟是中国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诞生地——茶陵县工农兵政府的旧址。

  原来这里曾是南宋至清代的州(县)署衙门,始建于南宋中叶之末,怪不得头门、仪门、牌坊、大堂、二堂、三堂、廨舍、内宅、后花园一应俱全,两厢房舍一一对应,内设吏、户、礼、兵、刑、工六部。

  但很快,你就发现古色的底板上显现出浓烈的红色。看到开国领袖毛泽东的住室了吗?看到那一排排将军的塑像了吗?小小的茶陵竟然出了29位共和国将军(中将5名,少将24名),登记在册的革命烈士有5203人。

  不必惊讶,这里是“红色政权的摇篮”。1927年秋收起义,毛泽东率领部队进入井冈山,开创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根据地”。茶陵是他第一个要急着攻下的县城。他说:茶陵很重要,打下茶陵后,要发动群众建立红色政权。并指示:新政权不能按国民党那套搞,要建立工农兵政府。1927年11月28日,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成立,选举产生了工、农、兵代表。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建政的首次实践,成为中国革命建政的典范。

  茶陵是红色的土地,作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六县之一,除了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时隔80多年,我们现在还能看到湘东独立师办事处、列宁学校、红军战壕群、红军兵工厂、被服厂、红军饭店、红军消费合作社……

  不能不去的还有茶陵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在严塘镇湾里村,前后2栋砖木结构的民房, 24间房,同时还有红军商店、红军医院、红军食堂、红军宿舍等建筑物。走进去,你应该感谢当年房东巧妙用田泥粉刷,才留下了我们现在能看到的“茶陵县苏维埃政府”门牌、“财政部、文卫部、军事部”等机构及室内地图、宣传画。包括中央、湘赣、赣皖、湘鄂赣等8个苏区的地图2幅、勾线宣传画 2幅。“反对帝国主义瓜分中国!”“劳苦的工农群众团结起来,打土豪,分田地,筹款子,建立革命根据地!”这样的标语仍然让我们热血沸腾。

  众多丰富的红色遗迹,使茶陵成为全国红色旅游30条精品线路中的重要景点。

  绿色茶陵

  徐霞客流连忘返的云阳山

  “古南岳”、神农故封、茶饮之源、道佛圣地、儒家灵山,哪一个名号都吸引“驴友鼻祖”徐霞客。公元1637年正月十一日,他入湘的第一站就兴致勃勃地爬上了云阳山,并一游6天。

  山在城边,城在山脚。茶陵人真是幸运,与一座名山零距离。

  与别的山不同,云阳山不是缓慢上升的,仿佛拔地而起,虽最高峰海拔仅1130米,但垂直落差大,山上云雾缭绕。七十二峰、十大灵岩、十大峡谷、数十溶洞。徐霞客在雾散后这样描述:云阳之峰,俱自西南走东北,排叠数重:紫云,其北面第一重也;青莲庵之后,余所由跻者,第二重也;云阳山,第三重也;老君岩在其上,是为绝顶……

  徐霞客是冬天来的,云阳山的雪景让他赞叹:“竹树蒙茸,萦雾成冰,玲珑满树,如琼花瑶谷,朔风摇之,如步摇玉珮,声叶金石,偶振坠地,如玉山之颓”。但无疑,夏天的云阳山更令人向往。传说她是南岳圣帝夏季的行宫,自古人们跟随而来:“六月、七月朝云阳,八月朝衡山”。

  云阳山的传说数不清,每一座山峰、溶洞、寺庙、书院都有故事。至今山上仍有炎帝神农氏祈丰台、洗药池、晒药坪、碾药槽、炼丹灶等灵迹。茶圣陆羽在《茶经》里证明:“云阳山即茶山,因陵谷多生茶茗而得名。”

  云阳山的美,需要你亲自去体验。

  自驾游路线

  从长沙的芙蓉大道直抵湘潭的板塘铺,再从湘潭马家河上京珠高速,到衡东直接转上衡炎高速至茶陵。全程230公里,用时约3.5小时。

  达人评分

  景点魅力指数:★★★★★

  茶陵同时具有古城文化、红色文化、茶祖文化、书院文化、宗教文化,历史遗迹较多,且保存完好,还是“进士之乡”,是游山玩水、祈福许愿、感受历史文化的好去处,同时也是对青少年进行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极佳场所。

  交通便捷指数:★★★★☆

  去茶陵交通方便,高速公路、铁路均可选择。衡(阳)-炎(陵)高速公路,从茶陵县到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井冈山、衡山、长株潭等都很方便;火车有长(沙)-醴(陵)-茶(陵)铁路,贯通湘中地区,连接京广线。

  但茶陵县城至严塘镇湾里村(红军村和红军标语墙)、秩堂镇毗塘村(红军学校)和湖口镇(湖口挽澜旧址),交通条件还有待改善。

  住宿干净卫生指数:★★★☆☆

  茶陵县酒店、宾馆数量不多。紫荆花大酒店(三星级),位于县城内,餐饮、娱乐、休闲、购物于一体,设施较齐全。预订电话:0731-25237062、25240328。格兰春天大酒店和中天大酒店也不错。

  就餐美味指数:★★★★★

  茶陵的美食,远近闻名。到古城手工作坊品茶饮酒,在农家吃土菜,到云阳山顶就餐,都是很好的选择。一帆风顺酒家评价不错。

  购物特色指数:★★★☆☆

  旅游商场集中在茶陵南宋古城内。“神农”牌脐橙、“八宝”牌贡茶、“三宝”牌大蒜、“犀峨”牌三鞭酒都是茶陵特产。

  娱乐趣味指数:★★★☆☆

  茶陵的红色体验式旅游非常有意思,如在严塘镇红军村参加劳动,体验红军生活等等。但还有待进一步丰富。

  三湘美食

  茶陵柴火狗肉、糊啦与祖庵豆腐

  如果你知道茶陵是美食名家谭延闿的家乡,你就不要担心在茶陵的吃喝问题了。他创造的湘菜中鼎鼎有名的“谭家菜”,毫无疑问有茶陵地方美食的渊源。

  到茶陵,切莫错过品尝正宗的茶陵柴火狗肉。选公黄狗,经过稻草烧、柴火闷、铁锅炒等步骤,出锅时淋上生茶油,黄澄澄、亮晶晶、热腾腾、香喷喷。

  另一要尝的是茶陵糊啦。逢年过节,茶陵家家户户都会煮上一锅“糊啦”。以高汤做底,加入芡粉、鸡杂、油渣、猪肝、油豆腐、花生米、黄花等配料,清滑爽口,香气盈齿,汤稠味鲜,营养丰富。当然,更不能错过的是谭延闿发明的祖庵豆腐,柔软浓香,味道极为鲜美。

  红色摇篮、魅力茶陵欢迎您

  茶陵曾因“千年国饮,始于茶陵”名扬四海,又因“四相文章冠两朝”闻名九州,近以“将军之乡红土地”彪炳于世,5月30日,因2012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建政·见证”红色茶陵大型主题活动的举办,全世界的目光将再次聚焦茶陵。

  她是一座偏于一隅风景优美的古城。“我家龙匣水,滚滚入南溪。”“茶陵诗派”领袖李东阳初回故土,就被家乡的迷人山水所吸引。历史和自然对茶陵有太多的偏爱,不仅赋予她丰厚的人文资源,也把风景秀丽的自然景观慷慨地点缀于茶陵大地。南宋古城墙、湖里湿地、“古南岳”云阳山、“千岛湖”洮水水库、中华茶祖文化园……在创建湖南省旅游强县和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活动的大力推动下,茶陵正向世人展示着她优美的景致,散发出她独特的魅力。

  她是一片走出众多先哲贤人的神奇土地。有道是“茶陵学校,于湖湘为盛”,一大批学人先贤,身怀济世之才走出山野乡村,走进庙堂高朝。刘三吾、李东阳、张治、彭维新“四大学士”官位显赫,成为当朝理政、治学的佼佼者。127名进士,专注研读,博览群书,成为政治家、学者、教育家。清代诗人陈圭在《茶陵春望》一诗中大发感慨,称茶陵“一州形胜雄三楚,四相文章冠两朝”。

  她是一个演绎“枪杆子里出政权”的红色热土。1927年10月,工农革命军首克茶陵城,枪杆子里打出了第一个红色政权……激荡人心的岁月里,茶陵人民英勇不屈、前仆后继,当时不足20万人口的茶陵,有3万余人献出了生命,出了25位共和国开国将军。

  2012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建政·见证”红色茶陵大型主题活动即将开幕,是60万茶陵人民热切期盼的盛事,必将促进茶陵旅游持续升温,推动茶陵建设“一城一府一山一湖一园”,将云阳山打造成祈福许愿地;将东阳湖打造成生态休闲度假标志性景区;将古城区建设成省级乃至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将工农兵政府旧址升格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将中华茶祖文化产业园打造成世界茶人的精神家园。

  一个有古色让你沉静怀想、红色让你激情满怀、绿色让你快乐休闲的地方,三色茶陵欢迎您!

  “建政·见证”主题活动

  A.“四方游客聚茶陵,千车万人上井冈”大型自驾游活动;

  B.“情定云阳山”,百对新人集体婚礼;

  C.招商签约;

  D.洣江书院开院典礼暨“茶乡情韵”书画展;

  E.开幕式暨文艺汇演;

  F.首届“湘菜之源,祖庵家菜”美食节